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6/ 29 00:15:49
來源:新華網

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文藝演出《偉大征程》在京盛大舉行
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出席觀看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28日電  篳路藍縷創偉業,初心不忘再起航。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文藝演出《偉大征程》28日晚在國家體育場盛大舉行。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同約2萬名觀眾一起觀看演出,共同回顧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年來波瀾壯闊的光輝歷程,共同祝福偉大的黨帶領中國人民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

  6月28日晚,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文藝演出《偉大征程》在國家體育場盛大舉行。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同約2萬名觀眾一起觀看演出。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夜幕下的奧林匹克中心區流光溢彩、美輪美奐,喜慶的中國結燈飾、醒目的慶祝活動標識、多彩的盤龍式花柱,表達著對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的喜慶祝福。金光映射中的國家體育場“鳥巢”,與深藍色的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遙相呼應。

  6月28日晚,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文藝演出《偉大征程》在國家體育場盛大舉行。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國家體育場內,燈光璀璨。中央舞臺的巨型螢幕上,金色黨徽在紅色幕布的襯托下熠熠生輝,兩側分別書寫著“1921”和“2021”金色字樣。舞臺最高處,100名禮號手身姿挺拔,兩側旋轉布景中,戰士的群像巋然屹立。英姿勃發的青年手捧紅色花束,匯聚在舞臺中央。

  6月28日晚,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文藝演出《偉大征程》在國家體育場盛大舉行。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同約2萬名觀眾一起觀看演出。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19時57分許,在歡快的樂曲聲中,習近平等領導同志走上主席臺,向大家揮手致意,全場響起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

  隨著激昂深情的歌聲響起,絢爛的焰火升騰出“100”的紀年,盛放在國家體育場上空。舞臺上,點點星火匯聚成黨徽的圖案,拉開演出帷幕。

  演出以大型情景史詩形式呈現,共分為四個篇章,綜合運用多種藝術手段,生動展現中國共産黨百年來帶領中國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壯美畫卷,熱情謳歌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昂首闊步邁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

  6月28日晚,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文藝演出《偉大征程》在國家體育場盛大舉行。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同約2萬名觀眾一起觀看演出。新華社記者 丁海濤 攝

  “這個政黨一定能指引中國走向光明,讓中國人過上好日子……”戲劇與舞蹈《破曉》再現了近代以後,中華民族飽經磨難,無數仁人志士前赴後繼尋找救國救民真理,直到1921年中國共産黨誕生,中國革命的面貌煥然一新。第一篇章“浴火前行”,以情景舞蹈《起義 起義》、歌舞《土地》、戲劇與舞蹈《長徵》、情景大合唱《怒吼吧 黃河》、合唱與舞蹈《向前 向前 向前》等節目,生動展現在大革命的烽煙中,在艱險的長徵路上,在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的沙場上,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浴血奮戰、淬火成鋼的偉大歷程。

  打破了一個舊世界的中國共産黨人,能否建設一個新世界?第二篇章“風雨無阻”以舞蹈《開國大典》開篇,回顧熱火朝天的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年代。在震耳欲聾的炮聲中,情景合唱與舞蹈《戰旗美如畫》呈現抗美援朝的激戰場面,謳歌志願軍戰士保家衛國的熾熱情懷。在慷慨激昂的唱腔中,戲曲與舞蹈《激情歲月》生動描畫王進喜、史來賀、雷鋒、錢學森、焦裕祿等一批先鋒模范的奮鬥群像。

  帶領中國人民站起來的中國共産黨,能不能帶領人民富起來?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勝利召開,作出改革開放的歷史性回答。在第三篇章“激流勇進”中,舞蹈《春潮澎湃》把春天的故事鋪展在希望的田野,歌舞《特區暢想曲》躍動著特區“先行先試”的時代脈搏,情景合唱與舞蹈《回歸時刻》歡慶香港、澳門回歸祖國懷抱,詩朗誦與合唱《跨越》謳歌西氣東輸、西電東送、南水北調、北煤南運等重大國家工程。情景舞蹈《黨旗在我心中》表現了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全國人民勠力同心、眾志成城,取得抗擊“非典”、抗震救災的偉大勝利。合唱與舞蹈《行進的火炬》讓人們重溫北京奧運會、上海世博會、神舟七號飛船發射等激動人心的歷史場景。

