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教育大會,習近平提出的這些“數字”別有深意
全國教育大會,習近平提出的這些“數字”別有深意
2018-09-11 08:50:27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學習進行時】教育是國之大計。9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全國教育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就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作出全方位部署,講話中的這些“數字”別有深意。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為您梳理。

  強調5個“人”的工作目標

  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開發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為工作目標,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闡述9個“堅持”

  在實踐中,我們就教育改革發展提出一係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觀點,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堅持黨對教育事業的全面領導

  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

  堅持優先發展教育事業

  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

  堅持扎根中國大地辦教育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教育

  堅持深化教育改革創新

  堅持把服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教育的重要使命

  堅持把教師隊伍建設作為基礎工作

  這是我們對我國教育事業規律性認識的深化,來之不易,要始終堅持並不斷豐富發展。

  明確1個“根本任務”

  我國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這就決定了我們的教育必須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奮鬥終身的有用人才。

  要在6個方面“下功夫”

  要在堅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教育引導學生樹立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增強學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負起民族復興的時代重任。

  要在厚植愛國主義情懷上下功夫,讓愛國主義精神在學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導學生熱愛和擁護中國共産黨,立志聽黨話、跟黨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獻國家。

  要在加強品德修養上下功夫,教育引導學生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踏踏實實修好品德,成為有大愛大德大情懷的人。

  要在增長知識見識上下功夫,教育引導學生珍惜學習時光,心無旁騖求知問學,增長見識,豐富學識,沿著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進。

  要在培養奮鬥精神上下功夫,教育引導學生樹立高遠志向,歷練敢于擔當、不懈奮鬥的精神,具有勇于奮鬥的精神狀態、樂觀向上的人生態度,做到剛健有為、自強不息。

  要在增強綜合素質上下功夫,教育引導學生培養綜合能力,培養創新思維。

  圍繞1個“目標”

  要把立德樹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識教育、社會實踐教育各環節,貫穿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各領域,學科體係、教學體係、教材體係、管理體系要圍繞這個目標來設計,教師要圍繞這個目標來教,學生要圍繞這個目標來學。凡是不利于實現這個目標的做法都要堅決改過來。

  堅決克服5個“唯”

  要深化教育體制改革,健全立德樹人落實機制,扭轉不科學的教育評價導向,堅決克服唯分數、唯升學、唯文憑、唯論文、唯帽子的頑瘴痼疾,從根本上解決教育評價指揮棒問題。

  著重培養3種人才

  著重培養創新型、復合型、應用型人才。

  家庭要做好4個“一”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學校,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要給孩子講好“人生第一課”,幫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相關稿件:

教育的首要問題,習近平講了這十大“金句”

書信,連接習近平的山海情懷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341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