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到團組,習近平不斷強調一個主題
六到團組,習近平不斷強調一個主題
2019-03-13 10:52:53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習近平2019“兩會新語”係列之六】

  新華網記者 王子暉

  【學習進行時】3月4日到12日,9天時間,習近平總書記6次“到團組”,同代表、委員共商國是。在習近平的重要講話中,他不斷強調一個主題,那就是推動高品質發展。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為您解讀。

  “到團組”是習近平總書記兩會期間的重要活動。在政協界別聯組會和人大代表團的講話,不僅體現了習近平對各地區各行業工作的部署,也折射出他對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謀劃和思考。

  黨的十九大提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9天6次“到團組”,習近平的講話多次提及高品質發展,並提出一係列重要要求。

  推動高品質發展是大前提、大邏輯

  高品質發展是我國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

  到代表團參加審議,推動高品質發展是習近平講話圍繞的一個大前提、大邏輯。推動高品質發展這個主題一再明確、不斷強化。

  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是高品質發展的關鍵所在。

  3月5日到內蒙古代表團,習近平強調,在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過程中,污染防治和環境治理是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關口。不能因為經濟發展遇到一點困難,就開始動鋪攤子上項目、以犧牲環境換取經濟增長的念頭,甚至想方設法突破生態保護紅線。

  加大力度支援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加快發展,是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必然要求。

  3月7日到甘肅代表團,習近平著重談了脫貧攻堅問題。他強調,越到緊要關頭,越要堅定必勝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氣的決心,盡銳出戰、迎難而上,真抓實幹、精準施策,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完成。

  中國是農業大國,黨的十九大確定的鄉村振興戰略是高品質發展極其重要的一環。

  3月8日到河南代表團,習近平深入闡述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總目標、總方針、總要求和制度保障,希望河南的同志們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按照高品質發展要求,統籌推進各項工作。

  推動高品質發展,還必須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

  3月10日到福建代表團,習近平再次強調了“兩個毫不動搖”。他強調,要落實鼓勵引導支援民營經濟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為各類所有制企業營造公平、透明、法治的發展環境,營造有利于企業家健康成長的良好氛圍。

  ……

  在各代表團,習近平結合各地的發展特點、資源稟賦,就推動高品質發展各方面的重要工作進行了精準部署。雖然講話內容各有側重,但推動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是大前提、大邏輯。

  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必由之路

  發展理念是發展行動的先導,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必由之路、動力之源。

  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在各代表團的講話中,習近平對這五大理念均有深刻闡述。

  談“創新”,習近平在福建代表團強調,要向改革開放要動力,最大限度釋放全社會創新創業創造動能,不斷增強我國在世界大變局中的影響力、競爭力。

  談“協調”,習近平在河南代表團強調,推動生産、生活、生態協調發展,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係統治理。

  談“綠色”,習近平在內蒙古代表團強調,統籌好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的關係,努力探索出一條符合戰略定位、體現內蒙古特色,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

  談“開放”,習近平在福建代表團強調,要發揮經濟特區、自由貿易試驗區、綜合實驗區、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等多區疊加優勢,力爭在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上走在前頭。

  談“共用”,習近平在河南代表團強調,加大投入力度,創新投入方式,引導和鼓勵各類社會資本投入農村基礎設施建設,逐步建立全域覆蓋、普惠共用、城鄉一體的基礎設施服務網絡。

  ……

  習近平在團組的講話,將新發展理念融會其中,雖然是針對不同地區、不同工作提出的,但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長遠,具有全方位的重要意義,是解決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問題、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妙計良策。

  穩中求進是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內在要求

  今年兩會,在多次講話中,習近平都提到了一個重要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

  針對不同省份,習近平還有具體要求:

  ——內蒙古要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不斷增強各族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優異成績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甘肅要著力深化改革開放、增強經濟發展新動能、加大環境保護和整治力度、加快社會事業發展,不斷開創富民興隴新局面。

  ——河南要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

  ——福建要努力在營造良好發展環境上再創佳績,在推動兩岸融合發展上作出示范,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收官打下堅實基礎。

  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是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也是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內在要求。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的任務十分繁重。只有以“穩”求“進”,以“進”促“穩”,才能在推動實現高品質發展上不斷取得新成績。

  “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這18字要求涉及6方面任務,穩什麼、如何進都非常清晰了。作為一個整體,“穩”和“進”如何協同,採取怎樣的工作節奏和力度,也都有了明確要求。這也是推動高品質發展過程中最需要把握的問題。

  習近平兩會“到團組”時多次強調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強調這18字要求,深意不言而喻。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4229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