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個委員會“亮相”,習近平強調了這三個“1”
六個委員會“亮相”,習近平強調了這三個“1”
2018-10-22 08:28:41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回望十九大一年間]

六個委員會“亮相”,習近平強調了這三個“1”

  新華網金佳緒

  【學習進行時】深化機構和行政體制改革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要部署,是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的大事。十九大以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等6個由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挂帥的委員會先後進入大眾視野,新一輪深化改革“火力全開”。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回望十九大一年間”係列之《六個委員會“亮相”,習近平強調了這三個“1”》,為您梳理解讀。

  3月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一次會議,習近平首次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的身份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自此之後,中央財經委員會、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中央審計委員會、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先後進入大眾視野。習近平親自挂帥,主持召開各個委員會“首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品讀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三方面重要內容了然于目。

  突出1個主題——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

  深化機構和行政體制改革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要部署,是習近平高度重視的大事。

  黨的十九大閉幕後,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專題研究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問題,習近平親自擔任文件起草組組長。

  “在全面深化改革進程中抓住有利時機,下決心解決黨和國家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習近平道破改革深意。

  2018年3月21日,《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全文對外公布。文件明確,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中央審計委員會,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改為委員會。

  僅在一周後的28日,習近平就主持召開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這一“新機構”的首次會議。習近平開宗明義地指出,“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全面啟動,標誌著全面深化改革進入了一個新階段”。

  隨後幾個月裏,其他幾個委員會陸續進入大眾視野,黨和國家機構改革進入“超強節奏”。

  4月2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研究打好三大攻堅戰的思路和舉措。

  4月20日至21日,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以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主任的身份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係統闡釋網絡強國戰略思想的豐富內涵。

  5月15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第一次會議,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外事工作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對新成立的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提出了具體要求,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外事工作作出全方位部署。

  5月23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審計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對中央審計委提出“應審盡審、凡審必嚴、嚴肅問責”的明確要求。這是中共中央印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宣布組建中央審計委員會後,該委員會的首次“亮相”。

  8月24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召開第一次會議。在主持會議時,習近平用七個“要”明確了委員會今年的工作重點,強調“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要管宏觀、謀全局、抓大事,既要破解當下突出問題,又要謀劃長遠工作,把主要精力放在頂層設計上”。

  短短5個多月的時間,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重頭戲”接連上演,新機構按照各自明確的職責定位和工作機制迅速運轉起來,充分説明瞭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超強力度、罕見節奏和巨大實效。

  除了加強和優化黨中央決策議事協調機構之外,此次黨和國家機構改革還包括完善國務院機構職能、跨軍地改革等諸多方面。海內外對這次機構改革給予了高度評價。

  在習近平總書記的精心謀劃部署下,一場係統性、整體性的變革正以破竹之勢打開新局。

  貫穿1條主線——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治國猶如栽樹,本根不搖則枝葉茂榮。

  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在這些“首會”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習近平每會必提的大事,也是貫穿這次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全過程的一條主線。

  “改革將進一步觸及深層次利益格局的調整和制度體係的變革,改革的復雜性、敏感性、艱巨性更加突出”,面對新的改革形勢和任務,在中央深改委首會上習近平強調,“要加強和改善黨對全面深化改革統籌領導,緊密結合深化機構改革推動改革工作。”

  謀劃好新時代的中國經濟發展,關鍵在黨。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習近平明確要加強黨中央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這也正是新時代我國打贏三大攻堅戰、開啟現代化新征程的重要保障。

  網信事業代表著新的生産力和新的發展方向。習近平指出,“要加強黨中央對網信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確保網信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並從各地區各部門、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等多個層面作出細致部署,提出具體要求。

  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復雜敏感的周邊環境,做好外事工作事關重大。“要加強黨中央對外事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準確把握當前國際形勢發展變化,銳意進取,開拓創新,努力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在中央外事委第一次會議上,習近平對做好新形勢下外事工作指明方向。

  審計是黨和國家監督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改革審計管理體制,組建中央審計委員會,是加強黨對審計工作領導的重大舉措”,在中央審計委第一次會議上,習近平肯定了審計機關為促進黨中央令行禁止、維護國家經濟安全、推動全面深化改革等作出的重要貢獻,再次強調要加強黨對審計工作的領導,更好發揮審計在黨和國家監督體係中的重要作用。

  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全面依法治國承擔著基礎性、保障性的重要作用。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習近平提出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堅持加強黨對依法治國的領導”居首位。

  “要健全黨領導全面依法治國的制度和工作機制”“繼續推進黨的領導制度化、法治化”“把黨的領導貫徹到全面依法治國全過程和各方面”……從習近平對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提出的一係列要求中不難看出,“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集中統一領導”是核心內涵。

  每次會議,每次強調,昭示著一個不變的真理——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要牢牢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發揮好這個“最大優勢”。

  圍繞1個中心——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始終把人民放在最重要位置,是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核心思想。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目的是更好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人民共同富裕。”習近平反覆強調要通過改革給人民群眾帶來更多獲得感,“老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改革就要抓住什麼、推進什麼”。

  利民之事,絲發必興;厲民之事,毫末必去。在習近平的謀劃部署下,這些“首會”上一係列聚焦百姓切身利益的舉措連續出臺,著力維護人民群眾各方面權益。

  ——著眼于努力實現讓群眾辦事“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中央深改委第一次會議指出要深入推進審批服務便民化,不斷優化辦事創業和營商環境,切實解決企業群眾辦事難、辦事慢、多頭跑、來回跑等問題。

  ——為更好保護“青山綠水”、治理污染,中央深改委第一次會議審議了《關于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總結和下一步工作考慮的報告》,強調下一步要以解決突出環境問題、改善環境品質、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為重點,推動環境保護督察向縱深發展。

  ——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好三大攻堅戰至關重要。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習近平明確提出要“打贏打好”,對各項工作進行細致部署。

  ——地方外事工作是黨和國家對外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推動對外交往合作、促進地方改革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在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習近平指出,要在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集中統一領導下,統籌做好地方外事工作,從全局高度集中調度、合理配置各地資源,有目標、有步驟推進相關工作。

  ——為了保障財政資金用在刀刃,發揮好審計“第三只眼”作用,習近平在中央審計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要求中央審計委拓展審計監督廣度和深度,消除監督盲區,加大對重點民生資金和項目審計力度。

  ——針對備受關注的網絡安全問題,習近平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明確提出,要依法嚴厲打擊網絡駭客、電信網絡詐騙、侵犯公民個人隱私等違法犯罪行為,切斷網絡犯罪利益鏈條,持續形成高壓態勢,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

  ……

  把人民獲得感作為“試金石”,把人民的支援作為“發動機”,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動的這場以人民為中心的改革,正在書寫壯闊歷史,開創嶄新未來。

[回望十九大一年間]

四大主場外交,習近平深入闡述這一理念

六次地方考察,習近平頻頻強調這件大事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子暉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122112359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