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高層> 正文
栗戰書同委內瑞拉全國代表大會主席羅德裏格斯舉行會談
2021-04-27 12:17: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4月27日電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27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以視頻方式同委內瑞拉全國代表大會主席羅德裏格斯舉行會談。

  4月27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以視頻方式同委內瑞拉全國代表大會主席羅德裏格斯舉行會談。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栗戰書説,中國和委內瑞拉是相互信賴的好朋友、好夥伴。習近平主席同馬杜羅總統保持密切溝通,就雙邊關係、抗疫合作等達成重要共識,為新形勢下中委關係發展指明瞭方向。中委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保持高水準運作,取得豐碩成果。雙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支援,有效維護各自國家主權、民族尊嚴和發展權利。中方願同委方一道,落實兩國元首共識,通過多種方式保持各層級往來,加強政策協調和經驗交流,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平穩推進各領域務實合作,繼續深化文化、教育、科技等領域交流,加強疫情防控合作,不斷發展和深化中委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栗戰書指出,無論國際和地區形勢如何變化,中方堅持同委方團結合作的方針不變,支援委內瑞拉人民探索符合自身國情發展道路的原則不變。中方讚賞委政府和全代會在涉臺、涉港、涉疆、涉藏等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給予的堅定支援。中方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同拉美關係,將繼續同拉美國家一道,推動實現中拉合作優化升級、創新發展,共同建設新時代平等、互利、創新、開放、惠民的中拉關係,構建中拉命運共同體。

  栗戰書強調,立法機構交往是中委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全國人大願同委內瑞拉全代會加強交流合作,推動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和雙邊合作協議。一是加強各層級合作,推動各專門委員會和友好小組對口交流。二是及時批準、修訂或出臺有利于雙邊關係發展的法律文件,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和各領域務實合作提供法律支援。三是相互學習借鑒立法、監督和治國理政經驗,促進共同發展。

  羅德裏格斯説,祝賀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委中兩國和兩國人民友誼深厚。在共同抗擊疫情中,感謝中方對委內瑞拉的重要支援和幫助。委堅定支援中國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反對任何干涉中國內政的行為。委內瑞拉全代會願加強同中國全國人大的交往與合作,為促進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作出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7381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