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2/ 10 01:17:34
來源:新華網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談習近平主席主持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並發表主旨講話

字體:

凝心聚力謀合作,繼往開來再出發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談習近平主席主持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並發表主旨講話

  新華社北京2月9日電  2月9日晚,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結束後,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接受中央媒體採訪,介紹峰會情況和成果。

  王毅表示,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今天成功舉行。習近平主席主持峰會並發表主旨講話,同與會的中東歐各國領導人以視頻方式共商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發展大計,為新形勢下的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凝聚了新共識、提供了新動力。

  王毅説,此次峰會是我國今年首場主場外交,是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建立以來舉行的最高級別領導人會晤,也是在全球共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舉行的重要國際多邊活動,引起各方矚目。

  這是一次共商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未來的峰會。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是以傳統友誼為底色、以共謀發展為目標,協商一致,共同創立的跨區域務實合作平臺。九年來,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建設日趨完善,合作理念日益成熟,發展戰略對接更加深入。各國在機制框架下緊密互動,用豐碩的成果證明,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同雙邊關係相互促進,聚焦民生,服務發展,符合18國的共同和長遠利益。隨著合作不斷深入,我們也應適時總結經驗,規劃下階段合作藍圖,回應各國民眾對合作的更高期待。此次峰會召開恰逢其時。習近平主席在峰會講話中指出,中方願同中東歐國家順應時代大勢,堅守初心、砥礪前行,實現更高水準的共同發展和互利共贏。各方對此予以積極呼應。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同各國領導人就進一步挖掘中國同中東歐國家合作潛力、提升合作水準、共同應對挑戰、分享發展機遇深入交換意見,對合作發展方向作出戰略引領,為合作提質升級規劃路徑,共同掀開合作新篇章。

  這是一次凝聚國際抗疫合作共識的峰會。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中國同中東歐國家守望相助、同舟共濟。雙方在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框架下積極開展抗疫合作,就疫情防治、復工復産等分享經驗,在抗疫物資等方面彼此支援,中歐班列運力逆勢增長逾50%,成為抗疫物資運輸“生命線”。當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不管是防控疫情還是促進疫後經濟復蘇,各國仍面臨嚴峻挑戰。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同中東歐國家要團結協作、合力應對,為全球團結抗疫作出表率,倡議雙方加強疫情防控、醫療衛生、疫苗合作。與會各方感謝中方提供的抗疫援助。許多國家表示,中方的積極表態展現了大國擔當,增添了各國攜手戰勝疫情的信心,願同中方在疫苗和研發藥物,促進復工復産等方面進一步深化合作,助力經濟復蘇和發展。

  這是一次為中歐合作注入正能量的峰會。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是中歐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2020年,中歐關係以雙方建交45周年為契機取得重要突破和豐碩成果,雙方簽署地理標誌協定,如期完成投資協定談判,建立綠色、數字對話機制。此次峰會是中歐一係列重大合作進展的後續,許多具體成果將在合作機制中得到落實。習近平主席指出,中歐關係在疫情中逆勢前行,我們願同中東歐國家一道,推動中歐務實合作成果在中東歐盡早落地。中東歐國家領導人表示,峰會的成功舉行為中歐關係在新的一年開了個好頭,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已成為中歐關係新的增長點,也發揮著亞歐橋梁的作用,各方願通過落實峰會達成的共識,進一步豐富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內涵,推動中歐合作不斷邁上新臺階。

  這是一次踐行和促進多邊主義的峰會。疫情加速百年變局演變,給人類帶來多重危機。面對危機,多數國家堅持團結協作、共同應對挑戰。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就是具有重要影響力的跨區域國際合作平臺。習近平主席明確指出,中國和中東歐國家要繼續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堅定不移構建開放型經濟體制,推動世界經濟早日走出危機陰影。各方領導人紛紛表明瞭堅持多邊主義,支援自由貿易的明確態度。

  王毅説,峰會期間,中國同中東歐各國領導人全面回顧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發展歷程,深入總結發展經驗,共同展望發展前景,達成了廣泛重要共識。我認為可以概述為四個方面。

  第一,共同的信念。習近平主席指出,合作共贏、共謀發展是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建立的初心。同九年前相比,世界發生了巨大變化,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發展面臨的任務和挑戰更加復雜。但難能可貴的是,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堅持友好合作的外交理念,堅守團結進步的正確方向,共同努力推動會議取得了成功。與會各方領導人都認為,新形勢下,中國同中東歐國家的共同利益和需求不斷擴大,持續推進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是符合雙方長遠利益的必然選擇。我相信,只要雙方不忘初心、著眼長遠,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就能步伐穩健、闊步向前。

  第二,合作的原則。習近平主席精辟總結了共商共建、務實均衡、開放包容、創新進取的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原則。這一原則順應和平與發展的時代潮流,契合共商共建共用的“一帶一路”精神,是多邊主義在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中的成功實踐。與會各方領導人認為,互利共贏是雙方合作取得成功的關鍵,應在未來繼續堅持和弘揚,並為推動跨區域合作、促進地區發展發揮更大的作用。

  第三,成果的清單。峰會發表了成果清單,匯集2019年杜布羅夫尼克會晤以來各方簽署的共計88項政府間協議和商業合作文件,涉及檢驗檢疫、教育、科技、交通和能源基礎設施、金融、投資、電子商務、旅遊、文化、體育、環保等各個領域。習近平主席還在峰會期間宣布了經貿、農業、大項目、人文交流等領域的一係列重要合作倡議和舉措。這些成果充分體現了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的務實屬性和廣闊前景,也表明瞭中方對深化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的高度重視和真摯願望。

  第四,發展的藍圖。峰會期間,在習近平主席推動下,各國領導人集思廣益、建言獻策,結合合作特點和需求、國際形勢和當前中歐關係,共同確定了團結抗疫、務實合作、互聯互通、綠色創新四大合作重點,通過了《2021年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北京活動計劃》,為下階段合作明確了方向、規劃了路徑。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中國加快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習近平主席向與會各方闡釋了新發展格局的內涵和給世界帶來的機遇,強調構建新發展格局將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開辟更廣闊的空間。

  王毅表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參與國雖然所處地域、歷史文化、發展道路和階段不盡相同,但都能在其中各展所長,合作共贏。我們相信,以此次峰會為新的起點,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必將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

【糾錯】 【責任編輯:錢中兵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7087612