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災減災救災,習近平強調這幾個要點
防災減災救災,習近平強調這幾個要點
2018-12-24 08:25:00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記者 張敏彥

  【編前語】冬季是森林火災、低溫雨雪冰凍等災害的易發多發期,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高度重視防災減災救災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心繫人民群眾,堅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價值取向,在不同場合就防災減災救災工作發表重要講話或作出重要指示。新華社《學習進行時》為您梳理回顧習近平總書記關于防災減災救災的重要論述。

  相關地區黨委和政府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全力組織開展搶險救災工作,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妥善安排好受災群眾生活,最大程度降低災害損失。

  ——2018年7月,習近平對防汛搶險救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要加強應急值守,全面落實工作責任,細化預案措施,確保災情能夠快速處置。

  ——2018年7月,習近平對防汛搶險救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要加強氣象、洪澇、地質災害監測預警,緊盯各類重點隱患區域,開展拉網式排查,嚴防各類災害和次生災害發生。

  ——2018年7月,習近平對防汛搶險救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國家防總、自然資源部、應急管理部等相關部門要統籌協調各方力量和資源,指導地方開展搶險救災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和社會穩定。

  ——2018年7月,習近平對防汛搶險救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目前正值主汛期,又處旅遊旺季,要進一步加強氣象預警和地質監測,密切防范各類災害,切實做好抗災救災工作,盡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2017年8月,習近平對四川九寨溝7.0級地震作出重要指示

  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要靠前指揮,各有關地方、部門和單位要各司其職,從防汛責任落實、監測預報預警、避險撤離轉移、防洪工程調度、山洪災害防禦、城市防洪排澇、險情巡查搶護、部門協調配合等方面強化防汛抗洪工作。

  ——2016年7月,習近平在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上專門就做好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工作發表重要講話

  血的教訓警示我們,公共安全絕非小事,必須堅持安全發展,扎實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堵塞各類安全漏洞,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頻發勢頭,確保人民生命財産安全。

  ——2016年1月,習近平對加強安全生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全力組織搜救被埋人員,盡最大努力減少人員傷亡,防范次生災害發生,做好失蹤人員親屬和受災人員的安撫安置工作。

  ——2015年8月,習近平對陜西商洛山陽縣山體滑坡災害搶險救援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軍隊、武警等有關方面要積極配合、大力支援地方開展搶險救災工作。要加強震情監測,密切防范次生災害。要妥善做好受災群眾安置工作,保障基本生活,確保安全過冬。

  ——2014年11月,習近平對四川省甘孜州康定縣6.3級地震作出指示

  要全面準確評估災害損失,按照以人為本、尊重自然、統籌兼顧、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的科學重建要求,盡快啟動災後恢復重建規劃編制工作,充分借鑒汶川特大地震災後恢復重建成功經驗,突出綠色發展、可持續發展理念,統籌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生産設施、城鄉居民住房建設,統籌群眾生活、産業發展、新農村建設、扶貧開發、城鎮化建設、社會事業發展、生態環境保護,提高建設工程抗震標準,提高規劃編制科學化水準。

  ——2013年5月,習近平就蘆山地震抗震救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子暉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3893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