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5/ 17 19:49:02
來源:新華社

新思想引領新征程·紅色足跡丨“山”“河”映初心——習近平總書記到過的紅色聖地之江西篇

字體:

  巍巍井岡山,峰巒疊嶂,中國革命的星星之火在此燎原;

  滔滔于都河,蜿蜒秀麗,中央紅軍在此集結踏上長徵路。

  山河為碑,歷史作證。如今,循著紅色足跡一路在江西井岡山、于都追尋,千裏故地已是舊貌換新顏,這片承載著初心和使命的紅色土地,正奮力書寫新時代的壯麗畫卷。

  堅定信仰鐫刻澎湃初心

  【紅色歷史·井岡山革命根據地】

  江西井岡山,中國共産黨在這裏建立了第一個農村革命根據地——井岡山革命根據地,點燃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星星之火。兩年零四個月的井岡山鬥爭中,犧牲近4.8萬英烈,平均每天有近60人失去生命。

  【坐標指引·井岡山革命烈士陵園、井岡山八角樓革命舊址群】

  2016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井岡山,瞻仰了井岡山革命烈士陵園。在紀念堂吊唁大廳,他向革命烈士敬獻花籃並三鞠躬。在陳列室和忠魂堂,習近平凝視著開國元勳和革命先烈的照片,深情地説,井岡山是革命的山、戰鬥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榮的山,每次來緬懷革命先烈,思想都受到洗禮,心靈都産生觸動。

  隨後,他還來到井岡山八角樓革命舊址群。習近平一邊聽講解,一邊詢問有關細節。習近平指出,中華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輩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樣需要英雄情懷。

  “總書記對革命先輩和紅色歷史的敬重之情給我上了深刻的一堂課。我要通過更為生動的講解,讓井岡山精神感染更多的人。”烈士陵園講解員章婧當時向習近平總書記介紹了李聚奎、曾志等革命先輩和胡少海、伍若蘭等烈士的故事,這次講解經歷令她終生難忘。

  【紅色歷史·中央紅軍長徵集結出發地】

  于都河畔,中央紅軍長徵出發紀念碑巍然矗立。1934年10月,中央機關、中央軍委和中央紅軍主力在此集結出發,踏上漫漫徵途。

  蘇區時期,30余萬人口的于都縣,幾乎每5人中就有1個參加紅軍;長徵路上,平均每公里就有一名于都籍烈士倒下。

  △在江西省于都縣中央紅軍長徵出發紀念館,遊客在參觀80雙草鞋組成的“草鞋墻”(4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 萬象 攝

  【坐標指引·中央紅軍長徵出發紀念碑】

  2019年5月,習近平來到于都縣,瞻仰中央紅軍長徵出發紀念碑,察看中央紅軍長徵出發地舊址原于都縣城東門渡口,參觀中央紅軍長徵出發紀念館。他強調,我們不能忘記黨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忘記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要繼續高舉革命的旗幟,弘揚偉大的長徵精神,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奮勇前進。

  “在參觀時,總書記不時駐足察看,從他的一言一行中,我們感受到他深厚的紅色情懷。”回想起當時的場景,中央紅軍長徵出發紀念館副館長鐘敏仍然感到振奮,“銘記歷史是為了繼續前行,我們要講好長徵故事,以長徵精神育人,讓紅色基因薪火相傳。”

  【信仰傳承·“山”“河”相映】

  如今,這片紅色土地已經成為人們汲取信仰力量的精神高地。近年來,平均每年有100多萬人次前往井岡山,瞻仰革命烈士陵園、參觀革命舊址、聆聽革命故事,人們在這裏感悟紅色精神,尋找初心信仰。

  在于都,革命傳統教育已成為當地學生一門必修課。于都縣長徵源小學坐落在中央紅軍長徵出發地紀念園旁,學校師生通過開展奏響紅色嗩吶、當好“紅娃講解員”、講好紅色故事、用好紅色課本、唱響經典紅歌等活動,讓長徵精神代代相傳。

  民生福祉見證赤誠初心

  【坐標指引·井岡山神山村】

  記者沿著嶄新的山路來到井岡山市神山村,路旁的“笑臉墻”格外引人注目,眾多脫貧村民的笑臉照片拼成了一個愛心形狀,定格下了村民們越來越紅火的美好生活。

  △這是江西省井岡山市茅坪鎮神山村的“笑臉墻”(4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萬象 攝

  2016年2月,習近平乘車沿著崎嶇山路來到神山村,視察村黨支部,了解村級組織建設和精準扶貧情況。他指出,在扶貧的路上,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家庭,丟下一個貧困群眾。在貧困戶張成德家中,習近平一間一間屋子察看,坐下來同夫婦倆算收入支出賬,問家裏種了什麼、養了什麼,吃穿住行還有什麼困難和需求。

  【紅土地新貌·圓夢小康】

  最近,村民張成德家裏好事連連:民宿和農家樂生意火爆;外出務工的小兒子決定留在村裏,身邊多了一份陪伴;最讓張成德和老伴彭夏英喜上眉梢的是,大兒子結婚了。

  “當時,總書記握著我的手,鼓勵我要樹立脫貧致富的信心,如今致富奔小康的夢想已經實現了,生活就像糍粑一樣越來越甜!”彭夏英説。

  張成德一家美好生活的背後是神山村乃至井岡山的山鄉巨變。在扶貧政策支援下,鄉村旅遊蓬勃發展,神山村每人平均年收入從2015年的2800元增長到2020年的2.8萬元,不少村民開上了私家車。

