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觀察丨南水北調下一步怎麼調?這次會議定了調
第一觀察丨南水北調下一步怎麼調?這次會議定了調
2021-05-15 19:26:04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記者 燕雁 攝

  5月14日上午,河南南陽,一場事關億萬國人“喝水用水”問題的重要會議召開。

  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推進南水北調後續工程高品質發展座談會,為這一世紀工程下一步建設發展指向定調。


  (一)水資源格局,影響經濟社會發展格局

  水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性、先導性、控制性要素,是國家發展戰略的重要支撐。

  南水北調,這個旨在破解我國水資源分布“北缺南豐”問題的超級工程,是世界上最大的調水工程。東、中線一期主體工程建成通水以來,已累計調水400多億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1.2億人。

  這一工程,在習近平總書記心中的分量很重。他曾説:“南水北調,我很關心。這是國之大事、世紀工程、民心工程,同三峽工程是等量齊觀的。”

  2013年和2014年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正式通水時,總書記都作出重要指示。去年11月,總書記在江蘇考察,來到東線源頭江都水利樞紐;這次座談會前,又專程到中線渠首,並乘船考察丹江口水庫,尋源問渠。

  5月14日上午,習近平在河南省南陽市主持召開推進南水北調後續工程高品質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為何選擇此時召開這次座談會?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推動南水北調東中線後續工程建設,深化南水北調西線工程方案比選論證。

  這是國家發展進入新階段,對加強和優化水資源配置和供給的必然要求——

  從頂層設計層面,《南水北調工程總體規劃》已頒布近20年。這些年來,我國經濟總量、産業結構、城鎮化水準等顯著提升,經濟社會結構與發展方式都發生了重要變化,科技水準、綜合國力均有顯著提高;

  從區域戰略層面,比如説,作為主要受水區的華北地區,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開發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等戰略相繼實施;

  此外,當前如何適應構建新發展格局,形成全國統一大市場和暢通的國內大迴圈,促進南北方協調發展,水資源是其中重要的承載和制約因素……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水資源格局,影響和決定著經濟社會發展格局。一個適應新時代新階段要求的南水北調後續工程規劃設計方案,正待出爐。


  (二)水與高品質發展,映照的是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

  目前,南水北調工程正在推進東、中線後續工程規劃建設,同時開展西線工程規劃方案比選論證等前期工作。

  這次座談會上,總書記對推進南水北調後續工程高品質發展提出了6點要求。

  這6點要求,並未涉及具體的後續工程規劃設計方案,都是總體性指導性的部署。但細讀通稿,可以發現,每一條要求背後都有深遠的考量、深刻的意涵和深邃的指向。

  節水優先,這是一條底線。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節水優先、空間均衡、係統治理、兩手發力”的16字治水思路,“節水優先”是擺在第一位的。

  半年前,在東線源頭考察時,總書記特別強調“不能一邊加大調水、一邊隨意浪費水”。這次座談會上,總書記又進一步強調“把節水作為受水區的根本出路”。

  這是2020年11月13日習近平在江都水利樞紐,了解南水北調東線工程規劃建設和江都水利樞紐運作等情況。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不是説千裏迢迢的南水來了,就可以用來肆意揮霍了,搞不符合實際的産業和城鎮建設,甚至用來搞所謂的“造湖運動”,必須根據水資源承載能力優化城市空間布局、産業結構、人口規模,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産。

  生態環境保護,這是一條紅線。

  南水北調,成敗在水質,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必須統籌協調、係統治理。

  總書記多次強調堅持“三先三後”的原則:“先節水後調水、先治污後通水、先環保後用水”,這次座談會又將“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明確為推進實施調水工程的一項要求。

  無論是節水、還是治污,都是要把水資源作為剛性約束,倒逼經濟轉型和産業升級,加快形成節水型綠色型生産生活方式,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治水如治國。水與高品質發展的關係,映照的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理念。


  (三)促進發展之網與保障安全之網

  與高速鐵路網、公路網和電網一樣,國家水網日益受到人們關注。

  在這次座談會上,總書記提出要“加快構建國家水網”。

  南水北調工程,在加快構建國家水網主骨架和大動脈過程中至關重要。

  根據《南水北調工程總體規劃》,以長江豐富水源為依托,南水北調東線、中線和西線工程通過與長江、淮河、黃河、海河4大江河的聯繫,構成以“四橫三縱”為主體的國家水網骨幹。

  在這張水網中,東線、中線和西線三條調水線路,各自有其供水范圍和供水目標,並與四大江河形成有機整體,並且相互補充,可覆蓋黃淮海流域、膠東地區和西北內陸河部分地區,實現水資源南北調配、東西互濟的合理配置。

  這張水網,不僅是一張促進協調發展的大網,也是一張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水安全保障的大網。

  因此,南水北調,國之大事,涉及的不是一地一域,不能就單線論單線,也不能就工程論工程,要從統籌發展和安全的角度,從國家全局的高度來把握。


  (四)科學合理和歷史耐心

  縱觀中華文明史,從大禹治水,到都江堰、鄭國渠、靈渠,再到京杭大運河,去水之害、興水之利,不僅造福今人,更是福澤後代。

  南水北調,功在當代,利在千秋。作為千秋大計的重大工程,必須抱有足夠的歷史耐心,需要做好科學論證。

  南水北調的構想提出于上個世紀50年代,經半個世紀論證,數十萬建設者10多年奮戰,數十萬移民舍小家為大家的奉獻,才讓世紀夢想成為現實。

  東線二期怎麼走?中線引江補漢工程怎麼推進?西線方案如何設計?這都是需要科學回答的命題。

  對下一步工作,總書記提的要求中,強調了堅持“係統觀念”和“遵循規律”,重申“確有需要、生態安全、可以持續”的重大水利工程論證原則。

  特別提到:“要堅持經濟合理”“加強多方案比選論證,盡可能減少徵地移民數量”;

  特別強調:“抓緊做好後續工程規劃設計,協調部門、地方和專家意見,開展重大問題研究”“確保拿出來的規劃設計方案經得起歷史和實踐檢驗”。

  政之所出,唯在利民。

  這些要求,體現的正是一種對歷史的責任感,一種對人民的使命感。正如,總書記這次在南陽淅川縣的移民村裏,對鄉親們所説:

  “人民就是江山。我們共産黨打江山、守江山,都是為了人民幸福,守的是人民的心。”

  主筆:朱基釵、劉詩平


  監制:趙承

  策劃:霍小光

  統籌:張曉松、鄒偉、施永南、王絢

  視覺 | 編輯:吳晶晶、姜瀟、張慧惠、包昱涵、郝曉靜、朱高祥

  新華社國內部制作

  新華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5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