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故事|2018年,習近平點讚了這些人
圖文故事|2018年,習近平點讚了這些人
2019-01-10 10:22:56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 程瑤

  【學習進行時】弄潮兒向濤頭立,手把紅旗旗不濕。回顧2018年中國取得的巨大成就,習近平將之歸功于全國各族人民,歸功于千千萬萬的新時代奮鬥者。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和您一起聆聽這些“不平凡的平凡人”的故事。

  2018年4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三峽大壩,詳細了解三峽工程建設、發電、水利、通航、生態保護等方面的情況。這是習近平同左岸發電廠職工親切握手。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浩浩長江,大壩巍巍,國之重器,雄偉壯麗。2018年4月24日,習近平來到三峽大壩實地考察。

  “今天到三峽大壩來看一看,感到很高興、很激動。國家取得這麼偉大的成績,這也是你們作出的貢獻。”習近平的讚揚讓在場的工程技術人員們臉上的笑容更加燦爛。

  “試想當年建設三峽工程,如果都是靠引進,靠別人給予,我們哪會有今天的引領能力呢。”面對在場的“國之匠人”們,習近平難掩激動之情,“我們自己迎難克堅,不僅取得了三峽工程這樣的成就,而且培養出一批人才,我為你們感到驕傲,為我們國家有這樣的能力感到自豪。”

  2018年5月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北京大學考察。這是習近平在北京大學臨湖軒北側的小庭院看望部分資深教授和中青年教師代表,並同他們親切交談。新華社發 盛佳鵬 攝

  “看到各位老教授身體健康、精神矍鑠,非常高興。”2018年5月2日,北大未名湖畔的小庭院裏,習近平關懷的話語如同春風,溫暖了各位資深教授和中青年教師代表的心。

  “你們幾十年如一日筆耕不輟、悉心育人,為培養黨和人民需要的優秀人才作出了積極貢獻,我向你們表示敬意。”總書記的讚揚中飽含真誠和尊敬。

  新竹高于舊竹枝,全憑老幹為扶持。習近平還勉勵中青年教師向老一輩專家學者學習,繼續在教學和科研上用心耕耘。

  牛犇莊嚴宣誓,加入中國共産黨。新華社記者 任瓏 攝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産黨!”“宣誓人牛犇!”2018年6月6日下午,著名電影表演藝術家牛犇舉起右手、握緊拳頭,向中國共産黨黨旗莊嚴宣誓。

  對于這位83歲高齡的新黨員,習近平寫信讚揚他的堅持:“你把黨當作母親,把入黨當成神聖的事情,60多年矢志不渝追求進步,決心一輩子跟黨走,這份執著的堅守令人感動。”

  歲月有涯,對信仰的堅守卻是無涯的。

  總書記勉勵道:“希望你發揮好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繼續在從藝做人上作表率,帶動更多文藝工作者做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的人,為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貢獻力量。”

  王繼才夫婦在開山島的最東邊舉行向國旗敬禮儀式(2017年1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響 攝

  升起五星紅旗,監測海上、空中情況,救助海上遇險人員,記錄海防日志……日復一日,在黃海前哨的這個條件極其艱苦的孤島上,王繼才夫妻堅守了30多年。

  默默堅守是他未宣于口的誓言,無私奉獻是他生命畫卷的底色。

  “王繼才同志守島衛國32年,用無怨無悔的堅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崗位上書寫了不平凡的人生華章。”

  對于這樣的愛國奉獻精神,習近平讚賞、倡導。他指出,要“使之成為新時代奮鬥者的價值追求”;對于千千萬萬個長期堅守艱苦崗位的“王繼才”們,他從未忘記、始終挂念,要求“各級組織要積極主動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在思想、工作和生活上給予更多關心愛護。”

  黃群同志(中)工作照(2017年11月10日攝)。新華社發(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供圖)

