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4/ 23 22:57:52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評論員:共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論習近平主席在領導人氣候峰會重要講話

字體:

  新華社北京4月23日電  題:共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論習近平主席在領導人氣候峰會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面對全球環境治理前所未有的困難,國際社會要以前所未有的雄心和行動,勇于擔當,勠力同心,共同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在日前舉行的領導人氣候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同各國領導人共商應對氣候變化挑戰之策,共謀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之道,宣示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堅定決心,彰顯對共推全球氣候環境治理的發展中大國擔當。

  近年來,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喪失、荒漠化加劇、極端氣候事件頻發,給人類生存和發展帶來嚴峻挑戰。地球只有一個,如何共建綠色宜居的共同家園?怎樣開辟可持續發展的陽光大道?面對全球環境治理挑戰,習近平主席首次全面係統闡釋共同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理念的豐富內涵和核心要義,提出“六個堅持”: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綠色發展、堅持係統治理、堅持以人為本、堅持多邊主義、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為紓解全球環境治理之困提供了中國方案。

  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科學理念是實踐指引。近年來,極端天氣、物種滅絕、新型疾病等災難頻頻降臨,大自然以這樣的方式,一次次向人類發出警告。現實告誡我們:大自然孕育撫養了人類,人類應以自然為根,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推動形成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新格局。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我們要摒棄損害甚至破壞生態環境的發展模式,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全球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支撐。“萬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養以成。”遵循生態係統的內在規律,充分考慮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對優良環境的期待、對子孫後代的責任,我們才能推動綠色迴圈低碳發展,實現經濟發展和應對氣候變化雙贏。

  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團結合作是必由之路。回望全球氣候治理的進展與曲折,合作是各國唯一選擇,也是通往未來的正確方向。這意味著,全球氣候治理應以公平正義為要旨,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不能讓應對氣候變化成為地緣政治的籌碼、攻擊他國的靶子、貿易壁壘的借口。應對氣候變化,必須牢牢把握多邊主義原則,要攜手合作,不要相互指責;要持之以恒,不要朝令夕改;要重信守諾,不要言而無信,在實現全球碳中和新征程中互學互鑒、互利共贏。

  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務實行動是重要保障。應對全球氣候變化,中國從未缺席。中方宣布的碳達峰和碳中和目標願景,是基于推動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內在要求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責任擔當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

  通過多種形式的南南務實合作,盡己所能幫助發展中國家提高應對氣候變化能力;將生態文明領域合作作為共建“一帶一路”重點內容……作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中國以實際行動為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不懈努力。

  此次氣候峰會,正值第52個世界地球日。如天文學家卡爾·薩根所説:地球,宇宙中的這一“暗淡藍點”,就是“我們的家,我們的一切”。應對氣候變化任重道遠,但只要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同舟共濟、守望相助,人類定能守護好這顆藍色星球,為子孫後代留下一個清潔美麗的世界。

【糾錯】 【責任編輯:錢中兵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7368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