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觀察 | 總書記考察清華,透露哪些教育“風向標”?
第一觀察 | 總書記考察清華,透露哪些教育“風向標”?
2021-04-20 06:41:41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美育、創新、體育……這幾個關鍵詞,從一個側面,展現出習近平總書記對教書育人的重托,對莘莘學子的期許。

  在清華大學即將迎來建校110周年校慶之際,習近平總書記19日來到清華大學考察,先後視察美術學院、成像與智能技術實驗室、重點教學科研成果展示、西體育館,並同師生代表座談。

  清華大學的發展歷程,是我國高等教育發展的一個生動縮影。在這個關鍵時期,跟隨總書記的考察腳步,可以更好地理解全面育人的教育理念和教育現代化的根本任務。

  ——重視美育,走進美術學院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是總書記此行的第一站。清華美院前身是1956年成立的中央工藝美術學院,是中國第一所高等藝術設計院校。

  對于美育工作、美術教育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心。

  “以大愛之心育莘莘學子,以大美之藝繪傳世之作”,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央美術學院老教授們回信中,深情寄語、殷切希望;同年9月,在全國教育大會上再次強調,要全面加強和改進學校美育,堅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學生審美和人文素養。

  此次清華之行,首先來到美術學院,再次凸顯了習近平總書記對美育的高度重視。

  美育是審美教育、情操教育、心靈教育,能提升學生的審美素養、激發創造活力。從細處講,美育可以引導青少年發現美、理解美、追求美,讓美的精神融入日常生活;從大處説,美育關乎青少年人格的養成、靈魂的塑造,關乎人民群眾堅定文化自信。

  “美術、藝術、科學、技術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得益彰”“要增強文化自信,以美為媒,加強國際文化交流”。把美的教育和傳續作為民族發展的重要基石,正是總書記的初衷。

  ——聚焦創新,考察成像與智能技術實驗室和重點教學科研成果展示

  “成像與智能技術實驗室”和“重點教學科研成果展示”,從這兩個名稱,就透露出濃濃的“科技味兒”。

  勇于創新創造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青年的殷殷期望。總書記強調,青年是社會上最富活力、最具創造性的群體,理應走在創新創造前列。

  面對中國科技大學、南昌大學國家硅基LED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實驗室的青年學子,總書記留下過“祝大家創新愉快”等真摯寄語。

  創新,是解決卡脖子問題的根本出路,是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關鍵一招,也是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

  在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中,進一步加強創新人才教育培養,高校肩負著神聖的使命。

  正如總書記在此次考察中強調,重大原始創新成果往往萌發于深厚的基礎研究,産生于學科交叉領域,大學在這兩方面具有天然優勢。要保持對基礎研究的持續投入,鼓勵自由探索,敢于質疑現有理論,勇于開拓新的方向。

  ——關注體育,走進西體育館

  西體育館是清華早期四大建築之一。“為祖國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口號熏陶了一代代清華學子,“無體育、不清華”的體育傳統深深根植于清華的教學理念中。

  體育,像一顆“種子”,跟隨人的成長開枝散葉,成為每段美好人生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對于青少年來説,熱愛體育的種子,更是伴隨他們一生的禮物,是開創未來的基石。

  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為了培養國家未來的棟梁,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注青少年健身運動的普及發展,鼓勵青少年積極投身體育鍛煉。

  在陜西考察調研時談到青少年體質,要“文明其精神,野蠻其體魄”;在全國教育大會上提出“要樹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開齊開足體育課”;在主持召開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時,強調“要讓孩子們跑起來”……

  面對體育館內一張張朝氣蓬勃的笑臉,習近平總書記勉勵大家“堅持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努力成為祖國建設的棟梁之才”。

  在總書記心中,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是未來建設者和接班人的必備素質。

  ——立德樹人,與師生代表座談

  每年五四青年節前後,不管有多忙,習近平總書記要將時間留給廣大青年。

  今年也不例外。

  清華大學建校110周年即將來臨,再過十幾天就是五四青年節,總書記在考察中向清華大學全體師生員工和海內外校友致以節日的祝賀,向全國廣大青年學生致以誠摯的問候。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我國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高等教育的需要,對科學知識和優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迫切。

  對于教師,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三要”:要成為大先生;要研究真問題;要堅定信念。

  對于青年,習近平總書記語重心長,當代中國青年是與新時代同向同行、共同前進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負重任。他寄語青年十六個字——愛國愛民、錘鍊品德、勇于創新、實學實幹。

  殷殷囑托、切切勉勵,發人深思,催人奮進。

 

  出品人:趙承

  策劃:霍小光

  統籌:羅輝、孫鐵翔、王絢

  主筆:胡浩、黃玥、王子銘

  攝影:鞠鵬、黃敬文、高潔、丁林

  視覺 | 編輯:包昱涵、王秋韻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7349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