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工作,習近平高度重視
政協工作,習近平高度重視
2019-03-03 14:04:22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 金佳緒

    【學習進行時】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政協工作,對政協工作作出了許多精妙論述。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召開之際,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文章,與您一起品味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對政協工作的關切。

  人民政協作為統一戰線的組織、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的機構、人民民主的重要實現形式,是國家治理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人民政協工作,作出許多影響深遠的重要部署,有許多意味深長的精妙論述。

  兩會內外,對政協工作高度重視

  “人民政協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人民政協工作要聚焦黨和國家中心任務,圍繞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把協商民主貫穿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全過程,完善協商議政內容和形式,著力增進共識、促進團結。”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對人民政協的性質和任務作出了高度概括。

  2014年9月21日,在中共中央、全國政協舉行的慶祝人民政協成立65周年大會上,習近平向各級黨委提出“要重視和支援人民政協事業發展”的要求。他強調,各級黨委要“把人民政協政治協商作為重要環節納入決策程式要加強人民政協民主監督,完善民主監督的組織領導、權益保障、知情反饋、溝通協調機制”,“要推進人民政協參政議政更加深入務實開展要高度重視政協領導班子建設”,“要適應經濟社會發展和統一戰線內部結構變化,深入研究更好發揮政協界別作用的思路和辦法,擴大團結面、增強包容性,拓展有序政治參與空間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先後出臺《關于加強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建設的意見》《關于加強人民政協協商民主建設的實施意見》《關于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民主監督工作的意見》《關于加強新時代人民政協黨的建設工作的若幹意見》等重要文件,對新時代政協工作作出制度安排。

  習近平對于政協工作的傾心關注,還生動體現在全國兩會期間“下團組”與委員們的親切交流過程中。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每年的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的首個“下團組”活動,就是參加政協聯組會,與政協委員共商國是。

  科協、科技界,少數民族界,民盟、致公黨、無黨派人士、僑聯界……政協委員代表性強、聯繫面廣、覆蓋面大,習近平同他們交流的話題也十分廣泛。從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到做好新形勢下民族工作,從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到縱論新型政黨制度,許多涉及國計民生的大事都涵蓋其中。

  “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是習近平對政協委員們提出的殷切期望。他叮囑委員們“建言建在需要時、議政議到點子上、監督監在關鍵處”。這成為新時期人民政協和政協委員履職盡責的重要遵循。

  走心話語、殷殷關切,總書記對于政協工作的關心關注始終如一。

  高度評價,稱讚人民政協歷史功勳

  2014年9月21日,是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65周年的日子。在中共中央、全國政協舉行的慶祝大會上,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深情回顧了人民政協走過的光輝歷程,深刻闡述“社會主義協商民主”這一重大命題,闡明人民政協在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對于人民政協發揮的重要作用,習近平給予高度評價:

  “人民政協植根于中國歷史文化,産生于近代以後中國人民革命的偉大鬥爭,發展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光輝實踐,具有鮮明中國特色,是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

  “人民政協就是適合中國國情、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

  “人民政協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協是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組織”“人民政協是國家治理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

  他説:“我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人民政協創造了輝煌的歷史,也必將創造更加輝煌的未來!

  一年一度的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已經成為黨和國家領導人與各界人士代表歡聚一堂、共商國是的重要平臺。自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以來,習近平每年都會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對過去一年人民政協工作作出評價與總結,對新一年工作提出期望與要求,是習近平在茶話會上講話的重要內容。

  在2018年底舉行的新春茶話會上,習近平讚揚道:“人民政協堅持中國共産黨對人民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圍繞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聚焦黨和國家中心任務,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在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上雙向發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了新貢獻。

  今年是人民政協成立70周年,習近平要求人民政協:“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履職工作的中心環節,加強各黨派團體、各族各界人士大團結大聯合,擔負起把中共中央對人民政協工作的要求落實下去、把海內外中華兒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的政治責任,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

  人民政協任重道遠,大有可為。

  語重心長,指導人民政協發展

  發揮好人民政協的重要作用,是習近平念念不忘的大事。

  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65周年大會上,習近平就做好人民政協工作提出了四個“必須堅持”的重要原則——必須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必須堅持人民政協的性質定位;必須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必須堅持發揚社會主義民主。

  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貢獻,習近平對人民政協提出了五方面要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和特點;堅持緊扣改革發展獻計出力;堅持發揮人民政協在發展協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堅持廣泛凝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能量;堅持推進履職能力建設。

  習近平的這一係列重要論述,為進一步做好人民政協工作、充分發揚人民民主,提供了重要的思想遵循和行動指南。

  把黨的建設貫穿到人民政協工作全過程、各方面,是推動政協工作高品質發展的前提。習近平強調,“人民政協事業要沿著正確方向發展,就必須毫不動搖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

  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是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進人民政協事業發展的鮮明特點。

  人民政協與新中國一同走過了70年風雨歷程。“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識是奮進的動力”。而今,在全國人民萬眾一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的進程中,總書記寄予了厚望,人民政協又肩負起新的歷史使命。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子暉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1221124186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