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項“緊迫課題”,習近平因勢而謀
這項“緊迫課題”,習近平因勢而謀
2019-01-28 19:46:48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記者 趙銀平

  【學習進行時】中央政治局1月25日上午就全媒體時代和媒體融合發展舉行第十二次集體學習,習近平在講話中對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形成網上網下同心圓作出部署。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為您解讀。

  從“鉛與火”“光與電”到“數與網”,人們獲取資訊的方式從未像今天這樣方便。新興媒體的誕生和發展,深刻改變著媒體格局和輿論生態,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的任務從未如此迫切。1月25日,中央政治局就全媒體時代和媒體融合發展舉行第十二次集體學習,習近平主持。這次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把“課堂”設在了媒體融合發展的第一線,調研、講解、討論相結合,正是源于對時代大勢的深刻把握。2019年的第一次政治局集體學習,可謂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

  媒體融合發展,習近平高度重視

  互聯網作為劃時代的工具,推動人類進行新的傳播革命,推動我們進入全媒體時代。全媒體不斷發展,出現了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資訊無處不在、無所不及、無人不用,導致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發生深刻變化,新聞輿論工作面臨新的挑戰。截至去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超過8億,手機網民規模達7.88億,互聯網普及率達57.7%。可以説,誰掌握了互聯網,誰就把握住了時代主動權。

  對這一趨勢,習近平有深刻認識。在這次集體學習所作的重要講話中,他開宗明義:“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建設全媒體成為我們面臨的一項緊迫課題。”他強調,我們要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使主流媒體具有強大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形成網上網下同心圓,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讓正能量更強勁、主旋律更高昂。

  他深明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做大做強主流輿論,不但有利于“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更能“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精神力量和輿論支援”。

  肯取勢者可為人先,能謀勢者必有所成。媒體融合是時代所向、大勢所趨。誰能順應大勢引領全媒體時代,誰就把握了戰略主動。習近平對全媒體時代的深刻洞察、對信息化大勢和發展機遇的敏銳把握,必將引領中國的媒體融合發展走上快車道。

  媒體融合發展,習近平這樣部署

  “互聯網雖然是無形的,但運用互聯網的人們都是有形的”;“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黨的一項重要工作,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隨著互聯網技術的發展,上網人數的日益增多,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已經與互聯網緊密關聯。這就意味著媒體的融合發展,已不單純是新聞領域的問題,更關係到主流輿論陣地的發展壯大和意識形態領域的安全。

  對這一點,在1月21日的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就強調:“要持續鞏固壯大主流輿論強勢,加大輿論引導力度,加快建立網絡綜合治理體係,推進依法治網。”

  在此次集體學習中,習近平對媒體融合發展從國家層面作出了戰略部署。

  他強調,要抓緊做好頂層設計,打造新型傳播平臺,建成新型主流媒體,擴大主流價值影響力版圖,讓黨的聲音傳得更開、傳得更廣、傳得更深入。對主流媒體,他進一步提出期望:“要及時提供更多真實客觀、觀點鮮明的資訊內容,掌握輿論場主動權和主導權。”他還指出,要旗幟鮮明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通過理念、內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創新,使正面宣傳品質和水準有一個明顯提高;要從維護國家政治安全、文化安全、意識形態安全的高度,加強網絡內容建設,使全媒體傳播在法治軌道上運作……

  對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的具體舉措,習近平作出詳細指導:

  ——要堅持一體化發展方向,通過流程優化、平臺再造,實現各種媒介資源、生産要素有效整合,實現資訊內容、技術應用、平臺終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質變,放大一體效能,打造一批具有強大影響力、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

  ——要堅持移動優先策略,讓主流媒體借助移動傳播,牢牢佔據輿論引導、思想引領、文化傳承、服務人民的傳播制高點。

  ——要探索將人工智慧運用在新聞採集、生産、分發、接收、反饋中,全面提高輿論引導能力。

  ——要統籌處理好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中央媒體和地方媒體、主流媒體和商業平臺、大眾化媒體和專業性媒體的關係,形成資源集約、結構合理、差異發展、協同高效的全媒體傳播體係。

  ——要依法加強新興媒體管理,使我們的網絡空間更加清朗。

  媒體融合發展,習近平對各級黨委政府和領導幹部也提出了具體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從政策、資金、人才等方面加大對媒體融合發展的支援力度;各級宣傳管理部門要改革創新管理機制,配套落實政策措施,推動媒體融合朝著正確方向發展;各級領導幹部要增強同媒體打交道的能力,不斷提高治國理政能力和水準。

  天下大事必作于細。習近平的講話,綱舉目張,既有頂層設計,又有“四梁八柱”,更有對“關鍵少數”的具體要求。新時代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的方針和路徑一覽無遺。

  媒體融合發展,習近平全程推動

  媒體融合發展是篇大文章。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直進行著全盤謀劃、全程推動。

  2013年11月,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整合新聞媒體資源,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

  2014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審議通過《關于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堅持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優勢互補、一體發展”。

  2015年12月,習近平視察解放軍報社,指出“要研究把握現代新聞傳播規律和新興媒體發展規律,強化互聯網思維和一體化發展理念,推動各種媒介資源、生産要素有效整合”。

  2016年2月,習近平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專門對推動融合發展、借助新媒體傳播優勢提出要求,強調要從“相加”到“相融”,著力打造新型主流媒體。

  ……

  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在全球傳媒格局發生深刻變化的時代背景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鞏固壯大主流思想陣地高度,作出推進媒體融合發展的頂層設計。

  同時,習近平還率先垂范,一直與新媒體保持親密接觸:

  此次政治局集體學習不但將“課堂”設在了媒體融合發展的第一線,習近平還通過移動報道指揮平臺與記者連線交流。

  回溯過往:在新華社,他點擊手機螢幕,通過新華社客戶端為全國新聞工作者點讚;在人民日報,他通過新媒體平臺發送語音資訊,向全國人民致以元宵節問候和祝福;在中央電視臺,他同央視北美分臺視頻連線,詢問他們在外工作情況;在解放軍報社,他敲擊鍵盤發出微博,向廣大官兵祝賀新年……總書記以實際行動為媒體融合創新發展親自“站臺”打call。

  至今已經舉辦了五屆的世界互聯網大會,習近平或親臨會場發表主旨演講,或發表視頻講話,或致賀詞賀信,體現出他對互聯網發展的深深關切。

  ……

  知與行、説和做,高度統一,體現的正是習近平一以貫之的“一張藍圖繪到底”,“一錘接著一錘敲”的“釘釘子”精神。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金佳緒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1101124054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