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進博會開幕式的主旨演講透露哪些重大資訊
習近平在進博會開幕式的主旨演講透露哪些重大資訊
2018-11-06 18:22:30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記者黃玥 王子暉

  【學習進行時】11月5日,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這篇演講釋放了哪些資訊?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為您解析。

  重申中方捍衛經濟全球化的堅定立場

  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中國著眼于推動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作出的重大決策,是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

  習近平在演講中明確指出,“這體現了中國支援多邊貿易體制、推動發展自由貿易的一貫立場,是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支援經濟全球化的實際行動”。

  放眼當今世界,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從歷史和現實看,經濟全球化促成了貿易大繁榮、投資大便利、人員大流動、技術大發展,是各國人民的利益所在,是大勢所趨。

  然而,在紛繁復雜的局勢中,面對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面對層出不窮風險挑戰,有人會感到困惑,有人會失去信心,也有人會回到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的老路。

  習近平在演講中追歷史、看當今、話未來,就是要説明一個道理:“人類可以認識、順應、運用歷史規律,但無法阻止歷史規律發生作用。歷史大勢必將浩蕩前行。”

  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時代潮流浩浩蕩蕩,只有認清這個道理,才能透過表像,把握住歷史和時代前進的脈搏。

  從2017年達沃斯論壇,到2018年博鰲亞洲論壇,從金磚國家領導人約翰內斯堡會晤,到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習近平在多個重大場合均發表了支援經濟全球化的重要演講。他親自部署、直接推動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更是促成了迄今為止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成為國際貿易發展史上一大創舉。

  在博覽會開幕式上,習近平重申中方捍衛經濟全球化的堅定立場,明確宣示:

  中國推動更高水準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腳步不會停滯!

  提出各國開放合作的三個“堅持”

  在世界經濟經歷深刻調整變革之時,只有開放才能使不同國家相互受益、共同繁榮、持久發展,才是各國應當作出的明智選擇。

  習近平在講話中呼吁,各國都應該拿出更大勇氣,積極推動開放合作,實現共同發展。

  他提出,各國開放合作應該做到“三個堅持”:堅持開放融通,拓展互利合作空間;堅持創新引領,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堅持包容普惠,推動各國共同發展。

  不難看出,“開放”“創新”“包容”是關鍵詞。正如習近平強調,人類社會要持續進步,各國就應該堅持要開放不要封閉,要合作不要對抗,要共贏不要獨佔。

  這“三個堅持”無疑為各國把握發展方向、應對世界經濟深刻變局,提出了有現實針對性的建議主張,釋放出中國願與各國實現共同發展的真誠意願。

  大道至簡,實幹為要。

  面對世界經濟格局的深刻變化,為了共同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包容普惠、互利共贏才是越走越寬的人間正道。

  宣布五個方面更大力度的開放舉措

  “中國將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實行高水準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中國向世界提供的不只是理論和方案,更有實實在在的行動。

  此次演講,習近平一連宣布了中國為進一步擴大開放的五個方面的舉措,包括激發進口潛力、持續放寬市場準入、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以及推動多邊和雙邊合作深入發展。

  “中國主動擴大進口,不是權宜之計,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來、促進共同發展的長遠考量”。

  “特別是外國投資者關注、國內市場缺口較大的教育、醫療等領域也將放寬外資股比限制”。

  “提高智慧財産權審查品質和審查效率,引入懲罰性賠償制度,顯著提高違法成本”。

  ……

  不難發現,中國出臺這些舉措,目的就是在開放中與世界各國一道分享發展機遇,實現互利共贏。

  今年4月,在博鰲亞洲論壇上,習近平鄭重宣布放寬市場準入的一係列舉措,並表示,“將盡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一諾千金,目前這些舉措已基本落地。

  同樣,習近平這次宣布的范圍更廣、力度更大的開放舉措,也必將惠及世界。

  三個“沒有改變”宣示堅定信心

  盡管目前中國經濟下行壓力有所加大,一些企業經營困難增多,一些領域風險挑戰增大,但習近平態度很明確,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大家完全可以抱著樂觀態度。

  從經濟增長來看,中國第三季度GDP增速符合預期目標;就業、物價等主要指標都顯示中國經濟運作處在合理區間;同其他主要經濟體相比,中國經濟增長仍居世界前列。

  “中國經濟發展健康穩定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支撐高品質發展的生産要素條件沒有改變,長期穩中向好的總體勢頭沒有改變。”三個“沒有改變”堅定了發展信心,揭示中國經濟廣闊發展前景。

  習近平用“大海”妙喻中國經濟。“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有13億多人口的大市場,有960多萬平方公里的國土,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如今,中國經濟總量已經超過82萬億元。這樣的體量,讓中國經濟堪稱“大海”。

  “大海有風平浪靜之時,也有風狂雨驟之時。沒有風狂雨驟,那就不是大海了。狂風驟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經歷了無數次狂風驟雨,大海依舊在那兒!經歷了5000多年的艱難困苦,中國依舊在這兒!面向未來,中國將永遠在這兒!”

  中華民族是歷經磨難、不屈不撓的偉大民族。經歷了5000多年的艱難困苦,我們練就的是抵禦一切狂風驟雨的實力,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迎難而上奮勇前行的魄力,這就是“永遠在這兒”的底氣所在,從容所在,信心所在。

  習近平強調,只要我們保持戰略定力,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下大氣力解決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中國經濟就一定能加快轉入高品質發展軌道,中國人民就一定能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挑戰,中國就一定能迎來更加光明的發展前景。

新聞連結:

速覽!這個展會“不一般”

52次提開放!習近平發出新時代開放宣言!

點擊進入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3673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