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觀·領航|少年兒童成長,總書記無比關心
鏡觀·領航|少年兒童成長,總書記無比關心
2021-06-01 19:20:23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在“六一”國際兒童節到來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5月30日給江蘇省淮安市新安小學的少先隊員們回信,對他們予以親切勉勵,並祝他們和全國小朋友們節日快樂。


  新安小學由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在1929年創辦。1935年10月,該校14名學生組成“新安旅行團”,以文藝為武器,宣傳抗日救亡。在毛澤東、周恩來等老一輩革命家關懷指導下,“新安旅行團”積極宣傳黨的主張,歷時17年,行程5萬余裏,足跡遍及全國22個省份,努力為爭取抗戰勝利、全國解放作貢獻。近日,新安小學五(8)中隊的少先隊員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匯報學習校史和黨史的收獲體會,表達了傳承紅色基因、爭做新時代好少年的決心。

  ↑2012年12月8日,新安小學“小好漢”宣講員在新安旅行團歷史紀念館“一群小好漢”浮雕前給同學們講新旅故事。

  ↑2021年清明節期間,新安小學學生祭掃淮安烈士陵園。

  ↑2021年5月29日,新安小學師生在“紅色基因代代傳”全國青少年誦讀黨史故事(淮安區專場)活動中表演新安旅行團故事情景劇《燃燒的信念》。

少年兒童是祖國的花朵

是民族的希望

黨的十八大以來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

高度重視少年兒童工作

作出一係列重大部署

  ↑2014年5月30日,習近平來到北京市海澱區民族小學,參加慶祝“六一”國際兒童節活動。

既是少年兒童睿智博學的“大朋友”

也是和藹可親的“習爺爺”

習近平無比關心關懷祖國花朵的成長

 

含苞的花朵 需要陽光的照耀

少年兒童的成長 離不開遠大的夢想

習近平勉勵孩子們

樹立遠大理想

努力成長為

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實現我們的夢想,靠我們這一代,更靠下一代。少年兒童從小就要立志向、有夢想,愛學習、愛勞動、愛祖國,德智體美全面發展,長大後做對祖國建設有用的人才。

——2013年5月29日在北京同全國各族少年兒童代表共慶“六一”國際兒童節

 

  ↑2013年5月29日,習近平在北京市少年宮參加“快樂童年放飛希望”主題隊日活動。

  當代中國少年兒童既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經歷者、見證者,更是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生力軍。

——2020年5月31日寄語廣大少年兒童 

 

  ↑2020年9月16日,在湖南郴州市汝城縣文明瑤族鄉第一片小學,師生們簇擁著習近平步出校園。

含苞的花朵 需要雨露的滋潤

少年兒童的成長 有賴于全社會的關愛

習近平要求

黨和政府要始終關心各族少年兒童

努力為他們學習成長創造更好的條件

全社會都要關心少年兒童成長

支援少年兒童工作

  有一顆感恩的心很重要,對兒童特別是孤兒和殘疾兒童,全社會都要有仁愛之心、關愛之情,共同努力使他們能夠健康成長,感受到社會主義大家庭的溫暖。

——2014年1月28日在內蒙古調研看望慰問各族幹部群眾 

 

  ↑2014年1月28日,習近平來到呼和浩特市兒童福利院看望孩子們並贈送新春禮物。

  少先隊要堅持開展組織教育、自主教育、實踐活動,把廣大少年兒童團結好、教育好、帶領好。

——2014年5月30日參加北京市海澱區民族小學慶祝“六一”國際兒童節活動

 

  ↑2014年5月30日,習近平在北京市海澱區民族小學參加少先隊入隊儀式。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窮不能窮教育。要保證貧困山區的孩子上學受教育,有一個幸福快樂的童年。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確保學生在學校學、住、吃都安全,讓家長們放心。

——2019年4月15日在重慶考察

 

  ↑2019年4月15日,習近平在重慶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小學同學生們親切交談,詢問他們學習和生活情況。

