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2/ 27 01:18:11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評論員:脫貧攻堅創造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重要講話

字體: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  題:脫貧攻堅創造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這是中國人民的偉大光榮,是中國共産黨的偉大光榮,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光榮!”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莊嚴宣告,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千百年來困擾中華民族的絕對貧困問題歷史性地畫上句號,書寫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偉大傳奇,輝映百年大黨的初心使命,極大地振奮了中國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為我們逐夢新時代、奮進新徵程注入強大信心和力量。

  這一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標示著中華民族發展史上的歷史性跨越。貧困是人類社會的頑疾。一部中國史,就是一部中華民族同貧困作鬥爭的歷史。幾千年來,由于生産力水準低下,以及疾病、戰亂、自然災害等因素的影響,即使在歷史上的“盛世”,人們也從未遠離貧困。近代以後,由于封建統治的腐朽和西方列強的入侵,貧困的夢魘更是嚴重困擾著中國人民。中國共産黨自成立時起,就肩負起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歷史使命。從幫助窮苦人翻身得解放到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從實施大規模、有計劃、有組織的扶貧開發,到開展聲勢浩大的脫貧攻堅人民戰爭,黨帶領人民進行了長期艱辛奮鬥,終于在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時刻取得脫貧攻堅全面勝利。千年夢想今朝圓。這一亙古未有的偉大勝利,在煌煌史冊中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實踐充分證明,只有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擺脫貧困”才能從由夢想成為現實;只有堅定不移走社會主義道路,中華民族千百年來豐衣足食的深深渴望才能真正實現。

  這一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見證脫貧地區的深刻變化。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這些數字的背後,是脫貧地區山鄉巨變、山河錦繡的時代畫卷:從泥草屋到磚瓦房,從過河滑溜索到天塹變通途,從電力進村寨到網絡廣覆蓋,從被動的“等、靠、要”到奮發的“想、幹、拼”,脫貧群眾激發出自立自強、奮發向上的精氣神……脫貧攻堅的陽光照耀到了每一個角落,讓無數人的命運得以改變,夢想得以實現,幸福得以成就。山河依舊,換了人間。脫貧攻堅取得的一係列重大歷史性成就,寫在山川大地上,更寫進億萬人民心裏,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這一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創造了減貧治理的中國樣本,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擺脫貧困不僅是發展中國家面臨的難題,也是長期困擾全球發展和治理的突出難題。改革開放以來,按照現行貧困標準計算,我國7.7億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按照世界銀行國際貧困標準,我國減貧人口佔同期全球減貧人口70%以上。縱覽古今、環顧全球,沒有哪一個國家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實現幾億人脫貧。特別是在全球貧困狀況依然嚴峻、一些國家貧富分化加劇的背景下,我國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成就有目共睹,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讚譽。在實踐中,我國積極開展國際減貧合作,為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為世界反貧困鬥爭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了中國力量。

  汗水澆出幸福花,奮鬥築起小康路。脫貧攻堅取得偉大成就,靠的是黨的堅強領導,靠的是中華民族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精神品質,靠的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積累的堅實物質基礎,靠的是一任接著一任幹的堅守執著,靠的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團結奮鬥。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告別絕對貧困、更加意氣風發的中國人民,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徵程上團結奮鬥,必將創造更多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新聞連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45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