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佔世界近半人口的國際組織,習近平為之頻頻點讚
2018-05-26 16:50:09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記者張敏彥

  【學習進行時】青青之島,親親上合。上海合作組織擴員後的首次峰會,即將在青島開啟帷幕。自4月23日起,習近平接連集體會見上合組織成員國外方嘉賓,並向上合組織成員國最高法院院長會議致賀信,對上合組織“大家庭”頻頻點讚。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為您解讀。

  繼2012年北京峰會後,上合組織再次回到誕生地中國舉辦峰會——青島峰會。作為上合組織擴員後的首次峰會,同時也是中國今年面向周邊的兩大主場外交之一,青島峰會可謂意義重大。

  自4月23日起,近一個多月來,習近平接連集體會見上合組織成員國外方嘉賓,並向上合組織成員國最高法院院長會議致賀信,對上合組織“大家庭”頻頻點讚以表支援。

  短短20字,歷久彌新

  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短短20字重如千鈞,濃縮了“上海精神”的深刻內涵,也為上合組織“大家庭”的生存發展提供了強大的精神引領。

  “要不忘初心,堅定弘揚‘上海精神’”。4月23日,習近平在集體會見上合組織成員國外長理事會會議外方代表團團長時為新形勢下上合組織的發展指明瞭方向。

  實踐證明,“上海精神”催生了強大凝聚力。

  5年前,習近平主席在吉爾吉斯斯坦比什凱克首次出席上合組織峰會時,積極倡導“弘揚‘上海精神’、促進共同發展”,明確提出,把上海合作組織打造成成員國命運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

  5年來,習近平主席出席了歷次上合組織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為推動上合組織發展持續提供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時間見證著發展,短短20字的“上海精神”歷久彌新,散發出超越時代、超越地域的生命力和價值。

  17載同舟共濟,17載砥礪前行。4月23日,習近平集體會見上合組織成員國外長理事會會議外方代表團團長時指出,上合組織成立近17年來,走過了“不平凡的發展歷程”。

  在接收印度、巴基斯坦為成員國後,上合組織成員國佔歐亞大陸面積的五分之三,人口佔世界近一半。上合組織已成為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積最大的地區合作組織。

  正是秉持著“上海精神”,上合組織“大家庭”一路走來,“朋友圈”持續不斷擴大。印度、巴基斯坦的正式加入,也就意味著上合組織合作范圍擴及至南亞。上合組織地緣政治的增強,也就意味著安全和經濟合作有了極大拓展空間。

  “安全”之輪,旋轉加速度

  “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亂。”

  維護地區安全穩定,是上合組織合作的優先方向。安全合作也是推動上合組織提速前進的“雙輪驅動”之一。

  5月22日,習近平集體會見上合組織成員國安全會議秘書會議外方代表團團長時,對上合組織在維護地區安全穩定方面的貢獻予以肯定,稱其“為確保地區長治久安和發展繁榮作出了重要貢獻”。習近平表示,中方將繼續把自身安全同地區國家安全融合起來,同成員國攜手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4月23日,習近平在集體會見上合組織成員國國防部長時指出,“安全是發展的基石”。同一天,習近平在集體會見上合組織成員國外長理事會會議外方代表團團長時又強調,“提升協調水準和行動能力”。

  沒有安全,就談不上發展。

  上合組織成員國在首次峰會上簽署《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上海公約》,迄今已組織十多次“和平使命”聯合反恐演習,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發揮了巨大作用。

  當前,地區安全形勢總體穩定,同時仍面臨“三股勢力”、毒品走私、跨國有組織犯罪等嚴峻挑戰。

  提升水準,讓“安全”之輪旋轉加速度,顯得尤其重要。

  各國惟有同舟共濟,才能妥善應對威脅和挑戰。新形勢下,上合組織“安全”之輪將提速旋轉,越發彰顯出強大的生命力。

  絲路精神,為上合組織注入新內涵

  在地理范圍上,上合組織與“一帶一路”倡議高度契合。同時,在發展理念上,兩者也有高度的契合性。環膠州灣生長的青島,正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交流交融之地。

  當上合峰會走近青島,將演繹怎樣的精彩?

  4月23日,習近平集體會見上合組織成員國外長理事會會議外方代表團團長時強調,經濟上深化“一帶一路”合作,逐步建立區域經濟合作制度性安排。

  5月25日,習近平向第十三次上合組織成員國最高法院院長會議致賀信時指出,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為促進本組織地區發展營造良好法治環境。

  此時此刻,“絲路精神”與“上海精神”交相輝映。

  絲路延綿,為上合組織注入了新的內涵。

  上合組織成員國全面推進各領域合作,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積極發揮建設性作用。習近平指出,上合組織各領域合作“樹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典范”。

  盛會在即,美麗的青島靜待嘉賓。

  屆時,上合組織8個成員國、4個觀察員國、主席國客人的元首或政府首腦,以及相關國際組織的負責人將聚首于青島,共商發展大計,共襄合作盛舉。

  “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必將成功。”習近平的話語鏗鏘有力,為上合組織點讚。

新聞連結:

“一帶一路”——習近平之道

“一帶一路”——習近平之諾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趙銀平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892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