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2/ 25 20:19:19
來源:新華網

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丨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字體: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

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新華社北京2月25日電(記者侯雪靜)2021年2月25日,中華民族的歷史翻開嶄新篇章。當天在京召開的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莊嚴宣告: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

  8年來,近1億人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我們向深度貧困堡壘發起總攻,啃下了最難啃的“硬骨頭”。雖遭遇疫情影響,我國依然如期完成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提前10年完成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減貧目標。

  回望來路,成績舉世矚目,這是共産黨人接續奮鬥幹出來的。為人民謀幸福,是中國共産黨的初心使命;擺脫貧困,是中國共産黨人莊嚴的承諾和擔當。100年來,中國共産黨不畏艱難險阻,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浴血奮鬥、發憤圖強,就是為了這個初心和承諾。1994年,新中國第一個有明確目標、對象、措施和期限的扶貧開發工作綱領《國家八七扶貧攻堅計劃》出臺;進入21世紀,兩個為期十年的農村扶貧開發綱要實施,兩次提高扶貧標準。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接過歷史的接力棒,把脫貧攻堅作為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底線任務和標誌性指標,舉全黨全國之力向絕對貧困宣戰。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親自督戰,走遍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考察調研了20多個貧困村,以釘釘子精神一抓到底。

  全黨上下快速行動,在精準扶貧方略指引下,瞄準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問題,構建了體現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行之有效的幫扶體係。每個貧困戶脫貧背後,都是一套量身制定的脫貧方案、一個相互協同的係統工程、一場改變命運的硬仗——做到“六個精準”、實施“五個一批”,國家扶貧政策精準“滴灌”,貧困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明顯加快。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

  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完成後,“三農”工作重心將轉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4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