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6/ 11 21:28:15
來源:新華網

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讓TA們“活”起來——那些知名文化遺産背後二三事

字體: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

讓TA們“活”起來——那些知名文化遺産背後二三事

  新華社北京6月11日電 題:讓TA們“活”起來——那些知名文化遺産背後二三事

  新華社記者陳俊、褚曉亮、孟含琪、李文哲

  中華民族的文化,如同歷史長河,厚重又深遠。

  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重視文化遺産保護工作。他多次調研傳統文化保護傳承,闡述弘揚優秀傳統文化、保護歷史文化遺産、堅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性。他指出,“保護好、傳承好歷史文化遺産是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要向全世界講好中國歷史故事”。

  6月12日是2021年的文化和自然遺産日。五千年時光孕育出底蘊深厚的民族文化,無論是赫赫有名的夏都二裏頭、莫高窟等物質文化遺産,還是日久彌新的民俗技藝等非物質文化遺産,TA們背後,總有你不知道的故事。

  【故事一】二裏頭:在開發利用中煥發活力

  二裏頭,一個聽起來平平無奇卻在中國考古史上極為耀眼的名字。

  位于洛陽偃師的二裏頭遺址是經考古學與歷史文獻學考證的中國最早王朝——夏朝的都城遺存,是同時期規模最大的都城遺址,出土文物數萬件。自1959年以來,遺址發掘總面積達5萬平方米,在學界享有“最早的中國”之稱。

  與二裏頭遺址歷史價值不相匹配的是,就在四年前,該遺址保護設施還很落後,展示工作還未開展。那時,出土文物庫藏、整理、保護和研究場所十分簡陋。

  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讓收藏在博物館裏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産、書寫在古籍裏的文字都活起來。

  為了講好“最早的中國”故事,2017年,二裏頭考古遺址公園與博物館同步啟動建設,對城墻、一號和二號宮殿建築基址、“井”字形道路、鑄銅作坊遺址、綠松石作坊遺址、祭祀遺址等遺址本體進行保護展示。

  走進博物館序廳,最醒目的是一尊大禹雕像。在這裏,浪漫的神話傳説與嚴肅的歷史産生奇妙的交集。廳內展示了青銅器、玉器、綠松石器等2000余件藏品。遺址公園通過對古洛河景觀的模擬復原,以及對宮殿建築基址群、祭祀遺址等考古遺址的復原展示,幫助觀眾讀懂夏朝。二裏頭考古遺址公園與博物館經過精心“裝扮”,已經成為“網紅”打卡地。今年年初,二裏頭夏都遺址博物館數字館投用,通過數字技術全面復原展示以二裏頭遺址為核心的整體面貌,借助科技力量,讓更多人走近歷史、理解歷史。

  這是2019年10月16日在二裏頭夏都遺址博物館內拍攝的大禹雕像。新華社記者李安攝

  拍攝短視頻,定期舉行直播遊活動,設計推出文具、家居、服飾等文創産品……一係列硬核宣傳,讓博物館收獲很多“超級粉絲”。博物館工作人員時不時還發福利,為一些“小粉絲”寄去資料書籍。

  “二裏頭經過62年的發掘,只揭露了遺址1.7%,持續的考古工作依然是今後長期的工作重點。”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員、二裏頭考古隊領隊趙海濤説,在開發中傳播,在傳播中弘揚,在歷史文脈傳承的同時,更多人將了解華夏歷史、增強文化自信。

  【故事二】莫高窟:在保護中歷久彌新

  大漠中,莫高窟孑立千年。

  735個洞窟,2000多尊彩塑,4.5萬平方米壁畫……敦煌莫高窟是絲綢之路多元文明的結晶,也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代表。

  20世紀40年代,“國立敦煌藝術研究所”成立之時,莫高窟已荒廢近400年,上百個洞窟被掩埋,斑駁的壁畫大塊跌落。第一代莫高窟人幾乎用雙手清除了300多個洞窟中的積沙,修建了千余米長的圍墻。

