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信,連接習近平的山海情懷
書信,連接習近平的山海情懷
2018-09-10 08:29:53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記者趙銀平

  【學習進行時】“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習近平始終牽挂教師這一群體,十八大以來,他曾多次致信教師,真情真意,見于筆端。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文章,與您一起感受習近平的尊師重教之情。

  又是一年教師節。

  “三寸粉筆,三尺講臺係國運;一顆丹心,一生秉燭鑄民魂。”這是習近平對教師的高度評價。

  對這個默默奉獻的群體,習近平時時牽挂于心。十八大以來,習近平或致信教師盛讚其奉獻精神,或走訪學校慰問師生,言行間盡顯對師道的尊重和對教師的關心。

  尊師重教,行為世范

  2013年9月9日,就任總書記後第一個教師節到來之際,正在烏茲別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的習近平,百忙之中不忘向全國廣大教師致信慰問。他説:“全社會要大力弘揚尊師重教的良好風尚,使教師成為最受社會尊重的職業。”

  2014年5月3日,習近平給河北保定學院西部支教畢業生群體代表回信,強調“好兒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奮鬥無悔”。

  2015年9月9日,習近平給“國培計劃(2014)”北京師范大學貴州研修班全體參訓教師回信,指出“ 發展教育事業,廣大教師責任重大、使命光榮”。

  2018年8月30日,習近平給中央美術學院8位老教授回信,向他們致以誠摯的問候,並就做好美育工作,弘揚中華美育精神提出殷切期望。

  字裏行間,都是真情流露。

  除了致信,習近平時常深入學校,看望、慰問師生。

  “教過我的老師很多,至今我都能記得他們的樣子,他們教給我知識、教給我做人的道理,讓我受益無窮。”2014年9月9日,習近平同北京師范大學師生代表座談時深情回憶。

  “我還記得讀初中一年級時,您教我們語文,把課文解釋得非常好。”2014年5月30日,在北京市海澱區民族小學與教師代表等座談時,習近平專門邀請來了自己的初中語文老師陳秋影老師。話語之中,感念之情,溢于言表。   

  2016年教師節的前一天,習近平到母校北京市八一學校看望師生。

  “到這兒就沒有首長了,都是學生。”習近平這樣説。

  這位“學生”與昔日教過自己的幾位老師一一握手,愉快回憶往事。他説,看到各位老師精神這麼好,我心裏特別高興。當年老師對我們要求十分嚴厲,現在回想起來,終生受益。

  一位老師説:“您心裏總是裝著學校,裝著老師,裝著同學。”另一位老師説:“您給人民帶來了幸福。”習近平答道:“是老師培養了我們。”

  歲月流逝,情意未改。習近平昔日的老師們感嘆,這麼多年他沒變,還是那樣“善良樸素”“尊師重道”。

  行之以躬,不言而信。這一堂尊師現場課,深深感染了學校的年輕學子:“作為我們的學長,他用行動告訴了我們怎麼去孝親尊師,為我們做了一個好榜樣。”

  貴師重傅,意深行篤

  教育大計,教師為本。在信中,習近平深深期許,殷殷囑托——

  希望廣大教師“學為人師,行為世范,做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奮進者、教育扶貧的先行者、學生成長的引導者”。

  希望越來越多的青年人以河北保定學院西部支教畢業生群體為榜樣,“到基層和人民中去建功立業”。

  希望學校做好美育工作,“讓祖國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長”。

  ……

  教師們肩負著學生的未來,也肩負著民族的未來。習近平深蘊其情,深明其理,多次強調——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承擔著讓每個孩子健康成長、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重任。”

  “今天的學生就是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主力軍,廣大教師就是打造這支中華民族‘夢之隊’的築夢人。”

  “一個人遇到好老師是人生的幸運,一個學校擁有好老師是學校的光榮,一個民族源源不斷涌現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師則是民族的希望。”

  ……

  尊師重道,更體現在一係列政策措施上。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制定出臺了一個又一個政策文件,把對教師群體的關心落到實處——

  2015年6月,黨中央、國務院出臺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部專門指向鄉村教師隊伍建設的政策文件《鄉村教師支援計劃(2015-2020年)》,為鄉村教師解決後顧之憂。

  2018年1月,《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印發,對不斷提升教師專業素質能力、不斷提高教師地位待遇等提出了具體舉措。

  剛剛過去的8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進一步調整優化結構提高教育經費使用效益的意見》,強調要“不斷提高教師隊伍建設保障水準,健全中小學教師工資長效聯動機制,確保中小學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準不低于或高于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準,力爭用三年時間解決義務教育階段教師工資待遇問題”。

  樁樁件件,整體部署,細致規劃。

  “國將興,必貴師而重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于整體上著眼,于細微處著力,要讓教師成為“讓人羨慕的職業”。

  致敬榜樣,禮讚奉獻

  習近平曾這樣描述心目中的好老師:

  當老師,就要心無旁騖,甘守三尺講臺,“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對這樣的好老師,習近平衷心讚譽。

  在給中央美術學院8位老教授回信中,習近平説:“耄耋之年,你們初心不改,依然心繫祖國接班人培養,特別是周令釗等同志年近百歲仍然對美育工作、美術事業發展不懈追求,殷殷之情令我十分感動。”

  這是對老師們兢兢業業、一生奉獻的禮讚。

  在給“國培計劃(2014)”北京師范大學貴州研修班全體參訓教師回信中,習近平説:“你們對教育的執著、對知識的渴望、對學生的關愛,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給河北保定學院西部支教畢業生群體代表回信中,習近平説:“你們響應國家號召,懷著執著的理想,奔赴條件艱苦的西部和邊疆地區,扎根基層教書育人,十幾年如一日,寫下了充滿激情和奮鬥的人生歷程。你們的堅守、你們的事跡,令人感動。”

  這是對老師們耐得寂寞、扎根基層的禮讚。

  習近平感念教師的人間大愛:“我看了不少優秀教師的事跡,很多老師一生中忘了自己、把全部身心撲在學生身上,有的老師把自己有限的工資用來資助貧困學生、深恐學生失學,有的老師把自己的收入用來購買教學用具,有的老師背著學生上學、牽著學生的手過急流、走險路,有的老師拖著殘疾之軀堅守在崗位上,很多事跡感人至深、催人淚下。這就是人間大愛。”

  習近平感念“化作春泥”為教育事業奉獻一生的教師們:

  對吉林大學地球探測科學與技術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黃大年,習近平強調要以他為榜樣,“學習他教書育人、敢為人先的敬業精神”;

  對河北農業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李保國,習近平稱其為“知識分子的優秀代表”,號召廣大黨員、幹部和教育、科技工作者向他學習。

  ……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于個人,師恩如山;于國家,師德如海。這幾封書信,連接著習近平的山海情懷。讓我們跟總書記一起,致敬“園丁”,禮讚奉獻。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子暉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1221123403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