  △拼版照片:上圖為2016年1月31日拍攝的井岡山市茅坪鎮神山村;下圖為遊客在井岡山市茅坪鎮神山村遊覽參觀(2021年4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萬象 攝

  2017年2月,井岡山市正式宣布在全國率先脫貧摘帽,成為我國貧困退出機制建立後首個脫貧摘帽的貧困縣。

  【坐標指引·于都縣潭頭村】

  柏油馬路穿村而過,白墻黛瓦與綠樹濃蔭相互映襯,清池塘、景觀亭點綴其間……初夏時節,記者走進于都縣梓山鎮潭頭村,一派別致的田園畫卷徐徐鋪展。

  2019年5月,習近平來到這裏,實地考察革命老區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發展情況。看到總書記來,村民孫觀發領著兒子、兒媳、孫子、孫女,高興地把總書記邀請到家裏。圍坐在客廳裏,習近平同孫觀發一家和當地鎮、村幹部拉起了家常。總書記説:“我這次來江西,是來看望蘇區的父老鄉親,看看鄉親們的生活有沒有改善,老區能不能如期脫貧摘帽。”

  【紅土地新貌·鄉村振興】

  潭頭村是紅軍村,也曾是貧困村。隨著脫貧攻堅取得勝利,與鄉村振興無縫銜接,村莊蝶變。村裏成立旅遊開發有限公司,村民們一同發展“富硒食堂”、民宿與紅色研學旅遊等項目,大家有了新身份:講解員、保潔員、服務員、廚師……

  “入股分紅、民宿收入、兒子外出務工,去年家裏年收入達到22萬元,這在過去想都不敢想!”坐在客廳的板凳上,孫觀發掰著手指頭給記者算著家裏的收支賬。

  高品質發展輝映不渝初心

  【井岡山新顏·“三輪驅動”】

  走進井岡山秀狐智造電子有限公司,一塊塊LED巨屏上流光溢彩。“我們依托XR技術生産虛擬拍攝用的LED大屏,産品被用在許多熱播劇中。”公司負責人閆穎昊説。

  秀狐智造只是革命老區擁抱新經濟、培育新動能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智能物聯網産業園、新經濟産業園、智慧倉儲物流園等一個個新興産業園勾勒出井岡山發展新藍圖。

  從旅遊業“一業獨大”到全域旅遊、新型工業、現代農業“三輪驅動”,井岡山的高品質發展之路越走越寬,創新驅動能力不斷增強。2019年,井岡山市全部工業總産值達到92.65億元,較5年前增長50%以上,去年獲批國家高新技術企業5家。與此同時,一個個曾經偏遠的小山村發展起各具特色的精品民宿,全市有15家農業企業通過有機認證,有機農産品達到42個。

  【于都新顏·傳統産業新嬗變】

  人口超過百萬的于都縣,縣域經濟一度缺乏引擎支撐引領,過去以勞動力密集型為主的服裝産業附加值低,農業發展沒有品牌特色。近年來,于都縣以智能制造為核心重塑傳統服裝産業新優勢。

  在于都縣贏家時裝(贛州)有限公司,客戶根據需求線上選擇布料顏色或款式,下單後數據將直接傳輸到生産線,一塊塊布料按客戶個性化數據自動裁剪,一片片衣料通過智能排産係統傳輸給合適工位。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智能化技術應用可以幫助企業降低70%管理成本。

  智能科技讓“老行當”煥發新活力。幾年來,于都縣聚集了3000余家紡織服裝企業,全行業産值達到500余億元,帶動8萬多名服裝業從業農民工返鄉創業就業。

  △村民在位于江西省于都縣梓山鎮潭頭村的果蔬種植基地工作(4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萬象 攝

  傳統農業則借助富硒品牌聲名鵲起。初夏時節,走進于都縣梓山鎮萬畝富硒蔬菜基地,絲瓜、辣椒等蔬菜長勢正旺,村民正在棚內採摘,準備裝車運往市場。于都縣農業農村局經作辦主任歐陽天泉告訴記者,普通辣椒售價在每斤2元左右,富硒辣椒可以賣到每斤7元,還時常被搶購一空。

  近年來,于都縣利用豐富的富硒土壤資源,大力發展富硒農業産業,建成市級富硒蔬菜産業基地9個,去年全縣蔬菜播種面積22萬畝,綜合産值達30億元。于都縣委書記陳陽山説,于都縣將重點打造中國于都硒品牌,讓老百姓的日子“芝麻開花節節高”。

  

  出品人:趙承

  監制:張旭東

  統籌:王曙暉、趙鵬

  簽發:施永南

  文字記者:郭遠明、范帆

  海報制作:唐子蘭

  視頻記者:余剛

  文字編輯:冷彥彥、賈真

  圖片編輯:施思思、馬寧、王化娟

  視頻編輯:肖正強、劉宇軒、楊雲燕

  新華社國內部、攝影部、音視頻部聯合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7457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