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總書記長見識丨世界屋脊的新“天路”
跟著總書記長見識丨世界屋脊的新“天路”
2021-07-23 13:01:35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22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西藏林芝火車站,了解川藏鐵路總體規劃及拉薩至林芝段建設運營等情況,隨後乘火車前往拉薩市,實地察看拉林鐵路沿線建設情況,深入研究有關問題。

  新華社記者李學仁 攝

  經過6年多的建設,西藏首條電氣化鐵路拉林鐵路于2021年6月25日建成通車。

復興號高原內電雙源動車組抵達林芝站。(2021年6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覺果 攝

  復興號列車飛馳在雪域高原,翻開了西藏和高原鐵路建設發展新篇章。

  在拉薩和林芝之間修建一條鐵路,一直是西藏各族群眾的百年夢想。但在此之前,受限于國力和技術等眾多難題,“鐵路夢”一直擱淺于紙上。

  6年多來,高原上先後來了13萬名建設者,攻克了一係列罕見難題,創造了高原鐵路建設奇跡:

  ——拉林鐵路有效解決了高原鐵路路基加固防護技術難題。

  ——建設桑珠嶺隧道時,面對最高89.3攝氏度的高岩溫,建設人員創新運用綜合降溫技術和隧道襯砌混凝土施工工藝工法,建成了這一世界上罕見的高岩溫鐵路隧道。

  ——藏木雅魯藏布江雙線特大橋全長525.1米、主拱跨徑430米,創造了鐵路鋼管混凝土拱橋海拔最高、跨度最大等世界之最……

  試運作的復興號列車行駛在藏木雅魯藏布江雙線特大橋(6月17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普布扎西 攝

  百年期盼,一朝夢圓。

  這條嶄新的“天路”,連通萬壑,雄偉壯觀。全線16次跨越雅魯藏布江,建成47座隧道、121座橋梁。

  為了適應高原復雜多變的天氣環境,在“天路”上飛馳的動車組頗具特色。它的全名叫“復興號高原內電雙源動車組”,由我國自主創新研制,其功率、載客量、加速性能等多項技術領先世界同類型車。列車兩端分別編挂電力和內燃動力車,可在電氣化和非電氣化線路間自由切換。

復興號列車上的乘客用手機記錄沿途風景。(2021年6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拉林鐵路連接既有的拉日和青藏鐵路,結束了藏東南地區不通火車的歷史,將西藏與祖國各地更緊密地聯繫起來,助力西藏開創高品質發展新局面。

  記者:樊曦、周圓

  視覺/編輯:姜瀟、朱高祥、王秋韻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686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