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公安工作,看習近平的16字方略
新時代公安工作,看習近平的16字方略
2019-05-09 12:10:29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記者 王子暉

  【學習進行時】全國公安工作會議7日至8日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提出堅持“政治建警、改革強警、科技興警、從嚴治警”。這16個字,是做好新時代公安工作的重要方略,是落實“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這個公安隊伍建設總要求的根本保障。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文章,為您解讀。

  公安工作事關人民生命財産安全、事關社會安定和公平正義,是黨和國家一項極為重要的工作。

  7日至8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全國公安工作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就新時代做好公安工作作出全方位部署,提出堅持“政治建警、改革強警、科技興警、從嚴治警”。這16個字,統領公安隊伍建設的各個方面,是做好新時代公安工作的重要方略。

  16字方略,彼此聯繫有機統一

  “政治建警、改革強警、科技興警、從嚴治警”,這16字方略,彼此聯繫,是一個完整的有機統一體。

  政治建警,即從政治上建設和掌握公安機關。新的歷史條件下,政治建警,就是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引導全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改革強警、科技興警,就是要從日常管理、機構職能、政策制度、方式手段等各個方面大力創新,推進公安工作現代化和公安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把機關做精、把警種做優、把基層做強、把基礎做實”,“加快構建職能科學、事權清晰、指揮順暢、運作高效的公安機關機構職能體係”,“把大數據作為推動公安工作創新發展的大引擎、培育戰鬥力生成新的增長點”……習近平對此提出了一係列具體要求。

  從嚴治警,就是要加強公安隊伍管理,育警鑄魂、固本培元。習近平強調,要堅持政治建警、全面從嚴治警,著力鍛造一支有鐵一般的理想信念、鐵一般的責任擔當、鐵一般的過硬本領、鐵一般的紀律作風的公安鐵軍。

  4個“鐵一般”,金聲玉振,是公安隊伍之“魂”。

  政治建警是新時代做好公安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證,改革強警、科技興警是提升公安工作品質和依法履職能力的必由之路,從嚴治警是履行好新時代職責使命的組織保障,四者缺一不可。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錯綜復雜的國內外形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發展安全兩件大事,就加強公安工作作出一係列重大決策部署。這次講話中提出的16字方略,是實踐中不斷深化對公安工作的規律性認識,積累的經驗結晶。

  16字方略,落實“總要求”的根本保障

  習近平強調,要“按照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總要求,鍛造一支讓黨中央放心、人民群眾滿意的高素質過硬公安隊伍”。

  16字方略,是確保這個“總要求”落地生根的根本保障。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宗旨,堅持政治建警,加強黨對公安工作的領導,各級公安機關就必須不斷強化宗旨意識,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各項重大決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貫徹落實。習近平在講話中一再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努力使人民群眾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習近平強調,要教育全警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要堅持黨管幹部原則,按照新時期好幹部標準,選好配強各級公安機關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

  改革強警、科技興警,從根本上講就是要不斷提升服務人民的能力,改善服務人民的方式。

  習近平強調,要推出更多更高品質的服務舉措,著力解決好群眾辦事難、辦事慢、來回跑、不方便等突出問題,讓人民群眾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

  從嚴治警,就要紀律嚴明,及時清除隊伍中侵害人民群眾利益、危害人民群眾安全的害群之馬。

  習近平強調,對違紀違法問題,要始終保持“零容忍”,不管是“老虎”還是“蒼蠅”,無論是黑惡勢力等違法犯罪的“保護傘”還是群眾身邊的“微腐敗”,都要依紀依法嚴肅查處。

  公平正義是執法司法工作的生命線,從嚴治警是保障執法公正的重要一環。習近平要求,抓住關鍵環節,完善執法權力運作機制和管理監督制約體係,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案件辦理、每一件事情處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

  公安工作與人民生活密不可分,“服務人民”體現在公安工作的方方面面。習近平提出的要求既細又實:要處理好維穩和維權的關係,既要解決合理合法訴求、維護群眾利益,也要引導群眾依法表達訴求、維護社會秩序。要圍繞影響群眾安全感的突出問題,履行好打擊犯罪、保護人民的職責。要堅持打防結合、整體防控,專群結合、群防群治,努力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中國。

  尊警愛警,對特殊隊伍要給予特殊關愛

  公安隊伍要堅持“政治建警、改革強警、科技興警、從嚴治警”,全社會也要做到尊警、重警、助警、愛警。

  長期以來,公安隊伍為提升執法公信力、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強人民群眾安全感、確保社會大局穩定作出了重大貢獻,也付出了巨大犧牲。

  據統計,改革開放40年來,1.3萬余名民警因公犧牲。2013年至2017年的5年裏,全國公安民警因公犧牲2003人,因公負傷或致殘2.5萬人。

  人民公安,用熱血和忠誠鑄就了堅強的共和國之盾。

  習近平深情地説,和平時期,公安隊伍是犧牲最多、奉獻最大的一支隊伍。

  他強調,對這支特殊的隊伍,要給予特殊的關愛,政治上關心、工作上支援、待遇上保障,強調全面落實從優待警措施,完善人民警察榮譽制度,增強公安民警的職業榮譽感、自豪感、歸屬感。

  同時,習近平指出,各級黨委要高度重視公安工作,加強對公安工作的領導,支援公安機關依法行使職權、履行職責,幫助解決公安工作中遇到的實際困難和問題,為公安機關依法履行職責創造良好條件。

  總書記的話,言簡意深,暖人心扉。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447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