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2019·四月:影響世界的“中國時間”
習近平的2019·四月:影響世界的“中國時間”
2019-05-10 09:23:07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 金佳緒

  【學習進行時】今年4月,是極不平凡的一個月。兩大主場外交活動接連舉行,重要紀念大會相繼召開,習近平各種重要活動也頻繁密集,顯現出“無縫對接”的超強節奏。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文章,梳理解讀習近平4月份重要活動的世界影響,與您一同感悟新時代領路人的篤行擔當。

  4月,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中國:兩大主場外交活動隆重舉行,慶祝人民海軍建軍70周年,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等重要活動相繼進行。

  在這不平凡的“人間四月天”,習近平的重要活動格外頻繁——會見33位外國政要,12次致電致信,1次考察調研……內政外交活動竟達75項之多。30天的時間裏,習近平以“無縫對接”的超強節奏統攬內政外交各項工作。

  “中國聲音”“中國方案”指引人間正道

  4月,輪番上演的大國外交是備受矚目的“高光時刻”,習近平在主場外交活動中和雙邊會晤時發表的一係列重要講話,向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世界發出響亮的中國聲音,提出睿智的中國方案。

  25日至27日,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習近平出席高峰論壇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這場盛會是我國2019年最重要的主場外交。

  38個國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腦等領導人以及聯合國秘書長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共40位領導人出席圓桌峰會。來自150個國家、92個國際組織的6000余名外賓參加了論壇。

  在發表主旨演講時,習近平表示,共建“一帶一路”不僅為世界各國發展提供了新機遇,也為中國開放發展開辟了新天地。面向未來,習近平強調,要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努力實現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目標,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沿著高品質發展方向不斷前進。

  同時,習近平鄭重宣布了下階段中國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更廣領域擴大外資市場準入;更大力度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國際合作;更大規模增加商品和服務進口;更加有效實施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更加重視對外開放政策貫徹落實。5方面重大舉措,構成了一個完整的對外開放體係。

  習近平説:“只要大家齊心協力、守望相助,即使相隔萬水千山,也一定能夠走出一條互利共贏的康莊大道。”

  2019年的又一場重要主場外交接踵而至,“中國節奏”再入高潮。

  28日,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重要講話。這是繼1999年昆明世園會後,中國再次舉辦的國際上最高級別的園藝博覽會,共有約11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120多個非官方參展方參展,刷新了世園會參展方數量的歷史紀錄。

  “地球是全人類賴以生存的唯一家園。”“建設美麗家園是人類的共同夢想。”“我們要像保護自己的眼睛一樣保護生態環境,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同築生態文明之基,同走綠色發展之路!”

  在講話中,習近平提出了保護地球生態環境5個“追求”的中國方案。面對生態環境挑戰,習近平強調唯有攜手合作,才能有效應對氣候變化、海洋污染、生物保護等全球性環境問題,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只有並肩同行,才能讓綠色發展理念深入人心、全球生態文明之路行穩致遠。

  除了兩大主場外交之外,習近平4月的外事活動也頻繁密集,高達近50次。合作共贏是各國領導人對話的重要主題。

  會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時,習近平指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經濟全球化的大勢不可逆轉,合作共贏才是人間正道。”

  會見意大利總理孔特時,習近平表示要牢牢把握中意關係的戰略內涵,在完善全球治理體係、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等方面加強協調配合,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

  同智利總統皮涅拉會談時,習近平表示,雙方要繼續相互幫助、相互支援、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共同實現發展振興,共同推動構建中拉命運共同體。

  ……

  國際艦隊檢閱,是海軍這一國際性軍種特有的海上禮儀活動,是世界各國海軍友好交流的一種獨特方式。23日,習近平出席慶祝人民海軍成立70周年海上閱兵活動,俄羅斯、泰國、澳大利亞等13個國家的18艘艦艇遠跨重洋而來,習近平在檢閱艦上向各國官兵揮手致意。一係列活動向世界展示了一個自信開放的中國海軍。

  推進開放合作、實現互利共贏,中國方案引領人間正道越走越寬。

  解決世界難題,響鼓重錘反反覆復“釘釘子”