含苞的花朵 需要土壤的養分

少年兒童的成長 少不了刻苦的學習

習近平對孩子們説

人世間的一切成就

一切幸福都源于勞動和創造

要爭當勤奮學習、自覺勞動、勇于創造的小標兵

  想像力、創造力從哪裏來?要從刻苦的學習中來。知識越學越多,知識越多越好,你們要像海綿吸水一樣學習知識。既勤學書本知識,又多學課外知識,還要勤于思考,多想想,多問問,這樣就能培養自己的創造精神。

——2013年5月29日在北京同全國各族少年兒童代表共慶“六一”國際兒童節

 

  ↑2013年5月29日,習近平在北京市少年宮參加“快樂童年放飛希望”主題隊日活動,和孩子們談對環保的認識和理解。

  你們今天是小樹苗,將來要長成參天大樹,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將在你們身上實現。希望同學們把紅色基因傳承好,好好學習知識和本領,努力成長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2020年9月16日在湖南考察

 

  ↑2020年9月16日,習近平在湖南郴州市汝城縣文明瑤族鄉第一片小學,同師生們親切交流。 

無微不至的關懷

如春風化雨滋潤萬物

  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內容熟記熟背,融化在心靈裏,銘刻在腦子中,結合學習和生活等實踐不斷加深理解。要學習英雄人物、先進人物、美好事物,在學習中養成好的思想品德追求。要從自己做起、從身邊做起、從小事做起,一點一滴積累,養成好思想、好品德。

——2014年5月30日參加北京市海澱區民族小學慶祝“六一”國際兒童節活動

  ↑2014年5月30日,習近平在北京市海澱區民族小學與學生一起為幫助民族地區生活困難的小朋友進行愛心義賣活動。

  希望你們保持對知識的渴望,保持對探索的興趣,培育科學精神,刻苦學習,努力實踐,帶動更多青少年講科學、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努力成長為祖國的棟梁之材,將來更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2016年12月24日給北京市八一學校科普小衛星研制團隊學生的回信

 

  ↑2016年9月9日,習近平在北京市八一學校天工苑通用技術中心科普實驗室察看師生們研制的科普小衛星並同大家親切交談.

  少年強中國強,體育強中國強,推動我國體育事業不斷發展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

——2017年2月24日在北京考察 

 

  ↑2017年2月24日,習近平在北京五棵松體育中心考察時同青少年冰球愛好者“撞肩”,表示相互問候。

  根據少年兒童特點循循善誘、春風化雨,努力做到每一堂課不僅傳播知識、而且傳授美德,每一次活動不僅健康身心、而且陶冶性情。

——2014年5月30日參加北京市海澱區民族小學慶祝“六一”國際兒童節活動 

 

  ↑2019年8月21日,習近平在甘肅武威市古浪縣黃花灘生態移民區富民新村富民小學的音樂教室,認真觀看正在進行的音樂課教學。

  生活靠勞動創造,人生也靠勞動創造。你們從小就要樹立勞動光榮的觀念,自己的事自己做,他人的事幫著做,公益的事爭著做,通過勞動播種希望、收獲果實,也通過勞動磨煉意志、鍛煉自己。

——2013年5月29日在北京同全國各族少年兒童代表共慶“六一”國際兒童節

  ↑2021年4月2日,習近平在北京市朝陽區溫榆河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同少先隊員一起給剛栽下的樹苗澆水。 

美好的童年 多姿多彩

祖國的未來由你們創造!

  ↑雲南西雙版納基諾山基諾族鄉民族小學學生在校園裏奔跑(2019年6月11日攝)。

監制:孫承斌 劉剛

策劃:劉潔 鄭衛 蘭紅光 賴向東 王建華

統籌:魚瀾

制作:徐亮 虞東升

攝影:蘭紅光 鞠鵬 李學仁 李濤 謝環馳 王曄 丁林 胡超 季春鵬 朱天羽 紀星名

圖表:李雪 孟麗靜 鄭悅

編輯:劉欣 張善臣 鮑菲菲 馬寧 李京


新華社攝影部制作

新華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18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