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1/ 16 13:36:03
來源:人民日報

為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中國、法治中國提供有力保障——習近平總書記對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引發熱烈反響

字體:

  中央政法工作會議1月15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對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在廣大政法幹警和法律工作者中引發熱烈反響。

  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政法工作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一致表示,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奮力推動新時代政法工作高品質發展,為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中國、法治中國提供有力保障。

  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2021年,政法戰線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在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常態化掃黑除惡、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等方面取得新成效”,強調“要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

  “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振奮人心,我們要加深對‘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的認識,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折不扣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黑龍江省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書記郝偉夫説,“新的一年,要深入貫徹落實《中國共産黨政法工作條例》,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更好發揮黨委政法委牽頭抓總、統籌協調、督辦落實的職能作用,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賡續傳承黨絕對領導下的人民檢察制度與生俱來的‘紅色基因’,鞏固深化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一體推進政治建設、業務建設、隊伍建設,把為大局服務、為人民司法落實到檢察工作各方面、體現到檢察履職全過程、融入司法辦案各環節。”最高人民檢察院第七檢察廳廳長張相軍表示。

  基本解決執行難,全國四級法院實現跨域立案全覆蓋,基本建成一站式多元解紛和訴訟服務體係……最高人民法院國際合作局副局長何帆表示,這些成就的取得,關鍵在于牢牢堅持黨對法院工作的絕對領導。人民法院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築牢政治忠誠,堅持守正創新,以人民法院工作高品質發展服務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對黨忠誠是公安隊伍的政治靈魂,我們要把黨的領導貫徹落實到公安工作和公安隊伍建設的方方面面。”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德昌縣副縣長、公安局局長陳金龍説,“要堅決做到黨和國家中心工作在哪裏、公安工作就跟進到哪裏。扎實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從嚴從實從細落實各項工作措施。要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著力鍛造‘四個鐵一般’的公安隊伍。”

  鞏固深化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從黨的百年奮鬥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能力,完善執法司法政策措施,全面深化政法改革,鞏固深化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

  廣西壯族自治區崇左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陸洪鳴表示,要繼續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在聚焦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紛機制、構建綜合治理格局等方面下功夫,多措並舉切實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能力,努力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的司法答卷。

  “通過黨史學習教育,我們受到政治教育、思想淬煉、精神洗禮,理想信念更加堅定,宗旨意識得到加強。”重慶市人民檢察院第五分院派駐重慶市女子監獄檢察室主任柴冬梅表示,“去年我們把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與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堅決整治頑瘴痼疾。新的一年,要繼續創新完善工作方法,不斷提升監督工作質效,持之以恒把好刑罰執行和監管執法監督關。”

  “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必須要有一支德才兼備的高素質法治工作隊伍。”清華大學法學院副院長程嘯教授表示,高校肩負著培養法治人才的重任,以史為鑒,開創未來,要將習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法學教育各個方面,認真夯實教學工作,努力提高課堂品質,為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備的高素質法治人才貢獻力量。

  “通過黨史學習教育,進一步加深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的認識。”福建省莆田市公安局涵江分局民警郭德勝説,近年來,當地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創造性開展“社區專職化”改革,更好為人民服務。

  “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進一步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北京市監獄(戒毒)管理局清河分局墾華監獄七監區四級警長王峰説,將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更好地轉化為工作實效,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忠誠履職,奉獻社會、服務人民。

  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切實履行好維護國家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的重大責任,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

  近年來,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玉泉區興隆巷街道清泉街社區,成立了“三調聯動”(司法調解、人民調解、行政調解)矛盾化解聯合體。“我們秉持‘小事不出家門、大事不出社區’的理念,用心、用法、用情化解矛盾糾紛。今後將努力建設平安社區,不斷提升廣大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社區黨委書記兼居委會主任、人民調解員武荷香説。

  作為一名基層禁毒民警,山東省濰坊市公安局寒亭分局禁毒大隊裴巍表示,將以“零容忍”態度嚴厲打擊毒品違法犯罪,堅持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確保不讓一名違法犯罪分子漏網,確保每一個案件都辦成經得起歷史檢驗的鐵案,依法禁毒,守望公平正義,忠實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光榮使命。

  “信訪工作是送到府來的群眾工作。我們信訪幹部的工作,與群眾的切身利益密切相關。”河南省周口市西華縣信訪局局長席德聰表示,“基層是群眾信訪的源頭,又是解決信訪問題的關鍵。我們一定要把群眾的身邊事解決好,把群眾的正當權益維護好,做實做細群眾工作,努力把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層,不斷夯實黨執政的群眾基礎。”

  “法律援助對維護群眾合法權益、促進社會和諧穩定具有重要作用。”河北京張律師事務所黨支部書記周明傑説,“我將立足自身職責,充分發揮律師法律服務專業特點,創新工作舉措,更好地提升法律服務工作水準。”(記者亓玉昆、張天培、張璁、魏哲哲、倪弋、金歆)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7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