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高層> 正文
王滬寧:科技工作者要當好科技自立自強的排頭兵——在中國科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致詞
2021-05-29 17:57: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5月29日電

科技工作者要當好科技自立自強的排頭兵

——在中國科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致詞

(2021年5月29日)

王滬寧

  5月29日,中國科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到會祝賀,代表黨中央作題為《科技工作者要當好科技自立自強的排頭兵》的致詞。新華社記者 高潔 攝

各位代表,同志們:

  中國科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是在“十四五”開局之年、我們黨成立一百周年之際召開的,是科協係統和科技界的一次盛會。我受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委託,對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全國各條戰線廣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昨天上午,習近平總書記親自出席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講話站在時代發展前沿,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科學分析當今世界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發展大勢,深入總結黨領導下我國科技發展的百年歷程和輝煌成就,深刻闡明瞭新發展階段實現我國科技自立自強的一係列重大問題。講話視野宏闊、內涵豐富、思想深刻,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戰略性、指導性,為加快發展我國科技事業、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指明瞭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抓好貫徹落實。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科技工作、重視發揮科技工作者作用,把科技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作出戰略謀劃和係統部署。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審時度勢,圍繞加快推進科技創新、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提出一係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廣大科技工作者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矢志奮鬥拼搏,聚力科技攻關,勇于創新創造,推動我國科技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一大批重大創新成果競相涌現,一些前沿領域開始進入並跑、領跑階段,科技實力正在從量的積累邁向質的飛躍、從點的突破邁向係統能力提升,對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提高國家綜合實力、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支撐作用顯著增強。特別是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和打贏脫貧攻堅戰中,廣大科技工作者迎難而上、攻堅克難,作出了重大貢獻。

  中國科協九大以來,中國科協和各級科協組織認真履職盡責,在加強科技工作者思想政治引領、做好聯繫服務工作、推動創新驅動發展、提高全民科學素質、服務黨和政府科學決策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在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深化科協組織改革、改進工作作風等方面不斷取得新的進展,科協組織和科協工作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顯著增強,有力服務了黨和國家工作大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科學技術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刻影響著國家前途命運,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刻影響著人民生活福祉,強調中國要強盛、要復興,就一定要大力發展科學技術,努力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進入新發展階段,實現“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對加快科技創新提出了更為迫切的要求。廣大科技工作者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實黨中央關于科技自立自強的決策部署上來,努力在新征程上勇立新功。

  ——希望廣大科技工作者堅定理想信念,自覺踐行科技報國之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廣大科技人員特別是青年科技人員,要始終把國家和人民放在心上,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勇于創新,報效祖國,把人生理想融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奮鬥中。廣大科技工作者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進一步感悟思想偉力,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強在黨的領導下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信心和決心。要始終心懷“國之大者”,自覺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著眼,維護國家和民族根本利益,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要認真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從黨的百年奮鬥歷程中汲取奮進力量,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不斷砥礪科技報國的初心和使命。

  ——希望廣大科技工作者堅持“四個面向”,為開局“十四五”、開啟新征程貢獻科技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科學技術解決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強創新這個第一動力,強調構建新發展格局最本質的特徵是實現高水準的自立自強,必須全面加強對科技創新的部署;強調實踐證明,我國自主創新事業是大有可為的!我國廣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為的!廣大科技工作者要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聚焦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聚焦黨和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和部署,更好確定科技創新的目標任務和主攻方向,更好推動科技創新與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要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惠民、利民、富民、改善民生作為科技創新的重要方向,加強高品質科技供給特別是公共科技供給,讓更多科技創新成果造福人民、造福社會。

  ——希望廣大科技工作者增強創新自信,全力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自主創新是我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要從國家急迫需要和長遠需求出發,努力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把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廣大科技工作者要樹立敢為天下先的雄心壯志,直面問題,迎難而上,敢于探索科學“無人區”,勇于挑戰最前沿的科學問題,力爭在重要科技領域成為領跑者、在新興前沿交叉領域成為開拓者,搶佔世界科技發展的制高點。要把提升原始創新能力擺在突出位置,持之以恒加強基礎研究,推出更多國際領先的原創性成果,努力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要以國家重大科學平臺和項目為依托,加強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突出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顛覆性技術創新,著力攻克一批“卡脖子”的關鍵核心技術,提高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成效,創造出更多屬于我們自己的“國之重器”,努力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

  ——希望廣大科技工作者弘揚科學家精神,推動形成有利于創新創造的良好風尚。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科學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長期科學實踐中積累的寶貴精神財富,要大力弘揚胸懷祖國、服務人民的愛國精神,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創新精神,堅守學術道德、嚴謹治學的求實精神,甘為人梯、獎掖後學的育人精神。廣大科技工作者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繼承和弘揚老一輩科學家的優良傳統,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守國家使命和社會責任,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轉化為創新創造的實際行動。要肩負起歷史賦予的科技創新重任,始終保持對科技事業的熱愛和專注,不慕虛榮、不計名利,不斷追求“幹驚天動地事,做隱姓埋名人”的高遠境界。要弘揚優良學風,堅守科技倫理、學術道德、學術規范,提升道德自制力,營造良好學術生態。要言傳身教、識才育才用才,甘做提攜後學的鋪路石和領路人。青年科技工作者要虛心學習、勇于探索,在繼承前人的基礎上不斷實現新的突破和超越。

  科協是科技工作者的群眾組織,是黨領導下的人民團體,是黨和政府聯繫科技工作者的橋梁和紐帶。要堅持不懈深化理論武裝,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下功夫,引導科技工作者和科協幹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握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要求,最廣泛地把廣大科技工作者團結凝聚在黨的周圍,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匯聚磅薄科技力量。要增強服務大局的意識和能力,認真落實中國科協事業發展“十四五”規劃,聚力重大科技項目攻關,加強科技普及推廣,促進國際科技交流合作。要健全聯繫廣泛、服務科技工作者的科協工作體係,加強對科技領軍人才、青年科技骨幹、海外科技人才和廣大基層科技工作者的服務,積極為他們辦實事解難事,使科協組織真正成為有溫度、可信賴的科技工作者之家。要深化科協組織改革,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科技期刊。要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部署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抓好黨的建設各項工作,建設高素質專業化科協幹部隊伍,把科協組織建設得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

  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認真貫徹黨中央關于科技創新的決策部署,落實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對科技工作者政治上關懷、工作上支援、生活上關心,為他們投身創新創造提供有力保障。要把科協工作擺上重要位置,幫助解決科協組織改革發展中的困難和問題,支援科協組織開展工作。

  各位代表,同志們!

  實現科技自立自強、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廣大科技工作者責任重大、使命光榮。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銳意開拓進取、勇于攻堅克難,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

  預祝中國科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圓滿成功!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連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7507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