  那時,文物保護全靠“生了大病動手術”。隨著科技進步和研究深入,預防性保護的理念被引入莫高窟,千年石窟開始了“日常保養”。如今,洞窟中安裝了監測溫度、濕度、二氧化碳等指標的設備。一旦相關指標超過預警值,暫停開放等應急措施就會被啟動。

  2019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敦煌研究院與專家學者開展座談。他強調,敦煌文化保護研究工作很有意義、很有成效。

  2020年底,歷經多年建設的國家古代壁畫與土遺址保護多場耦合實驗室在敦煌投運。實驗倉內,放置著重達數噸的大型土遺址樣品。工作人員操作設備,實驗倉內就能模擬出刮風、下雨、飄雪、太陽照射等各種氣象條件。“文物保護正在向深水區邁進。我們需要加強研究,搞清文物病害發生的機理。”敦煌研究院保護研究所所長郭青林説。

  70多年來,一代又一代莫高窟人接續奮鬥,保護、研究、弘揚事業不斷向前邁進。帶著先進的壁畫和土遺址保護技術,他們走向全國十余個省(區、市)以及部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音樂、遊戲等文創産品,讓古老敦煌歷久彌新。

  【故事三】端午節:非遺的推陳出新

  三片粽葉交錯相疊,繞著左手大拇指來上一圈,形成一個漏鬥狀的粽子雛形,把浸泡好的黃米塞進“漏鬥”裏,再把蜜制的黃河灘棗放進去,用粽葉封口係緊……端午節將至,山西省臨縣前青塘村進入一年中最繁忙時節。

  端午節是中國首個入選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的節日。在這一天,各地推出不同的傳統民俗,食粽是其中廣為流傳的一種。

  在前青塘村,53歲的王金蓮雙手翻飛,15秒就包出個精美的粽子。“打10歲就會了。”她説,作為土生土長的前青塘村人,像這裏大部分婦女一樣,包粽子如同洗衣燒水一樣簡單。

  令她想不到的是,這門尋常的手藝,卻帶她走出貧困。

  前青塘村地處呂梁山溝壑地區,山大溝深,曾是“赤貧村”。近年來,當地依托高品質的黃米、黃河灘棗以及婦女們的巧手,結合市場化的包裝,讓代代相傳的老手藝技法升級,青塘大棗粽從此打出名堂。如今,這門傳統技藝不僅成為非遺項目,還形成産業。村裏有百余家粽子生産工廠和作坊,2020年全村銷售1200萬個粽子,銷售額超3000萬元。

  對于不同民族的百姓來説,端午節與相關民俗早已融入心中。在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頭頂象帽,迎風旋轉,彩帶縈繞,舞者還要時不時跳躍、做出高難度舞蹈動作……延邊大學藝術學院舞蹈表演專業研究生鄭毅正加緊排練,準備在端午節參加演出。他告訴記者,象帽舞是一種技巧高超的民間藝術,每逢節慶活動,都有象帽舞的表演。象帽舞還入選了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現在被更多人熟知學習。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文化延續著我們國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脈,既需要薪火相傳、代代守護,也需要與時俱進、推陳出新。

  無論是青塘大棗粽還是象帽舞,這些非物質文化遺産沒有因時間沉積而湮沒,伴隨眾多人的努力,它們正煥發時代賦予的光彩。(參與記者:張玉潔、王勁玉、王帆)

 

文字記者:陳俊、褚曉亮、孟含琪、李文哲、張玉潔、王勁玉、王帆

視頻制作:馬志異、馮宇(報道員)

H5制作:王帆、孟含琪、胥冰潔、王曦

漫畫設計:吉林動畫學院石斌

出品人:趙承

監制:鄔煥慶

簽發:車玉明

策劃:王曙暉、初杭

視覺、編輯:冷彥彥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7556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