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習近平這樣論述人類命運共同體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習近平這樣論述人類命運共同體
2019-05-07 17:09:57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編前語】“這個世界,各國相互聯繫、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裏,生活在歷史和現實交匯的同一個時空裏,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自2013年首次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以來,隨著習近平主席出訪的腳步,這一理念的火種也被播撒到更廣袤的大地上。新華社《學習進行時》今天為您梳理相關精彩論述,與您共同學習。

  大道至簡:和平發展的中國智慧

  各國相互協作、優勢互補是生産力發展的客觀要求,也代表著生産關係演變的前進方向。在這一進程中,各國逐漸形成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命運共同體。無論前途是晴是雨,攜手合作、互利共贏是唯一正確選擇。這既是經濟規律使然,也符合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邏輯。

  ——2018年11月30日,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的發言

  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我們要站在世界歷史的高度審視當今世界發展趨勢和面臨的重大問題,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拓展同世界各國的合作,積極參與全球治理,在更多領域、更高層面上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不依附別人、更不掠奪別人,同各國人民一道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把世界建設得更加美好。

  ——2018年5月4日,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中華民族歷來講求“天下一家”,主張民胞物與、協和萬邦、天下大同,憧憬“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的美好世界。我們認為,世界各國盡管有這樣那樣的分歧矛盾,也免不了産生這樣那樣的磕磕碰碰,但世界各國人民都生活在同一片藍天下、擁有同一個家園,應該是一家人。世界各國人民應該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張開懷抱,彼此理解,求同存異,共同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努力。

  ——2017年12月1日,在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的主旨講話

  宇宙只有一個地球,人類共有一個家園。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是各國人民的期待,也是我們這一代政治家應有的擔當。中國方案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用。

  ——2017年1月18日,在日內瓦萬國宮“共商共築人類命運共同體”高級別會議上的主旨演講

  實幹為要:全球治理的中國方案

  建設美麗家園是人類的共同夢想。面對生態環境挑戰,人類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命運共同體,沒有哪個國家能獨善其身。唯有攜手合作,我們才能有效應對氣候變化、海洋污染、生物保護等全球性環境問題,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只有並肩同行,才能讓綠色發展理念深入人心、全球生態文明之路行穩致遠。

  ——2019年4月28日,在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式上的講話

  我們要堅持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堅持全球事務由各國人民商量著辦,積極推進全球治理規則民主化。我們要繼續高舉聯合國這面多邊主義旗幟,充分發揮世界貿易組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二十國集團、歐盟等全球和區域多邊機制的建設性作用,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2019年3月26日,在中法全球治理論壇閉幕式上的講話

  全球互聯網治理體係變革進入關鍵時期,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日益成為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我們倡導“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就是希望與國際社會一道,尊重網絡主權,發揚夥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做到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

  ——2017年12月3日,致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賀信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國際社會要從夥伴關係、安全格局、經濟發展、文明交流、生態建設等方面作出努力。

  ——2017年1月18日,在日內瓦萬國宮“共商共築人類命運共同體”高級別會議上的主旨演講

  核恐怖主義是全人類的公敵,核安全事件的影響超越國界。在互聯互通時代,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也沒有哪個國家可以置身事外。在尊重各國主權的前提下,所有國家都要參與到核安全事務中來,以開放包容的精神,努力打造核安全命運共同體。

  ——2016年4月1日,在華盛頓核安全峰會上的講話

  美美與共:面向未來的中國擔當

  我多次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中國推動更高水準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腳步不會停滯!

  ——2018年11月5日,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中國將繼續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係變革和建設,為世界貢獻更多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推動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讓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陽光普照世界!

  ——2018年3月20日,在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

  中國共産黨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我説過,大就要有大的樣子。中國共産黨所做的一切,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人類謀和平與發展。我們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這本身就是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貢獻。我們也要通過推動中國發展給世界創造更多機遇,通過深化自身實踐探索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並同世界各國分享。

  ——2017年12月1日,在北京舉行的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的主旨講話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一個美好的目標,也是一個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跑才能實現的目標。中國願同廣大成員國、國際組織和機構一道,共同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進程。

  ——2017年1月18日,在日內瓦萬國宮“共商共築人類命運共同體”高級別會議上的主旨演講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4463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