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觀察|這個博覽會,習主席五致賀信
第一觀察|這個博覽會,習主席五致賀信
2021-08-21 00:25:28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8月19日,第五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在寧夏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博覽會致賀信。

  每兩年舉辦一屆的中阿博覽會,2013年由中阿經貿論壇升級而來。2013年、2015年、2017年、2019年、2021年,連續五屆博覽會開幕之際,習主席都致信祝賀,足見對發展中阿關係的重視。

  “中阿人民傳統友好,歷久彌堅。”習主席在本屆博覽會賀信中這樣開篇。

  早在兩千多年前,中阿兩大民族就在古絲綢之路上出入相友。2016年,在訪問阿拉伯國家聯盟總部時,習主席在演講中引用管子的“未之見而親焉,可以往矣;久而不忘焉,可以來矣”,道出中阿超越空間和時間的友誼。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國和阿拉伯國家更是用攜手抗疫、共同反對把疫情政治化,書寫著患難見真情的佳話。

  沙特國王薩勒曼是第一位致電習近平主席支援中國抗疫的外國元首;世界最高樓阿聯酋哈利法塔等地標亮起的“武漢加油”等標語感人至深;阿聯酋是最先接受中國疫苗境外三期試驗的國家……

  2020年3月12日,在阿聯酋阿布扎比,當地地標建築物阿布扎比國家石油公司大樓顯示出“中國必勝”的中文字樣。當日,這座大樓亮燈顯示中國國旗和“中國必勝”“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中文字樣,表達對中國戰勝新冠肺炎疫情的信心和支援。 新華社/阿聯酋通訊社

  中國對阿拉伯國家的抗疫合作實現了“全覆蓋”。無論是巴勒斯坦人民及周邊的巴難民,還是敘利亞等衝突地區人群,中國的抗疫援助從未缺席。中方已向10多個阿拉伯國家及阿盟援助和出口7200多萬劑疫苗,以實際行動支援阿方抗疫鬥爭。

  結交一言重,相期千裏至。

  盡管疫情還在全球蔓延,本屆中阿博覽會仍克服多重考驗如期舉辦。這樣的風雨同行之約,正是對中阿深情厚誼的生動注腳。

  向中阿博覽會致賀信,“一帶一路”是關鍵詞。

  2013年,習主席面向世界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2014年6月,習主席向阿拉伯國家發出共建“一帶一路”之邀。由此,中國和阿拉伯國家連得更緊、合作更密。

  在2015年第二屆中阿博覽會上,習主席就在賀信中點明“絲路精神”,並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作為這一精神的注解,期待殷殷,孕育希望。

  交往日益深化,過往昭示未來。此後多封賀信中,共建“一帶一路”的希冀承前啟後、一以貫之。

  2019年,習主席在賀信中明確表示,“本屆博覽會為雙方深化務實合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搭建了有益平臺。”

  在習主席的倡議和推動下,共建“一帶一路”已經成為世界繁榮發展、人類美美與共的時代選擇,中阿務實合作也在繼續深化。

  2020年,中阿之間貿易額達2394億美元,雙向投資規模持續擴大。埃及蘇伊士經貿合作區、阿聯酋哈利法港二期集裝箱碼頭等一批重大投資項目,成為新時期中阿經貿合作轉型升級的標誌性工程。

  當前,中國正在實施“十四五”規劃,加快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沙特“2030願景”等阿拉伯國家描繪的宏偉戰略也在穩步實施。

  今年的賀信裏,習主席強調“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這一期待映射出中阿合作的發展方向和美好前景。

  2021年8月18日拍攝的第五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開幕大會會址——寧夏國際會堂外景。新華社記者 馮開華 攝

  “共謀合作發展”“共促和平發展”——本屆博覽會賀信中,“兩個發展”啟迪人心,彰顯中國始終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的氣度和堅守。

  歷史和實踐證明,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無論面臨怎樣的艱難險阻,中阿始終是互惠互利的好夥伴、同甘共苦的好兄弟。

  當世界再次來到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中國以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堅定踐行作答時代之問。

  “推動中阿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更高水準,攜手打造面向新時代的中阿命運共同體!”在第五屆中阿博覽會開幕之際,習主席在賀信中的堅定話語,道出中阿命運相連、休戚與共,也讓世界看到了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歷史擔當。

 

  監制:趙承、王磊

  策劃:霍小光

  主筆:孫奕

  統籌:車玉明、李鈞德、王絢

  視覺 | 編輯:姜瀟、郝曉靜

  新華社國內部、寧夏分社制作

  新華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7781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