  颱風猛烈,巨浪洶涌。但保護國家重點試驗平臺的信念卻讓黃群、宋月才、姜開斌3名勇士選擇走進這風雨中去。“共産黨員的優秀代表、時代楷模”這個榮譽,他們當之無愧。

  習近平稱讚三人“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共産黨員對黨忠誠、恪盡職守、不怕犧牲的優秀品格,用寶貴生命踐行了共産黨員‘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

  “堅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履職盡責、許黨報國”,榜樣已逝,榜樣精神卻依然觸動著每一個人。

  圖為2013年7月19日,周令釗和夫人陳若菊在北京家中。張晶 攝

  “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必須加強美育,實現中華民族復興加強美育非常緊迫。”對于祖國的美育建設,年近百歲的周令釗先生、耄耋之年的戴澤、伍必端、詹建俊、聞立鵬、靳尚誼、邵大箴、薛永年等美育工作者一直關注、牽挂著。他們把這種憂思用信傳達給了總書記。

  幾位老教授在教書育人、藝術創作上的辛勤耕耘、無私奉獻,令習近平感動、讚嘆:“耄耋之年,你們初心不改,依然心繫祖國接班人培養,特別是周令釗等同志年近百歲仍然對美育工作、美術事業發展不懈追求,殷殷之情令我十分感動。”

  “以大愛之心育莘莘學子,以大美之藝繪傳世之作。”美育工作對塑造美好心靈具有重要作用。兩個“大”字裏,是總書記對于美育工作者的期望、信任和托付。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專門邀請四川航空“中國民航英雄機組”全體成員參加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9周年招待會。這是2018年9月30日下午國慶招待會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親切會見他們。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萬米高空之上,駕駛艙風擋玻璃突然爆裂脫落、座艙釋壓,這樣的險情極端而罕見。

  危難時方顯英雄本色。生與死的考驗之時,四川航空“中國民航英雄機組”臨危不亂、果斷應對、正確處置,確保了機上119名旅客生命安全。

  “得知你們的英雄事跡,我很感動,為你們感到驕傲。”2018年9月30日,習近平會見全體機組成員時稱讚道。

  “飛行工作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看似平凡,但保障每一個航班安全就是不平凡。”平凡與不平凡的辯證,習近平娓娓道來。“偉大出自平凡,英雄來自人民。把每一項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

  2018年11月9日,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授旗儀式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授旗並致訓詞。這是習近平向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授旗。 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我志願加入國家消防救援隊伍,對黨忠誠,紀律嚴明,赴湯蹈火,竭誠為民……”2018年11月9日,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授旗儀式上,參加儀式的消防隊員鄭重宣誓。

  誓詞的背後是消防救援人員工作中的種種艱難危險,是他們肩負的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的千鈞重擔。

  “同老百姓貼得最近、聯繫最緊的隊伍”,“奮戰在人民群眾最需要的地方”,“不畏艱險、衝鋒在前”,習近平用這三句話,道出了對消防隊伍的讚揚、敬意。

  在儀式上,習近平的訓詞語重心長:“你們作為應急救援的主力軍和國家隊,承擔著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應對處置各類災害事故的重要職責,黨和人民對你們寄予厚望。”

  叮囑諄諄,期待殷殷。

  ……

  總書記點讚的人我們無法一一列舉,但無一例外,他們都是奮鬥者。

  新年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和互聯網,發表二〇一九年新年賀詞。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波瀾壯闊的中華民族發展史是中國人民書寫的!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是中國人民創造的!歷久彌新的中華民族精神是中國人民培育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是中國人民奮鬥出來的!”2018年3月20日,在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習近平用這段激動人心的話語為全體中國人民點讚。

  千千萬萬的中國人民,他們是習近平在二〇一九年新年賀詞中所點讚的新時代奮鬥者,是努力奔跑的追夢人,是美好生活的創造者、守護者,是你也是我。

  千千萬萬水滴,匯聚成海,終能承托巨輪駛向金色的明天。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3971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