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總書記講黨史故事丨三千孤兒入內蒙
聽總書記講黨史故事丨三千孤兒入內蒙
2021-06-12 17:12:55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編者按: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到訪紅色聖地,緬懷革命英烈,講述紅色故事。讓我們重溫總書記講述的黨史故事,從中汲取前進的智慧和力量。

  △2019年9月29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人民楷模”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都貴瑪頒授獎章。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1959年到1961年,我國遭遇罕見的自然災害,上海等地出現不同程度的糧荒。育嬰堂的米糧眼看就要見底,政府收養的幾千個孩子怎麼辦?

  黨和政府決定,把這些“國家的孩子”送到草原。

  都貴瑪是內蒙古自治區四子王旗的普通牧民。當時19歲的她,主動承擔撫養28名孤兒的義務。她把這些孩子當作自己的親生兒女般精心呵護,養育他們健康成長,被當地群眾稱為“草原母親”。

  草原上的額吉們悉心地照料這些“國家的孩子”。原本相隔千裏,沒有血緣關係,如今卻骨肉相連、生死相依。三千漢族孤兒與蒙古族母親之間,演繹了一個超越地域、血緣、民族的人間佳話。

  △2017年5月10日,都貴瑪(右)和她曾撫養過的扎拉嘎木在翻看老照片。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2009年2月13日,都貴瑪在牧區的家裏照看小羊羔。新華社記者 任軍川 攝

中國共産黨即將迎來百年華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全黨同志要做到

學史明理、學史增信

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學黨史、悟思想

辦實事、開新局

以昂揚姿態奮力開啟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監 制:孫承斌、陳二厚

策 劃:劉 潔、鄭 衛、蘭紅光、賴向東 王建華

統 籌:費茂華、周大慶

文 字:張麗娜、安路蒙、達日罕

編 輯:魚瀾、李夢馨、雒 圓、韓曉雨、劉金海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59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