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2018:6月關鍵詞——合
習近平的2018:6月關鍵詞——合
2018-07-06 08:39:40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記者 趙銀平

  【學習進行時】翻開習近平日歷,6月最顯眼的無疑是外事活動,高達27次,是上半年最多的一個月。當然,國內活動和重要講話也同樣很有分量。這些活動講話中,蘊含著習近平怎樣的理念?請跟隨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的文章,看“合”之下的國際大勢、區域發展和中國夢的願景。

  6月,重量級嘉賓紛至遝來,重量級外事活動引人注目。要説其中最吸睛的,無疑是上合組織青島峰會和今年以來的第三次“習金會”。

  上合峰會、“習金會”,秉承“和合”理念

  6月9日至10日,上合組織青島峰會舉行。這是今年中國重要的主場外交之一。

  從2001年成立至今,上合組織走過了17年光輝歲月。17年來,這一區域性組織為何能日益壯大,且影響力越來越深遠?

  習近平這樣回答:“上海合作組織始終保持旺盛生命力、強勁合作動力,根本原因在于它創造性地提出並始終踐行‘上海精神’,主張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

  “上海精神”,是上合組織的靈魂和源動力。

  而今,世界經濟復蘇艱難曲折,各國面臨許多共同威脅和挑戰,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或獨善其身。如何應對?習近平強調:“我們要進一步弘揚‘上海精神’,破解時代難題,化解風險挑戰。”

  習近平提出五點具體建議:凝聚團結互信的強大力量,築牢和平安全的共同基礎,打造共同發展繁榮的強勁引擎,拉緊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紐帶,共同拓展國際合作的夥伴網絡。

  一個“凝聚”、四個“共同”,伴隨著一係列具體舉措,體現的是謀求共同發展的外交理念,彰顯的是言必信行必果的大國風范。

  習近平説:“儒家倡導‘大道之行,天下為公’,主張‘協和萬邦,和衷共濟,四海一家’。這種‘和合’理念同‘上海精神’有很多相通之處。”“上海精神”強調的求同存異、合作共贏,與中國傳統的“和合”理念一脈相承。

  6月19日至20日,金正恩訪華。不到3個月時間內,習近平同金正恩3次會晤。在朝鮮半島局勢正處在深刻復雜演變的關鍵時刻,這樣的會見頻率,極具深意。

  從3月29日韓國和朝鮮代表在板門店舉行高級別會談起,到6月12日金正恩與特朗普在新加坡舉行會晤,可以説一段時間以來,在有關各方共同努力下,半島問題重新回到對話協商解決的正確軌道,半島形勢朝著和平穩定的方向發展。對此,習近平給予積極肯定,並“希望朝美雙方落實好首腦會晤成果,有關各方形成合力,共同推進半島和平進程”。

  因為合作,半島僵局才得以打破;唯有形成合力,和平才能真正降臨並能恒久保持。

  中央外事工作會議,彰顯“合作共贏”外交風范

  中央外事工作會議6月22日至23日在北京召開。作為十九大後召開的首個中央外事工作會議,會議最重要的成果是確立了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導地位,為新時代我國對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習近平講話中,處處閃耀著“合”的理念之光。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外交工作在實踐中積累的有益經驗和深刻體會之一,就是“堅持合作共贏和義利相兼”。

  習近平將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外交思想概括為10個方面。這10個方面亦即10個“堅持”,既有立足全球的宏偉設計,也有求真務實的具體舉措,是構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深刻的理論與實踐基礎。

  而其中,無論是“堅持以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為宗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還是“堅持以共商共建共用為原則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抑或“堅持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為基礎走和平發展道路”,無不或直接點題或暗含一個“合”字。

  對于新時代我國對外工作的重點,更是處處強調合作、交流與互鑒:要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推動全球治理體係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要做好周邊外交工作,推動周邊環境更加友好、更加有利;要深化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推動形成攜手共進、共同發展新局面……

  在如今“雞犬之聲相聞”的“地球村”裏,如果沒有和平的環境和諧的國際關係,中國的發展必將受到極大影響;如果沒有開放合作的心態,中國的發展將固步自封失去活力。

  這個月,習近平還與法國總理、美國國務卿等舉行會晤,並同普京通電話,同巴拿馬總統互致賀函慶祝中巴建交一周年等。20余場外交活動,“合作”,始終是習近平講話的核心內容之一。

  合則兩利,分則俱傷,這是顛撲不破的真理。合作,是為中國謀,也是為世界謀,更是中國恢弘的大國風姿和宏大格局的展現。

  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凝聚圓夢合力

  “把黨的政治建設作為黨的根本性建設”。黨的97歲生日到來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舉行第六次集體學習,習近平主持學習並發表重要講話。

  堅持黨的政治建設,習近平指出,“最重要的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只有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才能保證全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凝聚起八千多萬黨員的意志,從而團結全國人民,齊心協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共同奮鬥。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習近平強調“要緊扣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把贏得民心民意、匯集民智民力作為重要著力點”。

  “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強調的是凝聚力,“緊扣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強調的是合力。有凝聚力才能形成合力,兩者有著強大的邏輯聯繫。

  “能用眾力,則無敵于天下矣;能用眾智,則無畏于聖人矣。”涓滴溪流,能成江海。人民的勠力同心,必將凝聚起強大的中國力量,成為實現中國夢的強大助推力。

  對脫貧攻堅,習近平在重要指示中強調協調聯動:要深化東西部扶貧協作和黨政機關定點扶貧,調動社會各界參與脫貧攻堅積極性,實現政府、市場、社會互動和行業扶貧、專項扶貧、社會扶貧聯動。

  對鄉村振興,習近平在山東考察時指出,要積極培養本土人才,鼓勵外出能人返鄉創業,鼓勵大學生村官扎根基層,為鄉村振興提供人才保障;要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選好配強黨組織帶頭人,發揮好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為鄉村振興提供組織保證……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完成偉大事業必須靠黨的領導。”“實現中國夢必須凝聚中國力量。這就是中國各族人民大團結的力量。”只有堅持黨的領導和匯集民智民力,才能形成全社會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強大合力。人心齊,泰山移。中國夢,還會遠麼?

 

習近平的2018:5月關鍵詞——決勝未來

習近平的2018:4月關鍵詞——開放

習近平的2018:3月關鍵詞——兩會

習近平的2018:2月關鍵詞——奮鬥

習近平的2018:1月關鍵詞——黨的領導

點擊進入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趙銀平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4821123086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