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後,習近平推進全面深改諸多細節
十九大後,習近平推進全面深改諸多細節
2018-08-07 09:04:39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學習進行時】新華社5日播發萬字長文《風生水起逐浪高——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深化改革述評》,披露了十九大後黨中央決策、部署、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全過程,其中一些重要論述、關鍵數據和具體細節為首次公開。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為您梳理。

  以下就是這篇重磅報道的大量幹貨:

  首次披露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係列重要論述

  “始終牢記改革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

  ——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深改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此前,“改革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的論述已廣為人知,但此次加上“始終牢記”4個字,進一步彰顯出黨的十九大繼續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堅定決心。

  “要在保持經濟社會大局穩定的前提下,在經濟體制改革上步子再快一些。推進基礎性關鍵領域改革取得新突破,同時抓好已出臺改革舉措落實。”

  ——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2017年底召開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對經濟體制改革進一步提出明確要求。

  “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動力仍然是全面深化改革。要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進程,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統籌推進各領域各方面改革。”

  ——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明確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動力。

  “一個山頭一個山頭地攻,一個難關一個難關地破”

  ——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深改委第三次會議上的講話,強調要把更多精力聚焦到改革的重點難點問題上來。

  “先立後破、不立不破”“不僅要把‘塊’切好,還要把‘條’理順”

  ——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深改委第二次會議上的講話,對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如何做好職責配置和劃轉提出明確要求,為機構改革科學有序、有條不紊推進指明瞭方向。

  “站在新的起點謀劃和推進改革,關鍵還是要真抓實幹”“一定要有求實精神,真刀真槍幹”

  ——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分別在十九屆中央深改領導小組第一次、第二次會議上的講話,彰顯出黨中央對于狠抓改革落實工作的高度重視和明確要求。

  首次公開全面深化改革兩大關鍵數據:“158”和“156”

  “158”:黨的十九大報告共提出158項改革舉措。《黨的十九大報告重要改革舉措實施規劃(2018-2022年)》對158項改革舉措進行梳理,列明牽頭單位、改革起止時間、改革目標路徑、成果形式等要素,形成了未來5年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施工圖”。

  “156”:2018年,黨中央明確了全面深化改革156項任務。要把藍圖變為現實,必須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的“不馳于空想、不騖于虛聲”,不斷推深做實。

  首次提出黨的十九大後全面深化改革“四大主線”:更謀長遠、更高起點、更涉險灘、更惠民生

  更謀長遠的改革大布局——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成立國家監察委員會……全面深化改革向著“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不斷奮進。

  更高起點的改革再出發——支援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賦予雄安新區更大改革自主權,復制推廣自貿試驗區改革試點經驗……吸吮著40年改革開放積蓄的豐厚養分和過去5年改革積累的寶貴經驗,全面深化改革站上更高起點。

  更涉險灘的改革攻堅戰——以不斷深化、精準的改革舉措為脫貧攻堅注入強大動力,建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開展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督察工作……新的歷史關口,唯有以更大決心、更強勇氣破藩籬、涉險灘,才能開辟黨和國家事業全新局面。

  更惠民生的改革新指向——出臺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規范校外培訓機構發展,完善全科醫生培養與使用激勵機制……一係列改革舉措精準出擊,始終向著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目標邁進。

  首次披露改革督察發現突出問題:一些地方對改革認識不清、落實不力

  黨的十九大後,中央改革辦迅速組織對山東、黑龍江、四川、廣東等地改革任務落實情況進行全面督察,還對青少年校園足球工作情況、圍填海管控辦法落實情況、法官檢察官員額制改革落實情況等進行了專項督察。

  督察人員深入一線召開座談會、查看臺賬,實地查看社區、企業、農村等改革推進和落實情況,既有效發掘了一批基層抓改革落實的有益經驗,也如實反映了一些地方存在的改革認識不清、落實不力等問題,既嚴肅批評工作不足又明確提出整改建議。

點擊進入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子暉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1221299276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