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觀·領航|“最美第三極”的生態畫卷
鏡觀·領航|“最美第三極”的生態畫卷
2021-07-24 23:40:08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7月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西藏,祝賀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看望慰問西藏各族幹部群眾。

  21日上午,習近平乘車來到尼洋河大橋,遠眺水波蕩漾、草木蔥蘢的雅尼濕地,聽取雅魯藏布江及尼洋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和自然保護區建設等情況。

  保護好西藏生態環境,利在千秋、澤被天下。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保持戰略定力,提高生態環境治理水準,推動青藏高原生物多樣性保護,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切實保護好地球第三極生態。

  要堅持生態保護第一,採取綜合舉措,加大對青藏高原空氣污染源、土地荒漠化的控制和治理,加大草地、濕地、天然林保護力度。 

↑2015年8月24日至25日,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在北京召開。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保護好青藏高原生態就是對中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最大貢獻。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對世界負責的態度,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守護好高原的生靈草木、萬水千山,把青藏高原打造成為全國乃至國際生態文明高地。

↑2020年8月28日至29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在北京召開。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亞洲水塔”,西藏是我國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西藏現有11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4個國家級風景名勝區、3個國家地質公園、9個國家森林公園、22個國家濕地公園,自然保護地佔全區國土面積的38.75%。

↑在西藏加烏拉山口附近拍攝的珠穆朗瑪峰(2020年9月5日攝)。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水鳥翔集(2021年2月2日攝)。

↑藏北高原上的藏羚羊(2021年1月15日攝)。

如今

西藏生態係統整體穩定

環境品質持續向好

綠色發展格局初步形成

人民生態環境權益不斷提升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理念

深入人心

西藏成為世界上

生態環境最好的地區之一

↑這是西藏羊卓雍錯景色(2021年1月10日攝,無人機照片)。

  監制:孫承斌

  策劃:劉潔 鄭衛 賴向東 王建華

  統籌:魚瀾

  制作:虞東升

  攝影:李學仁 饒愛民 謝環馳 燕雁 申宏 呂帥 張汝鋒 孫瑞博 孫非

  編輯:劉欣 陳海通 趙丁喆 徐亮 岑雲鵬

  新華社攝影部制作

  新華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9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