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到團組,習近平反覆強調一個時間節點
六到團組,習近平反覆強調一個時間節點
2019-03-14 09:26:52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習近平2019“兩會新語”係列之七】

  新華網記者  張敏彥

  【學習進行時】“重要的時間節點,是我們工作的坐標”。習近平總書記9天時間裏6到團組,都強調了一個重要時間節點,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時間節點?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為您解讀。

  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6次到團組,都反覆強調一個重要時間節點——今年。“今年”這個時間節點為何如此重要?因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因為今明兩年必須完成打贏脫貧攻堅戰這個“硬任務”,而今年正是脫貧攻堅“最吃勁的時候”。

  把握時間節點,傳承光榮夢想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70年砥礪奮進,我們的國家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的任務十分繁重。”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要飲水思源,決不能忘了老區蘇區人民。”

  “堅持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深入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聚力備戰打仗,強化改革創新,狠抓工作落實,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

  ……

  每到一個團組,習近平都要強調“今年”這個時間節點。

  2017年10月25日,習近平在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列明瞭此後幾年的4個時間節點:2018年,改革開放40周年;201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021年,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

  習近平強調,這些重要的時間節點,是我們工作的坐標。

  2019年這個時間節點,承上啟下、繼往開來。70年的奮鬥和拼搏,從這裏傳承、延伸,新時代的光榮與夢想,在這裏鼓帆、加速。

  把握住時間節點,一件事接著一件事做,一年接著一年幹,我們就一定能實現偉大夢想,中國就一定能贏得一個更輝煌的未來。

  找準工作坐標,向改革開放要動力

  “深刻反映70年來黨和人民的奮鬥實踐,深刻解讀新中國70年歷史性變革中所蘊藏的內在邏輯”,3月4日,習近平在政協界別聯組會上對文學藝術創造、哲學社會科學研究提出希望。

  70年披荊斬棘,70年風雨兼程,“站起來”了的中國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正從“富起來”向“強起來”大踏步邁進。

  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這個關鍵時間節點,我們怎樣才能行穩致遠?

  習近平到團組,對這個問題作出了回答:

  要向改革開放要動力,最大限度釋放全社會創新創業創造動能,不斷增強我國在世界大變局中的影響力、競爭力。

  在內蒙古代表團,習近平強調,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守護好祖國北疆這道亮麗風景線。他用“四個一”再次強調了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性。

  在甘肅代表團,習近平強調,“行百裏者半九十”,實現脫貧攻堅目標,越到關鍵時候越要響鼓重錘。

  在河南代表團,習近平再次強調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三總一保障”,他指出,要扛穩糧食安全這個重任,要補齊農村基礎設施這個短板,要樹牢綠色發展理念,要夯實鄉村治理這個根基,要用好深化改革這個法寶。

  在福建代表團,習近平強調,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全面推進黨的各方面建設,以堅強有力的黨組織確保工作任務落實。

  在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習近平指出,全軍要深入把握黨中央決心意圖,落實軍委軍事工作會議部署,全面加強練兵備戰工作,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社會大局穩定。

  生態文明建設、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營造良好發展環境、推動兩岸融合發展、軍隊建設……一件接著一件部署,一件接著一件抓落實。

  咬定目標任務,盡銳出戰迎難而上

  在關鍵之年這個重要時間節點,習近平到團組,講話中多次提到“脫貧攻堅”。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走遍了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對脫貧攻堅工作親自挂帥、親自出徵、親自督戰。

  黨的十九大之後,黨中央又把打好脫貧攻堅戰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三大攻堅戰之一。

  脫貧攻堅力度之大、規模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決定性進展。然而,脫貧攻堅任務仍然艱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

  面對“難啃的硬骨頭”,習近平在甘肅代表團聚焦脫貧攻堅,明確要求要“盡銳出戰、迎難而上,真抓實幹、精準施策”:

  ——要堅定信心不動搖。

  ——要咬定目標不放松。

  ——要整治問題不手軟。

  ——要落實責任不松勁。

  ——要轉變作風不懈怠。

  五個“要”五個“不”落地有聲,既是對脫貧攻堅的“響鼓重錘”,也是對幹好脫貧攻堅工作的加油鼓勁。

  脫貧攻堅,是今明兩年必須完成的“硬任務”,是必須打贏打好的“硬仗”,容不得半點猶豫與彷徨,必須“盡銳出戰”“迎難而上”!

  2019年,這個時間節點至為關鍵!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金佳緒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1101124233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