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項“新時尚”工作,習近平非常看重
這項“新時尚”工作,習近平非常看重
2019-06-04 11:52:58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記者 張敏彥

  【學習進行時】垃圾分類是社會文明水準的一個重要體現,是一種“新時尚”。近日,習近平對垃圾分類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文章,為您梳理習近平對這項工作的關心與重視。

  垃圾分類看似“小事”,實則是“大事”。

  近日,習近平對垃圾分類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實行垃圾分類,關係廣大人民群眾生活環境,關係節約使用資源,也是社會文明水準的一個重要體現。

  這項體現社會文明水準的工作,習近平一直非常重視。

  倡導垃圾分類,憶及兒時胡同生活

  今年2月,習近平走進北京胡同考察民生,回憶起兒時生活,用自身經歷談及搞好垃圾分類工作。

  在東城區草廠四條胡同,習近平回憶道:

  “小時候,我住在胡同裏,都是晚上倒垃圾。現在,條件好了,環境美了,一定要搞好垃圾分類和回收處理。這對我們物業管理的要求又高了,管理難度也大了。要加強管理,不斷增加這方面的投入。”

  他特地對前來辦事的群眾説:“從每家每戶開始就要培養垃圾分類的意識,養成這個習慣。”

  垃圾分類,不僅僅是簡單的舉手之勞,更是一個科學的體係。

  習近平近日對垃圾分類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推行垃圾分類,關鍵是要加強科學管理、形成長效機制、推動習慣養成。

  ——要加強引導、因地制宜、持續推進,把工作做細做實,持之以恒抓下去。

  ——要開展廣泛的教育引導工作,讓廣大人民群眾認識到實行垃圾分類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過有效的督促引導,讓更多人行動起來。

  兩個“要”,習近平對推行垃圾分類提出具體要求。

  讚揚垃圾分類,稱這項工作是“新時尚”

  近年來,我國加速推行垃圾分類制度,全國垃圾分類工作由點到面、逐步啟動、成效初顯,46個重點城市先行先試,推進垃圾分類取得積極進展。

  在習近平心中,變廢為寶、迴圈利用是朝陽産業。2013年7月,習近平在湖北考察時強調,使垃圾資源化,這是化腐朽為神奇,既是科學,也是藝術。

  2016年12月,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研究普遍推行垃圾分類制度。他強調,要加快建立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的垃圾處理係統,形成以法治為基礎、政府推動、全民參與、城鄉統籌、因地制宜的垃圾分類制度,努力提高垃圾分類制度覆蓋范圍。

  去年11月,習近平在上海考察調研的一個細節,引人注目。

  在上海虹口區市民驛站裏,來自居委會、企業的幾位年輕人正在交流社區推廣垃圾分類的做法。

  習近平十分感興趣,仔細詢問有關情況。一位年輕人介紹説公益活動已經成為新時尚。

  習近平強調,垃圾分類工作就是新時尚!垃圾綜合處理需要全民參與,上海要把這項工作抓緊抓實辦好。

  抓緊抓實辦好這項“新時尚”工作,需要全民參與。

  這是對上海的要求,更是對全國的要求!普遍推行垃圾分類制度,關係13億多人生活環境改善。

  推進垃圾分類,號召全社會人人動手

  近年來,隨著城鎮化進程逐步加快、人民生活消費水準不斷提高,“垃圾圍城”“垃圾下鄉”成為城鄉發展的“痛點”。

  2014年2月,習近平在北京考察時來到北京市自來水集團第九水廠,聽取水資源及污水、垃圾、霧霾治理總體情況介紹。

  “地溝油哪去了?”展板前,習近平問介紹生活垃圾處理情況的北京市市政管委負責人。負責人回答,北京各區都建了廢棄油脂處理廠,年回收廢棄油脂10萬噸,還有70萬噸通過市場化渠道處理。總書記又問:“沒有去搞麻辣燙吧?”負責人説:“我們在這方面加強了管理和監控。”

  考察時,習近平指出,像北京這樣的特大城市,環境治理是一個係統工程,必須作為重大民生實事緊緊抓在手上。

  習近平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加強固體廢棄物和垃圾處置。

  2018年2月,中辦、國辦印發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公布,著力于農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等重點領域,將梯次推動鄉村山水林田路房整體改善……

  完善垃圾分類過程,也是環境保護的重要一環。

  2018年5月,習近平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強調,重點解決損害群眾健康的突出環境問題,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

  推進垃圾分類工作,一份清晰的日程表呈現在眼前:

  2019年起,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全面啟動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到2020年底46個重點城市將基本建成垃圾分類處理係統,2025年底前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將基本建成垃圾分類處理係統。

  “培養垃圾分類的好習慣,全社會人人動手,一起來為改善生活環境作努力,一起來為綠色發展、可持續發展作貢獻。”近日,習近平對垃圾分類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垃圾分類,建設美麗中國的堅實一步。

  只要持之以恒堅持下去,美麗中國未來可期。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4581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