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2018:8月關鍵詞——通
習近平的2018:8月關鍵詞——通
2018-09-07 21:02:48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 金佳緒

  【學習進行時】聯則通,通則久。在互聯互通中謀求互利共贏,是中國人千百年傳承下來的智慧,也是貫穿習近平8月份重要活動和講話的一條主線。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文章,以“通”作關鍵詞,為您梳理回顧。

  6次重要會議,11次外事活動,7次致電致信,4次重要指示……從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到部署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從給高校老教授回信到關愛青少年視力健康,8月,習近平總書記總攬國際國內兩個大局,以“通”字相貫,連民心、促開放。

  開放互通,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走深走實

  2018年是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5周年。5年的發展與奮進,“一帶一路”從理念轉化為行動,連點成線到面,取得了豐碩成果。

  8月27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5周年座談會在北京召開,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回顧5年來“一帶一路”建設,習近平用“夯基壘臺、立柱架梁”作出精辟總結,指出共建“一帶一路”正在成為我國參與全球開放合作、改善全球經濟治理體係、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繁榮、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

  促進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是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實現互利共贏是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的初衷。

  當今世界正處于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只有具備戰略眼光,樹立全球視野,既有風險憂患意識,又有歷史機遇意識,才能在這場大變局中把握航向。在此次座談會上,習近平對下一階段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作出重要部署,提出了“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高品質發展轉變”這一基本要求,明確了“基礎設施等重大項目建設和産能合作”這一重點,以及“重大項目、金融支撐、投資環境、風險管控、安全保障”等關鍵問題。

  習近平以共繪“工筆畫”為喻,從項目建設、開拓市場、金融保障等6方面對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提出6個“要”的具體要求,強調“一步一個腳印推進實施,一點一滴抓出成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造福沿線國家人民,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青年是世界的未來。8月28日,習近平給參加“一帶一路”青年創意與遺産論壇的青年代表回信,勉勵他們加強文化交流、心靈溝通,繼續關注並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自己的努力。

  智慧財産權制度對促進共建“一帶一路”具有重要作用。28日,2018年“一帶一路”智慧財産權高級別會議開幕,習近平向會議致賀信。“希望與會各方加強對話,擴大合作,實現互利共贏,推動更加有效地保護和使用智慧財産權,共同建設創新之路,更好造福各國人民。”習近平情之切切。

  8月,習近平還會見了來訪的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陳國旺,並同參加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的多位外國元首頻繁會見。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與各國發展戰略對接、加強務實合作等,是習近平在這個月外交活動的重要內容。

  絲路興,則天下通。共建“一帶一路”,通天下,順大勢。

  心心相通,始終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

  始終把人民放在最重要位置,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是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核心思想。

  8月16日,習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聽取關于吉林長春長生公司問題疫苗案件調查及有關問責情況的匯報。會議強調,要深刻汲取教訓,舉一反三,重典治亂,去疴除弊,加快完善疫苗藥品監管長效機制,堅決守住公共安全底線,堅決維護最廣大人民身體健康。

  我國青少年近視率排名世界第一,讓人憂慮。對于這一問題,8月,習近平總書記再次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全社會都要行動起來,共同呵護好孩子的眼睛,讓他們擁有一個光明的未來。

  歲月靜好的日子,離不開一批堅強勇毅的奮鬥者。為了國家他們默默無聞地負重前行。

  8月初,習近平對守島衛國32年,把青春年華全部獻給了祖國海防事業的王繼才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強調我們要大力倡導這種愛國奉獻精神,使之成為新時代奮鬥者的價值追求。習近平滿懷深情地寫道:“對像王繼才同志那樣長期在艱苦崗位甘于奉獻的同志,各級組織要積極主動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在思想、工作和生活上給予更多關心愛護。”

  中船重工第七六〇所黃群、宋月才、姜開斌三位同志為保護國家重點試驗平臺壯烈犧牲。習近平聞訊後作出重要指示,高度讚揚他們對黨忠誠、恪盡職守、不怕犧牲的優秀品格,稱讚他們是“共産黨員的優秀代表、時代楷模”,號召廣大黨員幹部以他們為榜樣。

  這個月,習近平還對首個“中國醫師節”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廣大醫務人員優秀業績,激勵他們不斷為增進人民健康作出新貢獻;給中央美術學院8位老教授回信,高度肯定他們教書育人,專心藝術創作,為黨和人民作出重要貢獻;到會祝賀第十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召開……

  一項項重要指示,一次次熱情交流,習近平事無巨細地關注民生,與人民始終心相連,情相通。

  全局貫通,黨是領導一切的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8月,一係列重磅會議接連召開,從部署宣傳思想工作到謀劃軍隊建設發展,習近平反覆強調加強黨的領導。

  “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是我軍建設發展的關鍵,關係強軍事業興衰成敗,關係黨和國家長治久安。”8月17日至19日,在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上,習近平明確強調,全面加強新時代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是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必然要求,是推進強國強軍的必然要求。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鑄牢部隊對黨絕對忠誠的思想根基、落實黨委統一的集體領導下的首長分工負責制、健全黨領導軍隊的制度體係……習近平作出係列部署。

  8月21日至22日,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在大會上,習近平明確提出了9個“堅持”,成為做好宣傳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其中“堅持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居首位。習近平強調,要加強黨對宣傳思想工作的全面領導,旗幟鮮明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

  8月24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召開,習近平在作重要講話時強調,要健全黨領導全面依法治國的制度和工作機制,繼續推進黨的領導制度化、法治化,把黨的領導貫徹到全面依法治國全過程和各方面,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從嚴治黨提供長期穩定的法治保障。

  “要加強黨對共建‘一帶一路’工作的領導”,8月27日,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5周年座談會上,習近平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主動站在黨和國家大局上謀劃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工作。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的領導貫穿全局,是習近平始終如一的堅定信念。

 

    習近平的2018:7月關鍵詞——大道

    習近平的2018:6月關鍵詞——合

    習近平的2018:5月關鍵詞——決勝未來

    習近平的2018:4月關鍵詞——開放 

    習近平的2018:3月關鍵詞——兩會

    習近平的2018:2月關鍵詞——奮鬥

    習近平的2018:1月關鍵詞——黨的領導

點擊進入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金佳緒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1101123397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