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4/ 17 17:00:42
來源:新華社

在習近平總書記的引領下·紅色足跡篇 | 河南新縣:講好革命故事 傳承紅色基因

字體:

  又到了映山紅盛開的季節,大別山區迎來全國各地的遊客。很多遊客把首站選在河南省信陽市新縣鄂豫皖蘇區首府烈士陵園和鄂豫皖蘇區首府革命博物館,到此緬懷革命先烈,追憶崢嶸歲月。

  2021年4月4日,人們在鄂豫皖蘇區首府烈士陵園革命烈士紀念碑前祭奠。(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郝源 攝

  2019年9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鄂豫皖蘇區首府烈士陵園,瞻仰革命烈士紀念碑、紀念堂,遠眺英雄山上“紅旗飄飄”主題雕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每次到革命老區考察調研,都去瞻仰革命歷史紀念場所,就是要告誡全黨同志不能忘記紅色政權是怎麼來的、新中國是怎麼來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麼來的,就是要宣示中國共産黨將始終高舉紅色的旗幟,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把先輩們開創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這是鄂豫皖蘇區首府革命博物館附近的英雄山上“紅旗飄飄”主題雕塑。(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郝源 攝

  對于當時的情形,擔任講解員的大別山幹部學院老師熊燕記憶猶新。熊燕説:“按照總書記的指示,我認真備好每一堂課,把在大別山發生的革命故事搬到課堂,和學員們一起尋找初心使命。”

  新縣紅色資源豐富,全縣共有國家級重點革命文物保護單位15處、省級14處,革命歷史紀念地365處。經過係統性修葺保護和開發,這些紅色遺跡正成為黨史教育的生動課堂。

  為講好革命故事,新縣持續豐富傳播載體,係統挖掘、整理和宣傳紅色文化,創作編排紅色情景劇12部,紅色歌曲33首,拍攝多部經典紅色影視作品。與此同時,持續推動老一輩義務講解員、紅軍後代講解員、小小講解員的扶持和培育。

  在大別山區有很多山洞,當年一些紅軍戰士、傷病員和遊擊隊員在此居住,這裏曾是他們的天然避難所和戰鬥堡壘,被後人親切地稱為“紅軍洞”。張愛華今年80歲,是一名紅軍後代講解員。50多年來,她一直堅持守護著大別山區的“紅軍洞”。“我要把英烈的故事講好,把紅色基因傳承下去,只要身體允許,我就一直講!”張愛華説。

  如今,紅色資源豐富的新縣,正吸引越來越多遊客來此重溫革命歷史。2020年,全縣共接待遊客926.5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69.3億元。

  這是2021年4月9日在河南省信陽市新縣郭家河鄉拍攝的鄉村景色。(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郝源 攝

  在紅色旅遊的帶動下,張愛華家所在的郭家河鄉灣店村的面貌也正發生可喜的變化。“我們把講好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融入紅色旅遊,並以此帶動鄉村振興。”灣店村黨支部書記楊吉清介紹,村裏的公廁、道路等基礎設施煥然一新,民宿和特色餐飲更是一應俱全。

  在新縣,有很多鄉村像灣店村一樣“舊貌換新顏”。新縣依托紅色資源和綠色生態,構築“九鎮十八灣”鄉村旅遊發展布局,打造“紅色鄉村”旅遊點27處,推動山區變景區、民房變客房、産品變禮品,實現了美麗風景向可觀收益的轉化,廣大群眾因此受益。

  信陽市副市長、新縣縣委書記呂旅表示,新縣眾多的紅色遺跡遺存,正是開展黨史教育的無盡寶藏。新縣將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要求,講好大別山的革命故事,傳承好紅色基因,把老區建設得更好、讓老區人民過上更好生活。(記者 牛少傑)

【糾錯】 【責任編輯:尹世傑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7341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