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篇署名文章,習近平思接千載
兩篇署名文章,習近平思接千載
2019-03-26 17:53:49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記者 張敏彥

  學習進行時】3月21日,習近平開啟今年首次出訪之旅。在國事訪問前夕,習近平在意大利、法國媒體分別發表署名文章。文章主要寫了什麼內容,內涵是什麼?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為您回顧解讀。

  2019年首次出訪,習近平主席分別在意大利、法國媒體發表署名文章。

  溯歷史、話友誼、談未來。習近平思接千載,文章中有中西交往的歷史佳話,有現實合作的切實舉措,也有面向未來的美好展望。

  古今輝映、雋語如珠,兩篇文章同一個主題:友誼、合作、共同發展。

  跨越千年時空,追溯歷史源流

  “兩千多年交往史為中意兩國培育了互尊互鑒、互信互諒的共通理念,成為兩國傳統友誼長續永存、不斷鞏固的保障。”在題為《東西交往傳佳話 中意友誼續新篇》的文章中,習近平盛讚“中意友誼扎根在深厚的歷史積淀之中”。

  “我帶著對法國人民的特殊情誼而來。這份情誼來自中法兩國源遠流長的友誼,更來自雙方在相互尊重和信任基礎上的民心相通。”在題為《在共同發展的道路上繼續並肩前行》的文章中,習近平如此表達對“中法關係正如春天般欣欣向榮,迸發出蓬勃生機”的欣喜之情。

  深厚的傳統友誼,靜靜流淌在歷史長河中,佳話傳揚。

  在署名文章中,習近平對那些曾經深刻影響中意、中法歷史的著名人物如數家珍:沿絲路苦尋“大秦”的漢使甘英、古羅馬詩人維吉爾、地理學家龐波尼烏斯、東西方文化交流的先行者馬可·波羅、《神曲》的作者但丁、法國大文豪雨果……

  習近平在文章中回顧了一些特殊的歷史時刻:“1970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同意大利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55年前中法率先打破冷戰藩籬,實現歷史性握手”。

  習近平在文中引用了意大利著名作家莫拉維亞的話:“友誼不是偶然的選擇,而是志同道合的結果。”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遠。

  習近平舉例説明:“中法已結成102對友好省區和城市”“2018年,中國留法學生數量接近4萬,10萬多法國學生學習中文”……

  他還講了幾個生動的故事:

  ——中國一位教授在古稀之年開始翻譯但丁的《神曲》,幾易其稿,歷時18載,在臨終病榻上最終完成。

  ——從編寫西方第一部中文語法書的衛匡國,到撰寫《意大利與中國》的白佐良和馬西尼,助力亞平寧半島上的“漢學熱”長盛不衰。

  ……

  正是這千年人文交流的涓涓細流,匯聚成了友誼的浩蕩江河。

  深化戰略互信,拓展務實合作

  “戰略互信”是習近平署名文章中的關鍵詞之一。

  縱觀中意、中法建交以來走過的歷程,習近平指出:

  ——“中意友誼凝結在深厚的戰略互信之中。”“2004年兩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以來,雙方發揮高層交往的引領和推動作用,在事關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堅定支援,成為確保中意關係長期穩定發展的堅實後盾。”

  ——“我們對重大國際問題的共識進一步增多”“作為法國的全面戰略夥伴,中方願同法方繼續並肩前行,把握歷史機遇,合作應對挑戰,增進戰略互信,把共同發展、共同繁榮的道路越走越寬。”

  “務實合作”是兩篇署名文章的又一個關鍵詞:

  ——“中意友誼體現在豐富的務實合作之中。中意互為重要貿易和投資夥伴,兩國利益深度交融。2018年,雙邊貿易額突破500億美元,雙向投資累計超過200億美元”……

  ——“我帶著對中法關係的殷切期望而來。這份期望來自中法建交55年來的同舟共濟、合作共贏,更來自兩國關係所蘊含的深厚潛力和美好前景。”“(中法)兩國共同利益的蛋糕越做越大。在短短5年時間裏,雙邊貿易額增長130多億美元,雙向投資總額超過200億美元。”……

  署名文章列舉大量的合作成果和翔實的數據,有力地證實“中意兩國牢固的傳統友誼歷久彌新,成為雙邊關係快速穩定發展的堅實支柱”“中法是特殊的朋友,共贏的夥伴”。

  因“戰略互信”而合作,因“務實合作”而發展,中意、中法關係如此,世界各國之間的關係亦當如是。

  多個維度打造,共建“一帶一路”

  萬裏絲路,跨越古今。

  “一帶一路”是習近平主席此次訪歐的高頻詞,也凸顯在兩篇署名文章之中。

  “早在兩千多年前,古老的絲綢之路就讓遠隔萬裏的中國和古羅馬聯繫在一起。”習近平指出。

  中國和意大利分處古絲綢之路兩端,開展“一帶一路”合作天經地義。在署名文章中,習近平表示,我們願同意方共建“一帶一路”,發揮兩國“一帶一路”合作的歷史、文化、區位等優勢,把“一帶一路”互聯互通建設同意大利“北方港口建設計劃”、“投資意大利計劃”等對接,在海上、陸地、航空、航太、文化等多個維度打造新時期的“一帶一路”。

  此次習主席訪意期間,中意簽署政府間關于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既彰顯了意大利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決心,也為共建“一帶一路”開辟了新的空間。

  法國是第一個同新中國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國。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法方關注並重視‘一帶一路’倡議”。目前,中法雙方合作潛力不斷釋放,第三方市場合作方興未艾,這意味著什麼?習近平在署名文章中指出,這意味著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正在順利推進”。

  今年是中國和意大利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15周年,也是中國和法國建交55周年。在此重要歷史節點,習近平多次強調推動共建“一帶一路”,不僅為雙邊合作提供新機遇,也為中歐關係發展描繪了新畫卷。

  把握難得機遇,播種美好願景

  “在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在人類社會發展的關鍵階段,我們面臨的挑戰和風險更趨復雜,也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習近平在署名文章中重申這一判斷。

  “千裏之行,始于足下。”“改變一切不需要太多時間。”習近平引用中、法先賢的名言,表示願同往訪國一道抓住前所未有的機遇,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播種“合作的新希望”。

  擘畫中意關係藍圖、引領中意關係進入新時代,習近平從5方面作出展望:

  ——提升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共建“一帶一路”;

  ——拓寬務實合作領域;

  ——密切人文交流;

  ——加強國際事務和多邊組織內的協調。

  同法方攜手“再出發”,習近平認為最重要的是把握好4個“關鍵”:

  ——獨立自主。

  ——開放共贏。

  ——包容互鑒。

  ——責任擔當。

  “春天是播種的季節。”今年首次出訪之行,習近平在古老歐洲的大地上,播下了務實合作的新希望。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3301124285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