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2019·一月:六個金句看新年開局
習近平的2019·一月:六個金句看新年開局
2019-02-15 15:41:04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記者 張敏彥

  【學習進行時】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新年伊始,習近平以繁忙的工作節奏為一年的活動拉開帷幕。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文章,以金句為線索為您梳理回顧習近平的一月活動。

  新年伊始,習近平繁忙的工作節奏又一次開啟:10次會議活動、1次考察調研、11次致信致電、6次外事活動……一月份,習近平對新的國內國際形勢作出深刻分析,對改革發展及各項工作提出明確要求,為2019年開局,定向導航。

  “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

  ——1月2日,習近平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新的一年,習近平的首場重要活動格外引人矚目。

  1月2日,習近平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4000余字的講話,釋放了重大政策信號。

  輿論普遍認為,習近平重要講話是指引新時代對臺工作的綱領性文獻,為新時代兩岸關係發展指明瞭方向。臺灣《聯合報》用前三個版面大篇幅報道習近平的重要講話,仔細梳理了大陸對臺政策新意涵。

  40年前的元旦,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臺灣同胞書》,鄭重宣示爭取祖國和平統一的大政方針。

  自此,兩岸關係發展揭開新的歷史篇章。

  40年來,兩岸交流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由淺入深,由單向到雙向,熱潮不斷,波瀾壯闊。

  立足新形勢,習近平在講話中提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祖國統一的5點主張:

  ——攜手推動民族復興,實現和平統一目標;

  ——探索“兩制”臺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

  ——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和平統一前景;

  ——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

  ——實現同胞心靈契合,增進和平統一認同。

  習近平的話斬釘截鐵:“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

  “政治解決半島問題面臨難得的歷史機遇。”

  ——1月8日,習近平同當日抵京的朝鮮勞動黨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舉行會談

  一月的第八天,習近平接待了今年的第一位外賓——朝鮮勞動黨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

  新年首次外事會晤,時機不一般。

  2019年是中朝建交70周年,對中朝關係發展具有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重要意義。“委員長同志在2019年新年伊始、兩國迎來建交70周年之際訪華,充分體現了委員長同志對中朝傳統友誼的高度重視、對中國黨和人民的友好情誼。”習近平對此表示高度讚賞。

  從去年3月到現在,不到一年時間裏,金正恩四次訪華。

  中朝兩位領導人如此密切互動,正是對良好傳統的繼承和生動實踐,也展示了中朝友誼的強大生命力。

  半島局勢,是國際社會的關切,也是習近平與金正恩必談的話題。

  “當前,半島和平對話的大勢已經形成,談下去並談出成果成為國際社會普遍期待和共識”,習近平在此次會談中對半島局勢作出判斷,並指出,“政治解決半島問題面臨難得的歷史機遇”。

  “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1月11日,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

  1月11日,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在京開幕,吹響了新的一年全面從嚴治黨的衝鋒號角。

  “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習近平在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站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對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作出全面部署。

  在此次全會上,習近平充分肯定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同時,他強調,我們要繼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繼續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對此,習近平提出了“6項任務”:

  ——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不斷強化思想武裝;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保證全黨集中統一、令行禁止;

  ——弘揚優良作風,同心協力實現小康;

  ——堅決懲治腐敗,鞏固發展壓倒性勝利;

  ——強化主體責任,完善監督體係;

  ——向群眾身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亮劍,維護群眾切身利益。

  將“嚴”字長期堅持下去,習近平的講話既直面問題,又充滿自信,為今後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指明瞭方向。

  “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卻瓣瓣同心。”

  ——1月18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隆冬時節,習近平深入京津冀考察,主持召開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座談會上,面對齊聚一堂的京津冀負責人,習近平語重心長:“要保持歷史耐心和戰略定力,做好這件歷史性工程”;“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卻瓣瓣同心。”

  生動的比喻,點出了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核心要義。

  京畿重地,瀕臨渤海,攜攬“三北”,承載1億多人口,是中國經濟增長引擎的重要一極。

  習近平對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具體工作提出明確要求: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緊緊抓住“牛鼻子”不放松,積極穩妥有序。

  雄安新區規劃建設——保持歷史耐心和戰略定力,高品質高標準推動。

  北京城市副中心規劃建設——以北京市級機關搬遷為契機,高品質推動。

  對于京津冀三省市來説,協同發展是一場深層次改革、一個大變革大調整的重構歷程。正如習近平所説,“京津冀協同發展是一個係統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做好長期作戰的思想準備”。

  “踏平坎坷成大道,鬥罷艱險又出發”

  ——1月21日,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

  舉行以“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為學員、以某一重大理論或現實問題為內容的研討班,近年來已成中國的一個政治慣例。

  1月21日,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強調,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提高防控能力,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

  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被擺在三大攻堅戰的首位,可見其緊迫性和重要性。

  在開班式上,習近平指出,當前,我國形勢總體上是好的。他同時強調,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復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必須始終保持高度警惕。

  成事之要,關鍵在人,關鍵在領導幹部。

  習近平在講話中對“關鍵少數”提出了要求: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是各級黨委、政府和領導幹部的政治職責,大家要堅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把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工作做實做細做好。

  及時洞察、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是對包括省部級領導幹部在內的各級領導幹部執政能力的深刻檢驗。

  “踏平坎坷成大道,鬥罷艱險又出發”,習近平要求以頑強的意志,應對好每一場重大風險挑戰,切實把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做實做好。

  “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

  ——1月25日,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並發表重要講話

  1月25日,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也是今年首次集體學習。

  這一次,“課堂”設在了媒體融合發展的第一線。調研、講解、討論相結合——這次別開生面的集體學習備受關注。

  “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建設全媒體成為我們面臨的一項緊迫課題。”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鮮明指出了媒體融合發展的緊迫性和重要性。

  當前,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發生深刻變化,新聞輿論工作面臨新的機遇和挑戰。習近平強調,我們要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

  “要堅持一體化發展方向”“要堅持移動優先策略”“要探索將人工智慧運用在新聞採集、生産、分發、接收、反饋中,全面提高輿論引導能力”“要統籌處理好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中央媒體和地方媒體、主流媒體和商業平臺、大眾化媒體和專業性媒體的關係”“要依法加強新興媒體管理”,習近平對推動媒體融合發展作出了全面部署。

  目前,我國網民規模超過8億,手機網民規模達7.88億,互聯網普及率達57.7%。習近平強調,要抓緊做好頂層設計,打造新型傳播平臺,建成新型主流媒體,擴大主流價值影響力版圖,讓黨的聲音傳得更開、傳得更廣、傳得更深入。

  在習近平的親自部署和大力推動下,“網上網下同心圓”正煥發出強大的生命力。

  除此之外,習近平還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六次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出席中央軍委軍事工作會議、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出席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並為最高獎獲得者等頒獎;同芬蘭總統尼尼斯托舉行會談、會見柬埔寨首相洪森、國際奧會主席巴赫……

  新的一年,萬象更新。

  新年伊始,習近平以質樸真摯的為民情懷和許黨許國的擔當精神,全力推進內政外交國防等各項工作。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4120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