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2019·三月:在春天裏深耕厚植
習近平的2019·三月:在春天裏深耕厚植
2019-04-11 12:27:50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記者 王子暉

  【學習進行時仲春三月,習近平總書記格外忙碌:出席全國兩會,訪問歐洲三國,主持中央深改委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同思政課教師座談……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為您梳理回顧習近平總書記三月份的活動。

  俗話説:“一年之計在于春。”一年能有多少收獲,開始打下什麼基礎至關重要。國家亦然。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仲春時節,習近平總書記格外忙碌。

  這個月,習近平出席全國兩會,訪問歐洲三國,主持中央深改委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同思政課教師座談……從內政到外交,方方面面工作扎實推進。

  兩會6到團組,統籌推進各方面工作

  出席全國兩會是習近平3月份工作安排的重頭。13天會期內,除了一場場開幕會、閉幕會、全體會,習近平還6次深入人大政協團組。

  3月4日,習近平看望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5日,參加他所在的內蒙古代表團審議;7日、8日、10日,分別在甘肅、河南、福建3個代表團參加審議;12日,出席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

  兩會之于黨和國家工作全局,意義不言而喻。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的任務十分繁重。到團組時,習近平多次提到一個重要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

  針對重點任務、關鍵環節、突出短板,習近平一一作出部署。

  在內蒙古代表團突出強調生態文明建設,在甘肅代表團脫貧攻堅“響鼓重錘”,在河南代表團鄉村振興解題支招,在福建代表團部署推進創新創業創造、兩岸融合發展、革命老區和中央蘇區奔小康……

  “要保持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的定力,不動搖、不松勁、不開口子。”

  “要扛穩糧食安全這個重任。”

  “要營造有利于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發展環境。”

  “要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找到問題根源,增強脫貧措施的實效性。”

  ……

  每一項要求都事關黨和國家工作全局,每一項要求都不局限于一省一地。

  6到團組,6次講話,歸納起來,就是統籌推進各方面工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

  訪問歐洲3國,收獲豐碩成果

  兩會剛剛圓滿閉幕習近平便飛赴歐洲。此訪是習近平今年的首次出訪。

  6天時間,習近平接連訪問意大利、摩納哥、法國,同3國領導人以及專程趕赴巴黎的德國總理默克爾深入會談,中、法、德及歐盟領導人還專門舉行了會晤。

  共敘友好交往佳話,共譜全面合作新篇,共繪未來發展藍圖。

  習近平對意大利總統馬塔雷説,中方願同意方傳承和發揚合作精神,加強戰略溝通,推動國際社會求同存異,以合作促發展,為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貢獻新的智慧和力量。

  他對摩納哥親王阿爾貝二世説,雙方要牢牢把握雙邊關係的正確方向,不斷鞏固傳統友誼和政治互信,加強在聯合國和國際事務中的溝通協調和相互支援。

  他對法國總統馬克龍説,雙方要繼續探索獨立自主、相互理解、高瞻遠矚、互利共贏的大國相處之道。

  他對德國總理默克爾説,中方願同德方一道努力,繼續做大做實中德合作的基本盤,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

  出訪期間,中歐領導人密切對話,共商全球事務合作,就堅持多邊主義、摒棄孤立和單邊行徑達成重要共識。習近平鮮明指出,國際社會正面臨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四大挑戰,破解這“四大赤字”需要秉持公正合理、互商互諒、同舟共濟、互利共贏四大理念。

  致力于深化夥伴合作,致力于完善全球治理,致力于捍衛多邊主義,習近平此訪已經超越同3國雙邊范疇

  面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此次出訪習近平著眼當前國際形勢作出的重大外交部署。面向歐洲和世界,堅定站在歷史發展進步的正確一邊,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中國成為世界亂象中的中流砥柱。

  一係列會議活動,工作部署事關全局

  3月份,除了全國兩會和出訪,習近平還進行了一係列會議活動:1日,習近平在2019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18日,主持召開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19日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七次會議29日,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

  在中青年幹部培訓班上,習近平強調,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幹部是一件大事,關乎黨的命運、國家的命運、民族的命運、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計。新學期伊始,習近平就為廣大幹部特別是年輕幹部講授了一堂嚴肅的“政治課”

  在思政課教師座談會上,習近平強調,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我們黨立志于中華民族千秋偉業,必須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奮鬥終身的有用人才。這次講話,習近平對思政課教師提出6方面要求,對思政課改革創新提出8個“堅持”。

  習近平主持中央深改委第七次會議審議通過了8份改革文件。會議指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全面深化改革要乘勢而上,推出一些實舉措,堅定不移推進重大改革。

  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中國共産黨黨組工作條例》和《中國共産黨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條例》。會議對做好新時代黨組工作,加強黨員教育管理提出了具體要求

  從幹部培養、青年成才,到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從嚴治黨,一項項重要部署,折射出習近平對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謀劃和思考。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關鍵之年的仲春3月,習近平深耕厚植,播種未來。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子暉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1221124353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