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高層> 正文
栗戰書同吉里巴斯議長裏特舉行會談
2021-06-24 19:31: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6月24日電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24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以視頻方式同吉里巴斯議長裏特舉行會談。

  6月24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以視頻方式同吉里巴斯議長裏特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 丁海濤 攝

  栗戰書説,在習近平主席和馬茂總統的戰略引領下,中基兩國正式恢復外交關係以來,雙邊關係發展勢頭良好,政治互信持續增強,各領域交流合作成果顯著。兩國攜手抗擊疫情,生動詮釋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中方高度重視發展中基關係,願同基方一道,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推動中基關係取得更多成果。

  栗戰書指出,事實證明,中基復交順應了國際大勢和時代潮流,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一貫主張大小國家一律平等,堅定支援基方走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中方讚賞基方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的堅定支援。臺灣問題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的感情,希望基方堅定恪守一個中國原則。雙方要不斷加強政治上相互支援,夯實兩國友好的民意基礎,加強多邊協調,共同捍衛發展中國家的正當權益。要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深化經貿投資、基礎設施、海洋漁業等領域務實合作,擴大在文教、青年、體育、衛生等方面的交流,繼續攜手抗疫,推動構建中基衛生健康共同體。中方高度重視氣候變化問題,願與包括吉里巴斯在內的國際社會一道,推動《巴黎協定》全面有效實施。

  栗戰書介紹了中國共産黨百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和基本經驗,強調中國全國人大願同吉里巴斯議會密切友好往來,落實兩國領導人共識,為促進兩國關係和兩國人民福祉作出積極貢獻。雙方可通過靈活方式,深化各層級交往合作。及時批準、修訂有利于雙邊關係發展的法律文件,為各領域務實合作提供法律保障。開展立法、監督和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助力實現各自發展目標。加強在國際和地區立法機構組織及有關國際會議中的溝通協調。

  裏特表示,基方十分重視發展同中國的友好關係,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祝賀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感謝中方在抗擊疫情、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中給予基方的支援。希拓展雙方在經貿、投資、旅遊、基礎設施、抗疫等領域的合作。基議會願進一步加強同中國全國人大的交流,促進兩國之間的友誼和合作。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7595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