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學好“四史” 永葆初心、永擔使命
習近平:學好“四史” 永葆初心、永擔使命
2021-05-31 15:34:31 來源: 《求是》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學好“四史” 永葆初心、永擔使命

習近平

  一

  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于高校辦學育人全過程,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堅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知識教育、引領師德建設,加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教育,加強黨史、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加強國家意識、法治意識、社會責任意識教育和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國家安全教育、科學精神教育。

(2016年12月7日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二

  上海是我們黨的誕生地,黨成立後黨中央機關長期駐扎上海。我多次瞻仰黨的一大會址,每次都有很深的感觸。上海要把這些豐富的紅色資源作為主題教育的生動教材,引導廣大黨員、幹部深入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讓初心薪火相傳,把使命永擔在肩,切實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進程中奮勇爭先、走在前列。

(2019年11月3日在上海考察工作結束時的講話)

  2018年12月18日,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這是習近平鼓掌向受表彰人員表示祝賀。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三

  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黨的歷次集中教育活動,都以思想教育打頭,著力解決學習不深入、思想不統一、行動跟不上的問題,既綿綿用力又集中發力,推動全黨思想上統一、政治上團結、行動上一致。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作為思想武裝的重中之重,同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貫通起來,同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結合起來,同新時代我們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豐富實踐聯繫起來,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苦功夫,在解放思想中統一思想,在深化認識中提高認識,切實增強貫徹落實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2020年1月8日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講話)

  四

  心有所信,方能行遠。面向未來,走好新時代的長徵路,我們更需要堅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奮鬥。希望廣大黨員特別是青年黨員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結合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在學思踐悟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奮發有為中踐行初心使命,努力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2020年6月27日給復旦大學青年師生黨員的回信)

  五

  吉林有著光榮的革命傳統。抗日戰爭時期,在極其惡劣的條件下,楊靖宇將軍領導抗日武裝冒著零下四十攝氏度的嚴寒,同數倍于己的敵人浴血奮戰,犧牲時胃裏全是枯草、樹皮、棉絮,沒有一粒糧食,其事跡震撼人心。解放戰爭時期,“三下江南”、“四保臨江”、“四戰四平”、“圍困長春”,黨領導人民軍隊在這裏奏響一曲曲勝利凱歌。在抗美援朝戰爭中,吉林人民也作出了重大貢獻。要把這些紅色資源作為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的生動教材,組織廣大黨員、幹部深入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永葆初心、永擔使命,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矢志不渝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

(2020年7月24日在吉林考察工作結束時的講話)

  六

  要深入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深入開展西藏地方和祖國關係史教育,引導各族群眾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宗教觀。要重視加強學校思想政治教育,把愛國主義精神貫穿各級各類學校教育全過程,把愛我中華的種子埋入每個青少年的心靈深處。要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增強各族群眾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産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

(2020年8月28日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2019年9月23日,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在北京展覽館參觀“偉大歷程 輝煌成就——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七

  要深化黨的創新理論學習教育,推動理想信念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加強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引導人們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促進全體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緊緊團結在一起。

(2020年9月22日在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上的講話)

  八

  要深入學習宣傳中國人民志願軍的英雄事跡和革命精神,學好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激勵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中央周圍,牢記初心使命,堅定必勝信念,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國夢強軍夢不懈奮鬥,為維護世界和平、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2020年10月19日在參觀“銘記偉大勝利,捍衛和平正義——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主題展覽”時的講話)

  2020年10月19日,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參觀“銘記偉大勝利 捍衛和平正義——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主題展覽”。 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九

  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是國家的主人,要加強政治理論學習,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自覺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要發揚優良傳統,承擔歷史使命,把黨和國家確定的奮鬥目標作為自己的人生目標,以民族復興為己任,自覺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偉業之中,做新時代的追夢人。

(2020年11月24日在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十

  要結合即將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從長徵精神和遵義會議精神中深刻感悟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實事求是、堅持真理,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咬定目標、勇往直前,走好新時代的長徵路。要深入學習黨的創新理論,加強黨史學習教育,同時學習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2021年2月5日在貴州考察調研時的講話)

  十一

  要在全社會廣泛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宣傳教育,普及黨史知識,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人心。要鼓勵創作黨史題材的文藝作品特別是影視作品,精心組織黨史主題出版物的出版發行,發揮互聯網在黨史宣傳中的重要作用。要抓好青少年學習教育,著力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感,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傳承。

(2021年2月20日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十二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早在建黨之初,我們黨就十分關注民族問題。李大釗同志直接領導和參與在蒙古族群眾中傳播馬克思主義、培養共産主義先進分子的工作。1923年,內蒙古産生了包括烏蘭夫在內的第一批共産黨人。1947年5月,黨領導的內蒙古自治區宣告成立,成為我們黨運用馬克思主義解決國內民族問題的成功實踐。新中國成立後,內蒙古創造了“齊心協力建包鋼”、“三千孤兒入內蒙”等歷史佳話。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要用好這些紅色資源,組織廣大黨員、幹部重點學習黨史,同時學習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做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特別是要在堅持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正確道路、維護各民族大團結、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等重大問題上不斷提高思想認識和工作水準。

(2021年3月5日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

  2021年4月25日至2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廣西考察。這是25日上午,習近平在桂林市全州縣,參觀紅軍長徵湘江戰役紀念館。 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十三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要充分運用紅色資源,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堅定理想信念、築牢初心使命,不斷增強鬥爭精神、提高鬥爭本領,做到在復雜形勢面前不迷航、在艱巨鬥爭面前不退縮。要通過在全社會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引導廣大人民群眾特別是青少年弄清楚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基本道理,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偉大實踐中建功立業。

(2021年3月7日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青海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

  ※這是習近平總書記2016年12月至2021年3月期間文稿中有關學好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內容的節錄。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7513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