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示——習近平總結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創造”
昭示——習近平總結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創造”
2018-12-20 09:27:36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記者 張敏彥

  【學習進行時】12月18日,習近平出席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深刻總結了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的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專欄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文章,為您解讀“偉大創造”的題中之義。

  “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正是這個偉大覺醒孕育了我們黨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所作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以極其凝煉的語言,高度評價改革開放40年取得的偉大成就。

  源自“偉大覺醒”的“偉大創造”,極大改變了中國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國共産黨的面貌。

  “偉大覺醒”矗起巍峨豐碑

  習近平指出:“建立中國共産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推進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五四運動以來我國發生的三大歷史性事件,是近代以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三大里程碑。”

  三大里程碑也是三座巍峨的歷史豐碑。

  近一個世紀前,中國共産黨應運而生,成為“開天辟地的大事變”。1949年,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經過長期浴血奮鬥,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開啟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路新征程。

  1978年12月18日,是個特殊的日子,是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向“富起來”轉變的關鍵時間節點,“在中華民族歷史上,在中國共産黨歷史上,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上,都必將是載入史冊的重要日子。”習近平説。

  這一天,中國共産黨召開十一屆三中全會,實現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偉大征程,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裏程碑。

  回顧40年前,習近平指出,“文化大革命”十年內亂導致我國經濟瀕臨崩潰的邊緣,人民溫飽都成問題,國家建設百業待興。黨內外強烈要求糾正“文化大革命”的錯誤,使黨和國家從危難中重新奮起。鄧小平同志指出:“如果現在再不實行改革,我們的現代化事業和社會主義事業就會被葬送。”

  在鄧小平同志領導下和老一輩革命家支援下,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衝破長期“左”的錯誤的嚴重束縛,批評“兩個凡是”的錯誤方針,充分肯定必須完整、準確地掌握毛澤東思想的科學體係,高度評價關于真理標準問題的討論,果斷結束“以階級鬥爭為綱”,重新確立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組織路線。

  改革開放拉開了大幕。

  對于作出改革開放這個歷史性決策,習近平強調四個“基于”:

  ——基于對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深刻把握;

  ——基于對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實踐的深刻總結;

  ——基于對時代潮流的深刻洞察;

  ——基于對人民群眾期盼和需要的深刻體悟。

  習近平援引鄧小平同志的名言再次強調:“貧窮不是社會主義”,“我們要趕上時代,這是改革要達到的目的”。

  在重大歷史關頭,作出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偉大覺醒”將青史永載。

  “偉大覺醒”催生“偉大創造”

  “偉大覺醒”必然催生“偉大創造”。

  習近平回顧了40年來歷屆黨中央推動改革開放的進程,也是40年來黨帶領全國人民“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進程。

  從創立鄧小平理論,到“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再到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形成,習近平在講話中作出了係統梳理和概括。

  “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21世紀”“成功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習近平熱情洋溢地高度讚揚了中國人民為改革開放事業作出的傑出貢獻。

  40年改革開放之路,是全國人民眾志成城、奮發圖強的實踐之路。

  “我們黨引領人民繪就了一幅波瀾壯闊、氣勢恢宏的歷史畫卷,譜寫了一曲感天動地、氣壯山河的奮鬥讚歌。”習近平在講話中動情地説道。

  此次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100名來自不同領域、為改革開放作出傑出貢獻的先鋒模范人物榮獲改革先鋒稱號。百名改革先鋒,跨越改革開放40年時間縱深,他們的事跡體現的,正是40年風雨同舟,40年披荊斬棘,奮勇搏擊的改革精神;他們的精神所昭示的,正是改革開放的未來,中國的未來。

  改革開放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一代又一代中國人將接過改革精神這根“接力棒”,一棒接著一棒跑下去。

  “偉大革命”推動“偉大飛躍”

  習近平明確指出,改革開放“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一次偉大革命,正是這個偉大革命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飛躍!”“40年來,我們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大膽地試、勇敢地改,幹出了一片新天地。”

  40年來,掌握著自己命運的中國人民煥發出前所未有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習近平從十個方面概括了改革開放這場“偉大革命”為中國帶來的“偉大飛躍”,而這十方面的偉大飛躍則源于40年來我們黨始終如一的十個“始終堅持”。正是基于這樣的“始終堅持”,中國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

  現在,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制造業第一大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商品消費第二大國、外資流入第二大國,中國外匯儲備連續多年位居世界第一。

  中國國內生産總值由3679億元增長到2017年的82.7萬億元,年均實際增長9.5%,遠高于同期世界經濟2.9%左右的年均增速。

  中國貧困人口累計減少7.4億人,貧困發生率下降94.4個百分點,譜寫了人類反貧困史上的輝煌篇章。

  教育事業全面發展,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93.8%。

  中國建成了包括養老、醫療、低保、住房在內的世界最大的社會保障體係,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超過9億人,醫療保險覆蓋超過13億人。

  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58.52%,上升40.6個百分點。

  居民預期壽命由1981年的67.8歲提高到2017年的76.7歲。

  ……

  40年來,改革開放成為當代中國人民最鮮明的精神標識。

  習近平滿懷激情:“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迎來了從創立、發展到完善的偉大飛躍!中國人民迎來了從溫飽不足到小康富裕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正以嶄新姿態屹立于世界的東方!”

  從“站起來”到“富起來”,是歷史到現實的軌跡。

  從“富起來”到“強起來”,是現實向未來的昭示。

  歷史和現實昭示我們: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

 

啟示——習近平縱論改革開放的寶貴經驗

點擊進入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趙銀平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482112387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