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于時代超越時代——習近平這樣論述馬克思主義
源于時代超越時代——習近平這樣論述馬克思主義
2019-05-05 13:31:03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編前語】“我們共産黨人是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我們黨的指導思想就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馬克思主義對中國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一周年之際,新華社《學習進行時》與您一起回顧習近平對馬克思、馬克思主義的高度評價,對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深刻闡述。

  對馬克思、馬克思主義,習近平這樣評價

  馬克思是馬克思主義的主要創始人,馬克思主義是人類歷史上的偉大創造。在人類思想史上,就科學性、真理性、影響力、傳播面而言,沒有一種思想理論能達到馬克思主義的高度,也沒有一種學説能像馬克思主義那樣對世界産生了如此巨大的影響。

  ——2018年5月28日,向各國共産黨赴華參加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專題研討會致賀信

  馬克思的一生,是胸懷崇高理想、為人類解放不懈奮鬥的一生。

  馬克思的一生,是不畏艱難險阻、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

  馬克思的一生,是為推翻舊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戰鬥的一生。

  ——2018年5月4日,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馬克思的思想理論源于那個時代又超越了那個時代,既是那個時代精神的精華又是整個人類精神的精華。

  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創造性地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

  馬克思主義是人民的理論,第一次創立了人民實現自身解放的思想體係。

  馬克思主義是實踐的理論,指引著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動。

  馬克思主義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始終站在時代前沿。

  ——2018年5月4日,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科學性和革命性源于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為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為世界社會主義指明瞭正確前進方向。

  ——2018年4月23日,在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時代在變化,社會在發展,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學真理。盡管我們所處的時代同馬克思所處的時代相比發生了巨大而深刻的變化,但從世界社會主義500年的大視野來看,我們依然處在馬克思主義所指明的歷史時代。這是我們對馬克思主義保持堅定信心、對社會主義保持必勝信念的科學根據。馬克思主義就是我們黨和人民事業不斷發展的參天大樹之根本,就是我們黨和人民不斷奮進的萬里長河之泉源。背離或放棄馬克思主義,我們黨就會失去靈魂、迷失方向。

  ——2017年9月29日,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馬克思主義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類社會、人類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為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指明瞭方向;馬克思主義堅持實現人民解放、維護人民利益的立場,以實現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和全人類解放為己任,反映了人類對理想社會的美好憧憬;馬克思主義揭示了事物的本質、內在聯繫及發展規律,是“偉大的認識工具”,是人們觀察世界、分析問題的有力思想武器;馬克思主義具有鮮明的實踐品格,不僅致力于科學“解釋世界”,而且致力于積極“改變世界”。在人類思想史上,還沒有一種理論像馬克思主義那樣對人類文明進步産生了如此廣泛而巨大的影響。

  ——2016年5月17日,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馬克思主義哲學深刻揭示了客觀世界特別是人類社會發展一般規律,在當今時代依然有著強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導我們共産黨人前進的強大思想武器。

  ——2013年12月3日,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學習馬克思,習近平這樣要求

  學習馬克思,就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于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思想。

  學習馬克思,就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于堅守人民立場的思想。

  學習馬克思,就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于生産力和生産關係的思想。

  學習馬克思,就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于人民民主的思想。

  學習馬克思,就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于文化建設的思想。

  學習馬克思,就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于社會建設的思想。

  學習馬克思,就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于人與自然關係的思想。

  學習馬克思,就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于世界歷史的思想。

  學習馬克思,就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于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思想。

  ——2018年5月4日,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要抓好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深化學生對馬克思主義歷史必然性和科學真理性、理論意義和現實意義的認識,教育他們學會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世界、分析世界,真正搞懂面臨的時代課題,深刻把握世界發展走向,認清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讓學生深刻感悟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為學生成長成才打下科學思想基礎。

  ——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講話

  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學好用好《共産黨宣言》等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堅持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原原本本學,熟讀精思、學深悟透,熟練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

  ——2018年4月23日,在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對馬克思主義的學習和研究,不能採取淺嘗輒止、蜻蜓點水的態度。有的人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沒讀幾本,一知半解就哇啦哇啦發表意見,這是一種不負責任的態度,也有悖于科學精神。

  ——2016年5月17日,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學習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是為了更好指導我國經濟發展實踐,既要堅持其基本原理和方法論,更要同我國經濟發展實際相結合,不斷形成新的理論成果。

  ——2015年11月23日,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辯證唯物主義是中國共産黨人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不斷接受馬克思主義哲學智慧的滋養,更加自覺地堅持和運用辯證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增強辯證思維、戰略思維能力,努力提高解決我國改革發展基本問題的本領。

  ——2015年1月23日,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中國共産黨人是馬克思主義者,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科學學説,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但中國共産黨人不是歷史虛無主義者,也不是文化虛無主義者。我們從來認為,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必須同中國具體實際緊密結合起來,應該科學對待民族傳統文化,科學對待世界各國文化,用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思想文化成果武裝自己。

  ——2014年9月24日,在紀念孔子誕辰2565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暨國際儒學聯合會第五屆會員大會開幕會上的講話

  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這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領,也是領導幹部必須普遍掌握的工作制勝的看家本領。

  ——2013年3月1日,在中共中央黨校建校80周年慶祝大會暨2013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4451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