鑒往知來丨從總書記打卡過的“紅色地標”,讀懂東方奇跡的“密碼”
鑒往知來丨從總書記打卡過的“紅色地標”,讀懂東方奇跡的“密碼”
2021-03-30 18:53:44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百年激蕩的紅色篇章,革命文物是最好的見證。

  中國共産黨即將迎來百年華誕之際,黨史學習教育在全黨開展之時,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對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革命文物承載黨和人民英勇奮鬥的光榮歷史,記載中國革命的偉大歷程和感人事跡,是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是弘揚革命傳統和革命文化、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激發愛國熱情、振奮民族精神的生動教材。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頻頻打卡“紅色地標”,講述一個個感人至深的“紅色傳奇”。我們跟隨總書記的足跡,通過一件件革命文物、一個個“紅色地標”、一堂堂生動的“黨史課”,深刻讀懂一個百年大黨歷盡艱辛、締造東方奇跡的“密碼”。

  2017年10月31日,習近平等在上海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參觀。(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一天,一個小夥子在家裏奮筆疾書,媽媽在外面喊著説:‘你吃粽子要加紅糖水,吃了嗎?’他説:‘吃了吃了,甜極了。’結果老太太進門一看,這個小夥子埋頭寫書,嘴上全是黑墨水。”

  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習近平總書記生動講述了“真理的味道”。指著陳列櫃中的《共産黨宣言》中文譯本,總書記説,“這人是誰呢?就是陳望道,就是寫這本書。”

  心懷真理,共産黨人開啟了救亡圖存的征程。

  瞻仰中共一大會址,習近平總書記告誡全黨“我們黨的全部歷史都是從中共一大開啟的,我們走得再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

  來到遵義會議會址和遵義會議陳列館,習近平總書記評價此次會議“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堅持走獨立自主道路、堅定正確的政治路線和政策策略、建設堅強成熟的中央領導集體等方面,留下寶貴經驗和重要啟示”;

  置身延安楊家嶺中央大禮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考驗磨難無往而不勝,關鍵就在于不斷進行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

  ……

  這些“紅色地標”,清晰回答著中國共産黨為何能在沒有路的地方,百年間一步步蹚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人間正道。

  2019年5月,習近平來到中央紅軍長徵集結出發地贛州市于都縣,向中央紅軍長徵出發紀念碑敬獻花籃。(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2021年春節前夕,貴州。烏蒙山深處,烏江岸邊,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地説:“從這裏的懸崖峭壁,就可以想像當年紅軍強渡烏江有多難!”

  多少艱難、多少坎坷、多少犧牲,英雄們奉獻鮮血與生命,換得祖國山河無限壯麗、人民生活富足安寧。

  從井岡山革命烈士陵園,到金寨縣革命烈士紀念塔,再到紅軍長徵會師紀念碑;從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到烈士紀念日,再到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英魂長眠之地,祭奠英靈之時,習近平總書記追思英雄、致敬英雄的場景感動人心。

  山河為碑,歷史作證。

  一個個歷史的地標,標記一代代中國共産黨人九死不悔、以犧牲和奉獻挺立起的精神豐碑。

  2020年9月16日,習近平在郴州市汝城縣文明瑤族鄉沙洲瑤族村“半條被子的溫暖”專題陳列館,了解當地開展紅色教育情況。(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什麼是共産黨?

  共産黨就是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的人!

  湘贛交界處的羅霄山脈南段,“半條被子”的故事傳頌至今——1934年11月,途經湖南省汝城縣沙洲村的3名紅軍女戰士借宿村民徐解秀家中,臨走時把僅有的一條被子剪下一半留給她。

  2020年秋天,站在紅軍女戰士剪被子送村民的雕像前面,習近平總書記感慨道:“我們的軍隊是人民的隊伍,我們共産黨人和老百姓的感情就是共用一條被子的感情。”

  百年奮鬥不息,赤子之心未改。

  在河南蘭考,習近平總書記參觀焦裕祿同志紀念館。一幅幅圖片、一件件實物,生動展現著焦裕祿同志“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光輝形象,總書記動情地説:“焦裕祿同志是縣委書記的榜樣,也是全黨的榜樣”。

  在淮海戰役紀念館,他深情地説:“淮海戰役就是小推車推出來的勝利。我們要好好回報人民,讓人民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

  我將無我,不負人民。

  這些“紅色地標”,記錄了中國共産黨對“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這一問題不曾改變的堅定回答。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鮮紅的黨旗上,“人民”的底色歷經風雨始終光彩如初。

  特殊的時間節點,我們一次次向歷史深處回望。

  信仰的力量、堅定的意志、無畏的精神、實踐的偉力、深沉的情懷……青史為鑒,記錄一個不朽民族的生生不息,揭示一個偉大政黨的使命擔當。歷史潮流浩浩湯湯,中華大地上,“紅色地標”的璀璨光芒,照亮我們走向復興的征程。


  策劃:霍小光

  統籌:吳晶、王絢、王宇、林暉

  主筆:施雨岑

  視覺 | 編輯:吳晶晶、郝曉靜、包昱涵、朱高祥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74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