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觀察丨開學第一課,總書記為中青年幹部成長成才傳授“秘訣”
第一觀察丨開學第一課,總書記為中青年幹部成長成才傳授“秘訣”
2021-03-02 21:36:27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適逢百年華誕,黨的總書記來到黨的最高學府,專門給中青年幹部講授一堂重要的“黨課”。

  在黨史學習教育大幕開啟之時,總書記將這堂“黨課”主題聚焦在傳承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上,對中青年幹部來説有著特殊的意義。

  總書記開宗明義:“年輕幹部是黨和國家事業接班人,必須立志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

  在現在這個關鍵節點,可以從幾個層面來理解這堂“黨課”的主旨。

  時代要求——立足黨的百年歷史新起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如此關鍵時期,學習和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是激勵全黨不畏艱難、勇往直前的重要精神密碼。

  任務使命——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是我們黨不斷取得勝利的法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風順,越是面對復雜形勢和艱巨任務,越要加強黨的作風建設,以好的作風振奮精神、激發鬥志、樹立形象、贏得民心。

  學員主體——中青年幹部作為黨和國家事業的接班人和生力軍,能否具備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對于實現歷史偉業,十分重要。

  特定時間、特定地點、特定對象……幫助中青年幹部成長成才的修煉“秘訣”蘊含其中。

  “接班人”如何做好忠實傳人,總書記不僅針對性地指明瞭方向,更具體化地提出了六方面要求:

  這六方面都是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培育並堅持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更是總書記對新時代年輕幹部提出的具體要求,每一項都要繼承發揚、永恒持守——

  總書記首先提出,對黨忠誠,是共産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努力造就一支忠誠幹凈擔當的高素質幹部隊伍”是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提出的要求。忠誠,放在第一位。年輕幹部只有對黨忠誠,才能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毀其節。

  總書記還要求年輕幹部要堅持“理論聯繫實際”。學與做、理論與實踐都是相輔相成,年輕幹部做好實際工作靠的就是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我們黨的歷史反覆證明,什麼時候理論聯繫實際堅持得好,黨和人民事業就能夠不斷取得勝利;反之,黨和人民事業就會受到損失,甚至出現嚴重曲折。

  “共産黨的幹部要堅持當‘老百姓的官’”“要拜人民為師,甘當小學生”“要多交幾個能説心裏話的基層朋友”……圍繞堅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習近平總書記在“黨課”上用最樸實的話娓娓道來、循循善誘,叮囑年輕幹部要解決好“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的問題,不斷追求“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精神境界。

  對于用好開展自我批評這個武器,總書記提出要有“檢身若不及”的自覺。年輕幹部如何做到這一自覺,就是要堅持及時自省整改,經常對照黨的理論、對照黨章黨規黨紀、對照初心使命、對照黨中央部署要求,主動搜尋、勇于改正自身的缺點和不足。

  總書記再次提出,年輕幹部要“敢于鬥爭、善于鬥爭”。鬥爭,既是現實需要,也是寶貴經驗。面對國內外各領域長期、復雜、艱巨的鬥爭,黨員幹部特別是年輕幹部必須時刻保持頭腦清醒,見微而能知著,才能在各種鬥爭考驗面前不犯糊涂、不亂陣腳,敢于出擊、善戰能勝。

  節儉樸素,力戒奢靡,是我們黨的傳家寶。總書記要求年輕幹部要“艱苦奮鬥”。接過艱苦奮鬥的接力棒,年輕人要以儉修身、以儉興業,在新時代新征程中留下許黨報國的奮鬥足跡。

  “黨課”上,習近平總書記對每方面要求都作出了深刻的闡述,各方面要求彼此聯繫、相互促進,既有循循善誘、諄諄教導,又有世界觀和方法論,語重心長中,更多的是催人奮進,為年輕幹部成長成才制定了“頂層設計”。

  這一堂“黨課”,值得每一位黨員幹部認真領悟,深入踐行。

出品人:趙承

策劃:霍小光

統籌:張曉松、王絢、白潔

主筆:孫鐵翔、黃玥

視覺丨編輯:姜瀟、包昱涵、楊文榮、朱高祥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7159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