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觀察|海洋日,從習近平的這個信念説起
第一觀察|海洋日,從習近平的這個信念説起
2021-06-08 22:40:51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建設海洋強國,我一直有這樣一個信念。”習近平總書記對海洋的思考深邃而高遠。

  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重溫習近平總書記經略海洋的重要論述,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大海與陸地不是分割、對立的,國內看,要強調陸海統籌;全球看,要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更要改變“海納百污”思想,像對待生命一樣關愛海洋。

  陸海統籌:東西互濟的大空間觀

  陸地與海洋不是對立的,而是不可分割。“陸海統籌”理念,貫穿了總書記對國土規劃、全方位對外開放、“一帶一路”倡議等地理大空間的思考。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堅持陸海統籌,加快建設海洋強國。”

  海和陸都有無盡潛力。2018年6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青島考察時指出,“從陸域到海域都有我們未知的領域,有很大的潛力。”

  “十三五”時期,我國充分發揮海洋作為經濟新空間、資源新基地、安全新屏障的支撐作用,開始構建東西互濟的陸海統籌開發格局。

  陸海統籌,為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指明瞭方向。

這是海南三亞蜈支洲島海域海洋牧場中的聖誕樹管蟲(2021年5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冠宇 攝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國土空間開發在強調南北縱軸發展同時,更關注東西橫軸開發、陸海統籌,推動國土開發向縱深發展。

  特別是“沿海軸”連接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成為促進陸海統籌、全面深化改革和對外開放的重要經濟軸帶。長江經濟帶與沿海,“一橫一豎”,使西南內陸直通大海,國內大迴圈、國內國際雙迴圈暢通無阻;東西互濟、沿江入海,給沿海經濟打開戰略縱深腹地。

  藍色實踐:人類命運共同體

  “大海邀請人類從事徵服,從事掠奪”,黑格爾《歷史哲學》這句話,成為歐洲列強15世紀末以遠洋探險為標誌,通過炮艦政策、奴隸貿易進行殖民擴張的注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人類居住的這個藍色星球,不是被海洋分割成了各個孤島,而是被海洋連結成了命運共同體,各國人民安危與共。

2021年1月15日,一頭布氏鯨在廣西潿洲島海域遊弋。新華社記者 陶希夷 攝

  海洋對人類社會生存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海洋孕育了生命、聯通了世界、促進了發展。

  2019年4月,總書記首次提出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海洋命運共同體是全球海洋治理的中國方案,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海洋領域的具體實踐。

  “波濤之上盡是波濤”。 海洋具有流動性和不可分割性,只能共用。國際合作開發海洋是大勢所趨。

  依托“一帶一路”建設,中國進一步密切同沿線國家合作,為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打下了堅實基礎。

  世界各國應當共用海洋資源,共同保護海洋生態環境,以擺脫西方殖民主義、霸權主義的海洋觀,實現人與海洋和諧共處,保障全球海洋安全,促進全球發展與繁榮。

  藍色碳匯:海洋生態環境保護

  海洋代表的不僅是人類命運,更是其他生物命運和整個地球命運。海洋命運共同體的提出,標誌著對海洋生物多樣性認識的新高度。

2021年5月22日,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科研人員為學生們科普海洋科考船下潛採集標本的相關知識。新華社發(王海濱 攝)

  “水流千遭歸大海”。海洋是眾多污染物的最終歸宿。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水準提高,直接排放和通過河流攜帶、大氣沉降等排入近岸海域的污染物總量居高不下。陸源排放對近岸海域的污染貢獻佔70%以上。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海洋生態文明建設納入海洋開發總布局之中,堅持開發和保護並重、污染防治和生態修復並舉,科學合理開發利用海洋資源,維護海洋自然再生産能力。

  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這是我國對全世界的鄭重承諾。

  我國是世界上少數幾個同時擁有海草床、紅樹林、鹽沼這三大藍碳生態係統的國家之一。《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意見》等文件對發展藍碳作出了部署。相關國家還倡議發起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藍碳計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下決心採取措施,全力遏制海洋生態環境不斷惡化趨勢,讓我國海洋生態環境有一個明顯改觀,讓人民群眾吃上綠色、安全、放心的海産品,享受到碧海藍天、潔凈沙灘。

  進一步加強整治和修復海岸線,加強海島生態係統保護,推進功能退化地區海域海岸帶綜合整治,恢復海灣、河口海域生態,加大退堤還海、退養還灘力度……這將是“十四五”期間的一套組合拳。

  主筆:王立彬

  監制:趙承

  策劃:霍小光

  統籌:鄒偉、董峻、王絢

  視覺 | 編輯:張愛芳、楊文榮、郝曉靜

  新華社國內部制作

  新華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新聞連結

  學習進行時丨習近平的海洋情結

  第一報道 | 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 習主席這樣指引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7544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