  第四篇章“錦繡前程”展開一幅新時代的壯闊圖景,回顧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戲劇與歌舞《東方奇跡》講述閩寧鎮、十八洞村的脫貧攻堅故事,宣示中國共産黨人引領中華民族實現全面小康的偉大勝利。情景交響歌舞《人民至上》再現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一場舉國動員、上下同心的全民戰“疫”。情景歌舞《強軍戰歌》通過多軍兵種一體化實戰演習的紀實表演,展示了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人民軍隊闊步前進的豪邁姿態。詩朗誦與合唱《強國力量》展現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日益強大的中國力量。鼓樂歌舞《新的天地》,一面直徑10米的巨型大鼓和一百面大鼓在空中鼓舞,百名號手奏響號角,大氣磅薄、煥然一新的畫面,展示了新時代民族復興的壯麗畫卷,描繪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巨變,感召中華兒女自信前行。器樂、童聲合唱與舞蹈《命運與共》彰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全球奏響的心靈和鳴。

  “領航!偉大的中國共産黨!”伴隨著主題曲《領航》的旋律,高達16米的金色黨徽莊嚴升起,光芒四射。歌聲、掌聲簇擁出10面巨型紅旗,迎風招展。“無論多遠,你都在我們身旁,信念永恒,初心不忘。人民就是江山,寫就你使命擔當……”燦爛的焰火又一次點亮夜空,將演出氣氛推向高潮。

  文藝演出結束,全場起立,共同高唱《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熱烈掌聲經久不息。

  6月28日晚,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文藝演出《偉大征程》在國家體育場盛大舉行。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同約2萬名觀眾一起觀看演出。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觀看演出的還有:丁薛祥、王晨、劉鶴、許其亮、孫春蘭、楊潔篪、楊曉渡、張又俠、陳希、胡春華、郭聲琨、黃坤明、蔡奇、李瑞環、賈慶林、張德江、俞正聲、曾慶紅、吳官正、李長春、賀國強、劉雲山、張高麗、尤權、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陳竺、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魏鳳和、王勇、王毅、肖捷、趙克志、周強、張軍、張慶黎、劉奇葆、帕巴拉·格列朗傑、萬鋼、何厚鏵、盧展工、馬飚、陳曉光、梁振英、夏寶龍、李斌、巴特爾、汪永清、何立峰、蘇輝、鄭建邦、辜勝阻、劉新成、何維、邵鴻、高雲龍和王樂泉、王兆國、回良玉、劉淇、吳儀、曹剛川、劉延東、李源潮、馬凱、李建國、范長龍、孟建柱、郭金龍、何勇、杜青林、趙洪祝、顧秀蓮、熱地、烏雲其木格、陳至立、周鐵農、王勝俊、陳昌智、張平、向巴平措、常萬全、賈春旺、王忠禹、張懷西、李蒙、白立忱、陳奎元、阿不來提·阿不都熱西提、李兆焯、黃孟復、張梅穎、張榕明、錢運錄、孫家正、李金華、鄭萬通、王志珍、韓啟德、羅富和、李海峰、陳元、周小川、王家瑞、齊續春、劉曉峰、王欽敏,以及李作成、苗華、張升民和陳炳德、李繼耐、喬清晨、靖志遠、趙克石、吳勝利、馬曉天,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

  在京中央黨政軍群各部門負責同志,老同志代表,在京中管金融機構、企業、高校、科研機構等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在京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黨的十九大代表、中央紀委委員、國家監委委員、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港澳臺同胞、海外僑胞代表,各民主黨派中央在京委員、全國工商聯在京執委和無黨派人士代表,北京市有關負責同志,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兩彈一星功勳獎章”、“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航太英雄”、“英雄航太員”獲得者,全國先進模范人物代表,十一世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全國性宗教團體主要負責人,在京中國科學院院士和中國工程院院士,優秀留學回國人才代表,部分已故老同志親屬,烈士及因公犧牲人員遺屬,“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獲得者代表,2021年新發展黨員代表,全國少數民族代表,全國重點優撫對象,首都各界群眾代表,駐京部隊官兵代表等觀看演出。

  重要國際友人,在京各國駐華使節和國際組織駐華代表、外國專家也應邀觀看演出。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7606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