兩篇署名文章,習近平@“四好”鄰國
兩篇署名文章,習近平@“四好”鄰國
2019-06-13 08:41:49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記者 張敏彥

  【學習進行時6月12日,習近平主席開啟本月第二次出訪之旅。國事訪問前夕,習近平在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媒體分別發表署名文章。文章的內涵是什麼?有何重要意義?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為您解讀。

  6月的第二次出訪前夕,習近平在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媒體分別發表署名文章。

  習近平在文章中溯友誼、談合作、話未來,熱情讚頌中吉、中塔世世代代的傳統友誼,充分肯定了中吉、中塔如火如荼的現實合作,對即將分別在兩國舉行的上合、亞信峰會寄予了美好的期望。

  深情厚誼“不隨時代變遷而改變”

  “6年前,我首次訪問美麗的吉爾吉斯斯坦,同吉方共敘友誼、共商合作、共話未來”。在題為《願中吉友誼之樹枝繁葉茂、四季常青》文章中,習近平提及當年首訪的情形。

  “這裏壯美多姿的山川、悠久絢爛的文化、熱情淳樸的人民給我留下美好而深刻的印象。”在題為《攜手共鑄中塔友好新輝煌》文章中,習近平回憶起5年前第一次訪問塔吉克的經歷。

  在署名文章中,習近平深情追溯中吉、中塔歷史淵源:漢代張騫遠行西域、黠戛斯人跋涉千裏遠赴唐都長安、李白絢麗詩篇廣為傳誦、大唐玄奘和明朝陳誠留下了友好足跡、索莫尼和魯達基的故事在中華大地傳頌……

  深情厚誼,歷經千年沉淀而愈加醇厚。

  形容中吉、中塔友好,習近平的比喻生動形象:“正如仲夏時節的山川草原,充滿生機和活力”“如同巍峨屹立的帕米爾高原,不因風雲變幻而動搖,不隨時代變遷而改變”。

  近年來中吉、中塔友好愈加深入人心,習近平在文章中引用數據和事例説明:

  2018年,中吉兩國人員往來超過7萬人次,吉爾吉斯斯坦在華留學生超過4600名。

  吉爾吉斯斯坦開設4所孔子學院和21個孔子課堂,中方援建的比什凱克第九十五中學成為當地最受歡迎的學校。

  民心相通使中塔友好世代相傳。“漢語熱”、“塔吉克熱”已在兩國蔚然成風。

  中國多所大學開設了塔吉克語專業和塔吉克研究中心,兩所孔子學院和兩所孔子課堂在塔吉克開展漢語教學工作。

  ……

  在署名文章中,習近平這樣描述了與這兩個鄰國的“四好”關係:

  “中吉關係經受住了國際風雲變幻考驗,兩國風雨同舟、守望相助,是名副其實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在國際社會樹立了相互尊重、平等合作、互利共贏的新型國家關係典范。”

  “中塔已成為山水相連的好鄰居、真誠互信的好朋友、合作共贏的好夥伴、彼此扶持的好兄弟。”

  山水相連、唇齒相依。友誼如浩蕩江河,在歷史的波瀾壯闊中靜水流深。

  攜手繪制“共建‘一帶一路’的工筆畫”

  萬裏絲路,跨越古今。

  “一帶一路”是習近平兩篇署名文章關鍵詞之一。

  “吉爾吉斯斯坦是最早支援和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國家之一。”習近平在文章中指出。

  2013年,習近平訪問中亞期間,提出了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近年來,中亞地區共建“一帶一路”如火如荼。

  在署名文章中,習近平表示,願同吉方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加快推進發展戰略對接,共同落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深化農業、基礎設施建設、互聯互通等領域合作,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

  中塔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走在前列。習近平在文章中指出,塔吉克第一個同中國簽署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合作備忘錄,成立合作委員會,雙方共同實施了一係列具有標誌性的大型合作項目。

  在署名文章中,習近平講述了幾個實實在在的例子:

  達特卡-克明輸變電工程結束了吉爾吉斯斯坦電力資源分布不均、輸送不暢的歷史,奧什市醫院為當地民眾提供中亞地區最優質的醫療服務,中吉烏(茲別克斯坦)公路成為跨越高山、暢通無阻的國際運輸大動脈。

  亞灣-瓦赫達特鐵路橋隧道的貫通,使塔吉克南北相隔的鐵路變成通途;杜尚別熱電廠的建成,讓塔吉克首都冬季缺電成為了歷史;中央直轄區500千伏輸變電線的竣工,提升了塔吉克北部電網穩定性和安全性。

  ……

  中吉、中塔互利合作亮點紛呈,面臨著廣闊的發展前景。

  在此關鍵時刻,習近平多次強調“繪制共建‘一帶一路’的工筆畫”,不僅有利于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拓展合作空間,也有助于促進地區和平穩定、共同發展繁榮。

  期待上合、亞信兩大峰會“更好造福地區各國人民”

  此次出訪,除國事訪問外,習近平還有兩項重要日程——出席在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舉行的上合組織峰會、出席在塔吉克首都杜尚別舉行的亞信峰會。

  在署名文章中,習近平盛讚上合組織“樹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典范,為促進地區穩定和繁榮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亞信“成立27年來,順應時代發展潮流,致力于增進各國互信和協作,維護地區安全穩定,為促進亞洲和平與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去年青島峰會,上合組織擴員後的“全家福”首次亮相世界。習近平強調,“上海精神”是上合組織的靈魂和共同財富,必須加以堅持和弘揚。在署名文章中,習近平重申堅持“上海精神”——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他讚揚“吉爾吉斯斯坦擔任上海合作組織輪值主席國以來,為推動本組織發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在署名文章中,習近平回憶了亞信2014年上海峰會,對此後5年亞信作出的努力給予了高度評價:5年來,我們著力豐富亞信合作理念,充實亞信合作內涵,成立亞信非政府論壇、青年委員會、實業家委員會,加深同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機制合作,顯著提升了亞信國際影響力。習近平指出:“塔吉克接任亞信主席國以來,為推動亞信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兩場峰會有個共同特點:上次峰會都在中國舉行。此次上合、亞信轉場吉、塔,如何探討、深化新的協作成為一大看點。

  習近平在署名文章中作出展望:

  ——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比什凱克峰會將取得豐碩成果,推動上海合作組織得到更大發展,更好造福地區各國人民。

  ——中方願同塔方及其他成員國一道,以杜尚別峰會為新起點,推動亞信合作不斷邁上新臺階,為促進亞洲和世界安全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在新起點上擘畫上合、亞信合作共贏新藍圖,習近平提出的中國倡議、中國方案值得期待。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子暉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1221124615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