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次地方考察,習近平頻頻強調這件大事
六次地方考察,習近平頻頻強調這件大事
2018-10-21 13:05:51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回望十九大一年間]六次地方考察,習近平頻頻強調這件大事

  新華網記者 趙銀平

  【學習進行時】十九大勝利召開後的一年間,習近平先後六次深入各地,考察黨的十九大精神貫徹落實和經濟社會發展情況。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回望十九大一年間”係列之《六次地方考察,習近平頻頻強調這件大事》,為您講述總書記在歷次考察中,始終強調、關心的大事——高品質發展。

  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2017年12月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都強調“推動高品質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

  十九大召開後的一年間,習近平先後進行了六次地方考察。“推動高品質發展”是貫穿全程的主線。

  六次考察,都強調了這件大事

  金秋時節,東北大地洋溢著豐收的喜悅。9月25日至28日,習近平在東北三省考察,實地了解東北振興情況。東北是裝備制造業的重要基地,習近平在調研中強調:“制造業特別是裝備制造業高品質發展是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中之重,是一個現代化大國必不可少的。”

  初夏的齊魯大地,萬物勃興。6月12日至14日,習近平在山東考察。他強調切實把新發展理念落到實處,不斷取得高品質發展新成就。

  4月24日至28日,習近平深入湖北宜昌、荊州、武漢,湖南岳陽以及三峽壩區等地調研。他強調:“推動高品質發展是做好經濟工作的根本要求”“以長江經濟帶發展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4月13日,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指出,海南要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在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方面走在全國前列。

  2月10日至13日,春節來臨之際,習近平赴四川調研。他再次強調,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並提出了夯實實體經濟、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抓好生態文明建設等具體要求。

  2017年12月12日至13日,黨的十九大閉幕僅一個多月,習近平來到江蘇徐州考察調研。他明確指示:“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轉向高品質發展,這是必須邁過的坎,每個産業、每個企業都要朝著這個方向堅定往前走。”

  經冬歷春,東南西北,習近平在深入各地考察黨的十九大精神貫徹落實和經濟社會發展情況過程中,“高品質發展”是他始終強調的大事。

  為推動高品質發展精心謀劃

  2017年12月18日至20日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圍繞推動高品質發展,做好8項重點工作。梳理習近平的六次地方考察,不難發現,他調研的內容,包含了這8項重點工作的諸多方面。同時,又根據各地情況的不同,各有側重。

  裝備制造業是國之重器,是實體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

  在東北,習近平強調要抓住時機:“當前,國家正在推進高品質發展,建設‘一帶一路’,正是裝備制造業大有可為之機,要繼續練好‘內功’,繼續改革創新,確保永立不敗之地、永遠掌握主動權。”

  在江蘇,習近平對裝備制造業發展提出要求:“要加大投入、加強研發、加快發展,努力佔領世界制高點、掌控技術話語權,使我國成為現代裝備制造業大國。”

  推動高品質發展,需要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

  對國有企業的發展,習近平指出:“任何懷疑、唱衰國有企業的思想和言論都是錯誤的。”

  他強調國有企業的重要性,指出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的“頂梁柱”。

  他對國有企業發展有深切期待:“使國有企業成為貫徹新發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骨幹力量,成為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國有企業要成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生力軍”。

  民營企業的發展同樣牽動著總書記的心。

  在遼寧忠旺集團,他強調黨中央始終關心支援愛護民營企業,“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援、引導、保護民營經濟發展”;他要求“為民營企業營造好的法治環境,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他期望民營企業“要進一步弘揚企業家精神、工匠精神,抓住主業,心無旁騖,力爭做出更多的一流産品,發展一流的産業”。一係列堅定的話語,為民營企業發展注入了強大活力。

  “農,天下之本,務莫大焉。”三農問題是關係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也是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基礎,鄉村振興是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一項重要戰略。六次考察,農村是習近平必去之地。

  在山東,他提出要扎實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打造鄉村振興的齊魯樣板”。在湖北,他指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並作出5個聚焦、5個振興和3個體係等具體規劃。

  他還強調中國糧食中國飯碗,注重農業振興中科技的重要性,提醒要豐富農村文化生活……

  在長江沿岸湖北、湖南兩省,習近平登大壩、乘江船、進企業、訪村落,實地考察調研長江生態環境修復工作,強調實現科學發展、有序發展、高品質發展,並主持召開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為長江經濟帶發展把脈定向。

  ……

  一件件一樁樁,精心謀劃。六次考察,習近平步之所至、言之所及,涉及高品質發展的方方面面。天下大事必作于細。總書記説的是一行一域之發展,謀的卻是新時代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之全局。

  使創新成為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動能

  3月7日上午,習近平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廣東代表團審議時強調,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他指出,要“使創新成為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動能”。

  六次地方考察中,習近平一再強調創新的重要性。

  在江蘇徐州,他強調“創新是企業核心競爭力的源泉”;在湖北,他指出“新發展理念,創新是第一位的”,要求“緊緊扭住創新這個牛鼻子”。

  走自主創新之路,習近平強調信念、信心和拼搏。

  在萬華煙臺工業園,得知企業技術創新能力從無到有、從弱到強,成為全球異氰酸酯行業的領軍者,習近平鼓勵企業“要有這麼一股勁,要有這樣的堅定信念和追求,不斷在關鍵核心技術研發上取得新突破”。在徐工集團重型機械有限公司考察時,他強調“必須有信心、有耐心、有定力地抓好自主創新”。在三峽水電站,他語重心長:“核心技術、關鍵技術,化緣是化不來的,要靠自己拼搏。”

  強起來靠創新,創新靠人才。習近平始終重視人才。

  推進東北振興,習近平指出,“要多方面採取措施,創造拴心留人的條件,讓各類人才安心、安身、安業”。

  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習近平強調:“要堅持五湖四海廣攬人才,在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上有突破,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創新人才培養支援機制,構建更加開放的引才機制,全面提升人才服務水準,讓各類人才在海南各盡其用、各展其才。”

  在各地考察中,他還指出要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大力培育創新優勢企業;勉勵企業探索創新發展的好模式、好經驗;強調國有企業要深化改革創新,努力建成現代企業……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品質。總書記目光長遠。

點擊進入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趙銀平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482112359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