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這次訪俄,具有特殊重要意義
習近平這次訪俄,具有特殊重要意義
2019-06-07 08:23:14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記者王子暉 金佳緒

  學習進行時】6月5日至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在兩國建交70周年之際,此次訪問釋放出哪些信號?有何重要意義?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文章,為您解讀。

  6月5日至7日,應俄羅斯總統普京邀請,習近平主席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

  同普京總統舉行會談、簽署兩項重要聲明、見證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簽署、出席中俄建交70周年紀念大會、出席莫斯科動物園熊貓館開館儀式……此次訪俄,習近平的行程安排豐富緊湊,一係列重要活動接連舉行,在兩國建交70周年之際,蘊含著不一般的深刻內涵和全球意義。

  元首外交引領中俄關係行穩致遠

  元首外交是國際交往的最高形態,有著其他交往無法替代的重要作用和戰略價值。

  2019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此次訪問,是習近平連任國家主席後首次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也是2013年以來第8次到訪俄羅斯。

  “70年是裏程碑,也是新起點。”這次訪問期間,習近平和普京宣布發展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實現兩國關係提質升級,共同開啟中俄關係更高水準、更大發展的新時代。

  特殊時間、關鍵節點,元首間的積極互動,在兩國關係發展進程中具有重要意義。

  2013年3月22日至24日,習近平將俄羅斯作為就任中國國家主席後的首訪國。兩國元首共同簽署了關于合作共贏、深化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2014年5月20日至21日,普京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兩國元首共同簽署關于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新階段的聯合聲明。

  2017年7月3日和4日,習近平對俄進行國事訪問。兩國元首簽署中俄關于進一步深化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2018年6月8日至10日,普京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兩國元首一致同意,秉持世代友好理念和戰略協作精神,拓展和深化各領域合作,推動新時代中俄關係在高水準上實現更大發展。

  ……

  6年多以來,兩國元首還在雙、多邊場合會晤數十次,多次通電話和互致信函,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形成了元首年度互訪的慣例,為中俄關係掌舵領航。

  從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到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建交70年來,中俄兩國關係在元首間頻繁交往中日漸升溫,兩國間交流互動日趨頻繁。

  元首互訪期間,普京為習近平頒發俄羅斯國家最高勳章“聖安德烈”勳章,習近平向普京授予首枚中華人民共和國“友誼勳章”,這是對元首外交引領作用的極大肯定。

  元首外交,引領大國關係行穩致遠。

  中俄攜手為世界和平穩定注入正能量

  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全球治理體係深刻重塑,國際格局加速演變,國際形勢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更加突出,人類面臨的全球性挑戰更加嚴峻。

  站在歷史前進的十字路口,人類社會期待著大國方案,更期待著大國擔當。如何維護世界和平穩定和國際公平正義,是習近平一直思考的問題。

  中俄兩國同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兩國攜手,可以為維護國際和地區安全穩定、解決熱點問題、應對人類面臨的新挑戰新威脅發揮重要作用。

  習近平正是以這樣的全球視野和歷史眼光謀劃和推動中俄關係發展。同普京舉行會談時,他堅定表示,加強中俄關係是歷史的召喚,是雙方堅定不移的戰略選擇。

  習近平表示,中方願同俄方攜手努力,不斷放大兩國高水準政治關係的積極效應,讓兩國人民在雙方合作中有更多獲得感,在國際事務中貢獻更多“中俄方案”。

  加強中俄關係,不僅是為兩國人民謀幸福,也是為世界人民謀發展。訪問期間,兩國領導人一再傳遞出這樣的積極信號。

  和普京共同出席中俄建交70周年紀念大會時,習近平強調,要更加擔當有為,攜手維護世界和平安寧,同國際社會一道,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堅定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推動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係民主化,共同建設更加繁榮穩定、公平公正的世界,攜手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

  普京表示,俄中共同支援世界多極化,維護國際法及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推動形成以平等互利、合作共贏原則為基礎的國際新秩序。

  國際規則應該由國際社會共同制定,而不是誰的胳膊粗、氣力大誰就説了算。兩國元首共同堅持的原則,是國際道義所在、歷史潮流所向,也代表了世界人民最廣泛的心聲。

  訪問期間,習近平和普京共同簽署了兩份聯合聲明。其中,關于發展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明確指出,中俄國際協作的宗旨是體現雙方作為世界大國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使命和擔當,致力于維護世界和平穩定和國際公平,促進尊重國際法,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推動國際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文件就此提出了23個方面的重要內容,如反對包括單邊貿易制裁在內的任何形式的保護主義,還就朝核問題、敘利亞問題、伊核問題、巴勒斯坦問題、委內瑞拉局勢等等,呼吁通過政治對話和平解決有關問題。

  另一份關于加強當代全球戰略穩定的聯合聲明,就核戰爭威脅、軍備控制、外空軍備競賽、化學武器等突出問題,明確宣示兩國的堅定立場。文件開宗明義寫道,雙方認識到當前國際安全環境面臨嚴峻挑戰,因此雙方決心深化戰略互信,加強戰略協作,堅定維護全球和地區戰略穩定。

  談到這兩份聯合聲明的簽署,習近平意味深長地説,這在當前具有“特殊重要意義”。

  中俄承載著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的更大期待。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中俄攜手,將為世界和平穩定注入更多的正能量。

  中俄交往樹立大國關係典范

  訪問期間,在不同場合,習近平多次回顧中俄建交70年的歷史。70年來,國際社會風雲變幻,中俄關係也經歷了種種考驗。當前,中俄關係在高水準上持續、穩定、健康發展,處于歷史最好時期,也成為當今世界互信程度最高、協作水準最高、戰略價值最高的一對大國關係。

  習近平深情地説,70年的歷史經驗充分表明,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中俄都是搬不走的好鄰居、拆不散的真夥伴。

  “世代友好、永不為敵”的原則鮮明寫在中俄友好交往的歷史上。建立起完備的各領域交往機制,政治互信不斷深化,務實合作成果豐碩,人文交流蓬勃開展,國際協作密切有效……中俄兩國交往,不斷詮釋著大國相處之道。

  大國關係不僅事關兩國人民福祉,也關乎世界的和平、穩定、繁榮。經過長期努力,中俄關係已經成為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典范。

  合作是唯一正確選擇,共贏才能通向更好未來,這是中俄建交70年歷史得出的最大啟示。

  在各國相互依存日益緊密的今天,各國都是全球合作鏈條中的一環,日益形成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經濟全球化使世界大國的發展相輔相成、並行不悖。可以説,在當今世界,大國之間各自的成功符合雙方共同利益,只要摒棄零和博弈,堅持攜手並行就可以實現共同繁榮。

  堅持以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為宗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為基礎走和平發展道路,這是習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內容。

  兩國元首簽署的聯合聲明中,明確了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豐富內涵:守望相助、深度融通、開拓創新、普惠共贏。

  在中俄建交70周年紀念大會講話中,習近平對“新時代的中俄關係”提出了4方面主張:

  ——要始終以互信為基石,築牢彼此戰略依托。

  ——要著力深化利益交融,拉緊共同利益紐帶。

  ——要大力促進民心相通,夯實世代友好的民意基礎。

  ——要更加擔當有為,攜手維護世界和平安寧。

  這不僅是新時代開啟中俄關係更高水準、更大發展的重要途徑,也是任何大國之間的和諧共贏、共同發展之道。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4594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