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一帶一路”之喻
習近平的“一帶一路”之喻
2019-04-24 09:32:27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記者 趙銀平

  學習進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首倡“一帶一路”。幾年來,習近平在有關論述中多次運用比喻。這些比喻體現了怎樣的思想,蘊含著怎樣的理念?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為您梳理解讀。

  習近平談“一帶一路”,多次運用比喻手法,加以巧妙闡釋。

  宏大深遠的倡議,輕巧靈動的比喻,一重一輕之間,韻味悠遠。

  喻共商共建共用原則

  “一帶一路”建設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用原則,是各國共同參與,實現共同發展繁榮。

  有“合唱”之喻:

  2015年3月28日,在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的主旨演講中,習近平説:“‘一帶一路’建設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用原則,不是封閉的,而是開放包容的;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而是沿線國家的合唱。”

  有“大道”之喻:

  2015年10月21日,在中英工商峰會的致辭中,習近平指出:“‘一帶一路’是共贏的,各國共同參與,遵循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實現共同發展繁榮。這條路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攜手前進的陽光大道。”

  有“蛋糕”之喻:

  2015年11月7日,習近平在新加坡國立大學發表重要演講時指出,亞洲各國人民要“做大互利合作的‘蛋糕’,為彼此經濟增長提供更多動能”。

  有“百花”之喻:

  2016年1月19日,習近平在題為《讓中阿友誼如尼羅河水奔涌向前》的署名文章中強調:“‘一帶一路’追求的是百花齊放的大利,不是一枝獨秀的小利。”

  中國追求的是“合唱”的協調合作之美,走的是攜手同行的“陽光大道”,烘焙的是共贏共用的“蛋糕”,培育的是“百花”齊放的大花園。不同的比喻,共同的指向——共商、共建、共用。

  中國始終秉持天下大同理念,“一帶一路”倡議源于中國,但機會和成果屬于世界。

  “中國人民張開雙臂歡迎各國人民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中國不打地緣博弈小算盤,不搞封閉排他小圈子,不做淩駕于人的強買強賣。”

  歡迎“搭車”,不打“小算盤”,一諾一否間,共商、共建、共用原則躍然紙上。

  喻互聯互通

  自古以來,互聯互通就是人類社會的共同追求。我們的祖先在極為艱難的條件下,創造了許多互聯互通的奇跡,古絲綢之路就是一個典范。而今,世界已經成為“地球村”,互相融通更是促進各自繁榮發展的必然選擇。

  “一帶一路”承繼歷史,互聯互通是其內在基因。“一帶一路”扎根現實,應時而生,符合當前世界發展潮流。

  于亞洲而言,“如果將‘一帶一路’比喻為亞洲騰飛的兩只翅膀,那麼互聯互通就是兩只翅膀的血脈經絡。”“亞洲各國就像一盞盞明燈,只有串聯並聯起來,才能讓亞洲的夜空燈火輝煌。”2014年11月8日,習近平在“加強互聯互通夥伴關係”東道主夥伴對話會上這樣説。

  于全球而言,“‘一帶一路’建設,倡導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要‘交而通’,而不是‘交而惡’,彼此要多拆墻、少築墻,把對話當作‘黃金法則’用起來,大家一起做有來有往的鄰居。”2016年1月21日,習近平在阿拉伯國家聯盟總部的演講中這樣説。

  “血脈經絡”暢通,“翅膀”更有力,就能飛得更高、看得更遠;一燈之光終如螢火,萬燈齊明則夜空燦爛如晝;藩籬拆除,交流通暢,遠親近鄰,有來有往......

  從“血脈經絡”到“串聯並聯”,再到“多拆墻、少築墻”,一個個富有畫面感的比喻,讓聽者的視野也隨之高遠,豁然開朗;一個個接地氣的比喻,于拉家常般的親切中,讓“一帶一路”互聯互通的理念,深入人心。

  喻成就與發展

  習近平説,我們要將“一帶一路”建成繁榮之路。

  如何打造這條繁榮之路?

  “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2017年5月14日,在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演講中,習近平強調,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要聚焦發展這個根本性問題,釋放各國發展潛力,實現經濟大融合、發展大聯動、成果大共用。

  有了“鑰匙”,問題之“鎖”的打開,只是時間問題。

  2013年9月7日,習近平在出訪中亞國家期間,首次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同年10月,他又提出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二者共同構成了“一帶一路”重大倡議。

  2018年8月27日,中央召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5周年座談會。

  回首五年,習近平喻之以中國畫的“大寫意”:“過去幾年共建‘一帶一路’完成了總體布局,繪就了一幅‘大寫意’”。

  數據顯示,截止到2018年12月,中國已同1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建設境外經貿合作區達80多個;亞投行成員總數擴大到93個……夯基壘臺、立柱架梁,一幅磅薄大氣、筆墨酣暢的“一帶一路”大寫意已然繪就。

  矚目未來,習近平喻之以“工筆畫”:“今後要聚焦重點、精雕細琢,共同繪制好精謹細膩的‘工筆畫’。”

  在座談會上,習近平以六個“要”,指出未來“一帶一路”需要在項目建設、開拓市場、金融保障等重點工作和具體環節上下足功夫。指導細致,具體而微。唯有如此,才能在道阻且長的未來,讓“一帶一路”的圖畫日臻完善,讓這條道路重新成為“流淌著牛奶與蜂蜜的地方”。

  從“大寫意”到“工筆畫”,從構架到細描,習近平的比喻,描畫了“一帶一路”走過的征程,也規劃出“一帶一路”未來的模樣。

  既有如椽畫筆,又有精細描畫,這樣的“一帶一路”圖畫,讓人遐想、向往。

點擊進入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趙銀平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4821124408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