  今年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打贏脫貧攻堅戰,不僅關乎中國發展,也將會對國際減貧事業産生廣泛積極影響。

  4月,習近平在不同場合頻頻對打贏打好脫貧攻堅這場“硬仗”作出重要部署,響鼓重錘。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都不能少。”10日,習近平給獨龍族群眾回信,祝賀他們實現整族脫貧。

  “讓各族群眾都過上好日子,是我一直以來的心願,也是我們共同奮鬥的目標。”“脫貧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還在後頭。”在信中,習近平勉勵鄉親們再接再厲、奮發圖強,同心協力建設好家鄉、守護好邊疆,努力創造獨龍族更加美好的明天。

  “兩不愁三保障”,是貧困人口脫貧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標,直接關係攻堅戰品質,同時也是共産黨人面向世界的錚錚誓言和鄭重承諾。15日至17日,習近平赴重慶考察,深入貧困山區,問民生、察民情,並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針對問題難點等作出細致安排和周密部署。

  他強調,脫貧攻堅戰進入決勝的關鍵階段,各地區各部門務必高度重視,統一思想,抓好落實,一鼓作氣,頑強作戰,越戰越勇,著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扎實做好今明兩年脫貧攻堅工作,為如期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響鼓仍需重錘敲。對于他“花的精力最多”的扶貧工作,習近平堅定地説:“這件事我要以釘釘子精神反反覆復地去抓。”

  結束考察後不久,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聽取2018年脫貧攻堅成效考核等情況匯報,對打好脫貧攻堅戰提出要求”是會議的一項重要內容。會議指出,對考核發現的責任落實不到位、扶貧標準把握不精準、“三保障”工作不夠扎實、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較為突出、脫貧摘帽後松勁懈怠等問題,要高度重視並堅決整改,確保脫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

  22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進展,要正確認識面臨的短板問題,聚焦短板弱項,實施精準攻堅。會議同時強調,要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把扶貧工作重心向深度貧困地區聚焦,在普遍實現“兩不愁”的基礎上,重點攻克“三保障”面臨的最後堡壘。

  著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習近平聚焦脫貧攻堅,一錘一錘釘釘子,一點一滴重實效。

  知行合一的減貧實踐,也必將給解決這一世界性難題貢獻獨特的中國智慧,提供可靠的中國方案。

  重要節點提出重要理念,五四精神指引“接力跑”

  歷史,總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給人們以汲取智慧、繼續前行的力量。4月,慶祝人民海軍建軍70周年,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等重要活動相繼舉行。在承上啟下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統領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提出重要理念,作出周密部署。

  23日,習近平在青島集體會見應邀出席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成立70周年多國海軍活動的外方代表團團長。在講話中,習近平鮮明提出推動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並從多個方面作出深入闡述。重要時間節點提出的重要理念,既是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豐富發展,也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路徑之一。

  同日,慶祝人民海軍成立70周年海上閱兵活動隆重舉行。人民海軍受閱艦艇破浪前行,受閱飛機呼嘯臨空,軍樂雄壯,濤聲作伴,習近平的親切問候同官兵的鏗鏘回答相互激蕩,統帥和官兵的心緊緊連在一起。

  今年是新中國植樹節設立40周年。8日,在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時,習近平表示,中華民族自古就有愛樹、植樹、護樹的好傳統,強調要全國動員、全民動手、全社會共同參與,深入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推動國土綠化不斷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今年是五四運動100周年,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五四運動的歷史意義和時代價值舉行第十四次集體學習。習近平指出,安排這次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目的是重溫100年前那段激情燃燒的歲月,加深對五四運動歷史意義和時代價值的認識。

  30日,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隆重舉行,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在100周年這個具有特殊意義的歷史時刻,習近平用3個“偉大”和“深刻表明”概括五四運動的歷史地位和重要經驗,用6個“要”提煉五四精神新的時代內涵,並對青年工作提出了做好3個“人”的要求。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徵,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習近平説,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我們有決心為青年跑出一個好成績,也期待現在的青年一代將來跑出更好的成績。

  “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鬥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習近平言之切切。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4475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